罰球8   

我們立仁國小幾個帥哥,在高雄爭冠亞軍賽時,遇到了地主華山國小;因此在罰球時觀眾、對手的隊友就無所不用其極干擾。尖叫聲、搖旗吶喊聲、寶特瓶敲擊聲等,搞得我們帥哥沉不住氣、嘔氣的、非常不爽的罰球;然後,11罰中1的慘不忍睹!艾,要怪教練齁!

 罰球6

影響罰球命中的因素

    我們瞭解,影響投籃命中率的「四個關鍵」,資料是John Wooden所說的話;以下逐一闡釋:

一、心理因素心理因素包括缺乏自信、緊張怯場、猶豫、懼怕、迷信、漫不經心態度、心神恍忽、受干擾而影響到專注等。

二、生理因素包括體能、準備運動不足、受傷、睡眠不足、視力不佳、疲憊、疏於練習、球感不佳等。

三、外在因素外在因素包括光線不良、球體不佳、球壓不足或過大、球場通風不佳、籃框背景不當、地板滑溜、對手防守狀況等。

四、基本動作:包括瞄準點、體角、雙腳、上半身、手臂、持球等等。

罰球9

 

    就上大學體育課的經驗告訴,心理上的「三個態度」是重要關鍵,那是我們班上林宣豪所說與翻譯(中翻英)的戰戰兢兢(gingerly)、如履薄冰(treading on thin ice)如臨深淵(immersive abyss);其次,要「三好」的:球檢查有沒有拿好、瞄籃要瞄好、心理與姿勢都準備好的情況才出手。

    為什麼?

很多大學生的罰球是很草率、活似他家開銀行,很有錢的,以丟錢方式進行罰球(亂丟);想當然,那就是態度不對。所以,我才糾正並要求的說:罰球的態度要很嚴謹,那是戰戰競競、如履薄冰、如臨深淵這樣的。

    其次,很多大學生的罰球是,球沒有拿好就出手;運球準備罰球時是看地上、沒瞄籃的收球、拿起來就罰球;並且是,心理與姿勢等都沒有準備好就出手投籃。以上「三不好」就罰球,你可以預測:命中率不高齁!

 罰球11

壓力情境需要事先練習嗎?

    從心理學老師盧俊宏教授所著的「運動心理學」專書裡得知,1982年美國排球隊在世界杯比賽中,碰到地主秘魯時,教練Selinger發現根本無法比賽;她說整整兩小時,球場被那些沒有運動員風度的球迷,以及各種哨音和各種吵雜聲所吞沒!

教練Selinger她說在兩小時內,無法用口頭和球員、裁判等溝通;每一次美國隊搶奪發球權,那些觀眾的叫囂聲,便如雷聲一般的撲過來,球員們個個六神無主。那真是一場很可怕的經驗,教練Selinger回憶說。

學者劉淑慧(1994)認為,要解決過度緊張與壓力的方法有:

一、通過模擬訓練預先接觸比賽情境,使之習慣化。

二、利用心理諮商與認知調整去面對壓力、認識緊張。

三、掌握控制情緒的基本能力,包括學習冷化去控制、轉變情緒的不穩,進而去控制牠,以及激化情緒再去控制情緒。

    Noppenberger(1994)說:好的訓練是對球員們,有意的假裝比賽中緊張的場面,包括罰球在內;並且強調,罰球是經過壓力和專心結合而成的訓練。他認為,為了使更多逼真的緊張場面來臨時,球員能夠做好鎮定、專心等,除了直到練習結束時,還從事這種緊張或壓力訓練外,球員疲憊不堪時,教練也需要常常設計緊張有壓力的場面讓球員去體驗。

 罰球4

實務操作建議

    Noppenberger(1994)舉五種製造訓練中壓力情境的變化如下:

一、大學校隊和中低年級球隊一齊投籃;他意思是居於學長的面子問題,此時校隊就自然產生壓力。

二、一開始所有球員在同一個籃框練罰球,命中率最好的球員可以站在最後面。

三、二個一組做罰球比賽;兩個球員都只投一次籃,或者做1加1的罰球訓練(第一球進,才可以執行第二次罰球),看誰罰進較多。

四、罰球不進,球員要做處罰;例如蛙跳所有球員一圈,或者伏地挺身或仰臥起坐、甚至衝刺跑、折返跑等。

五、所有球員做一循環的罰球,沒有投進的球員需拍手、吹口哨製作喧嘩,做任何可以影響、可以干擾罰球者注意力的言行。

罰球5

    另有學者建議:

一、在同一籃框,所有球員分成兩組罰球競賽;二位競賽的執行者先做「邊線來回折返跑」,折返跑輸者執行罰球,5秒內出手,折返跑贏者可以做「不碰到罰球員身體」的干擾;累計看兩隊輸贏。

二、分高低年級兩組競賽罰球,「高年級讓低年級四球」,每位球員罰兩球、兩個循環統計;這賽事,在兩邊籃框同時進行,另一組球員可以做不能碰到身體的干擾。一樣,需要先做邊線折返跑再進行罰球;罰球完成時間需要5秒鐘以內完成。

三、罰球練習時,「讓其他上體育課的班級參觀」,並鼓勵參觀學生干擾;罰球員先進行防守滑步禁區一圈後,助跑垂直跳去摸籃框,再進行二次罰球,假如兩次的罰球都不進,需做衝刺籃球場來回一趟。

四、兩人一組競賽罰球,罰球前先做「底線到底線衝刺,再倒退跑回原點後再執行罰球」;最差的三組需處罰,防守滑步二圈。

五、分成兩組競賽,並模擬「比賽時間終了」,然後,抽籤決定那一組需罰球;罰球組落後1分,需罰二球,假如只進一球是平手,罰球組也算輸,輸的那一組要做籃球場跑10圈處罰。

六、分兩組以足球賽終了的「12碼罰球方式」進行;一人只罰一球,假如平手,和足球賽一樣的,就進行一人一次罰球的致勝一罰。

七、分成兩組在兩邊籃框同時進行罰球,每人要連續執行二次罰球;其中需要達到單邊「連續進二球」,另一組只進一球,或二球都不進才算贏。

八、分成兩組,並以抽籤決定那一組進行罰球;彼時比賽時間終了,猶且以「1加1罰球進行」,對手落後1分,若進一球時罰球方也算輸;輸方需以仰臥起坐30下處罰。

九、全隊隨機分配「雙淘汰賽的罰兩球比賽」,前三名有獎品;與賽球員需先做折返跑邊線競賽,跑輸的球員先進行罰球,跑贏的球員等對手執行罰球後再進行罰兩球;若平手則加罰一球直到分出勝負,勝部球員繼續在勝部前進,敗部球員需要在敗部求復活。

罰球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