close

老實3   

    我們立仁國小男籃,從交友不慎認識老徐後,由社團改變為競技籃球隊,就殘酷的變為草木皆兵世界;所以,傳球被施壓的難以傳導,傳球被抄截,持球被強硬抄走,持球毫無保護的被撥掉等。艾,打球不能太老實齁!

 老實1

為什麼打球這麼老實?

    社團性質的國小或國中球隊、甚至大學許多系隊等,你可以發現許多球員也都是如此;對此情況,從會打球、參加過無數比賽的人來說:艾,你打球怎麼那麼老實?那麼,為什麼許多基層球員會這樣呢?

從來沒有人「」過他,或者,他們根本「沒有教練」,甚至,教練像老徐一樣的,「還沒有進入狀況的指導他們」;由此,想當然,球員拿到球就讓旁觀者膽戰心驚、替他們捏一把冷汗。

除此之外,當然是球員「會錯意」的把,現實世界帶入籃球賽裡的錯覺;那就是像我們高鐵的認知,現實社會教育我們:不能搶別人東西,否則就是強盜行為;所以,初學籃球者的他就會錯意認為:我拿球,別人不會搶我的球。殊不知,在他持球轉身瞬間----球被搶走!

老實2

包括像我們大個,他也會錯意的誤以為:對人要謙虛、客氣;所以,我們大個就以此推論的認為,比賽籃球時對手也會很客氣、很溫柔的;於是,我們大個就眼睜睜看對手,把他手裡的球搶走。

再者,多數的初學籃球人,想當然的因為球賽看得少、也打得少,所以,根本「不知道」對手可以搶、撥你手中的球。因此,像我們大個,一臉莫名其妙下,球被撥掉而失誤。

頓時瞭解,我們球員「太老實」齁!

 老實5

怎麼樣改善與預防?

因此,對於國小或國中球隊、甚至大學許多系隊等初學籃球的球員,你擔任籃球教練的,假如安排友誼賽,或允許他們要參與某比賽前,你教練需要及早「教育、指導」球員:對手會搶你的球,你需要如此、這般的保護球;你教練要教球員持球時,對手不會跟你客氣這些概念;甚至,要指導怎麼樣持球才不會掉球的技術。

    如果可以,你教練要設計循序漸進情境,讓球員學習怎麼樣保護球?設計不同情境讓球員體會、瞭解對手怎麼樣撥掉你的球?設計不同情境,讓球員理解敵情觀念等等。你不能編1,000個理由說:我教練沒時間指導,然後讓球員一臉無辜的在場上一再丟掉球。

老實6

基本上,假如是競技級球隊,就需要多打比賽從中學習與觀摩;因為競技場上是無情的,對手是不會保留的,當教練在此要盡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