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5   

    籃球隊球員來自五湖四海,來自各個家庭教育水準不一,來自初級基層教育不同的背景等;所以,在每位球員心理素質截然不同情況,籃球教練就要多花點心思去教育球員:怎麼樣「正向思考」。

 正1

學籃球免不了挫折不斷

    如果,你瞭解學習籃球實在比,學習英文、學習國語等學科還要困難時,你就會瞭解:學習籃球是經常有挫折的;像似國小五年級的球員,非習慣手上籃總是要千辛萬苦後,才能夠成功率很高的進框。

可也是,假如要面對有防守者情形的非習慣手上籃,那就困難度更高了;再假如,升上國中階段,巧遇強敵、對手身材更高大等情形,要秉持非習慣手上籃,那就自然而然的讓球員挫折不斷了。

 正6

正面思考的第一步:檢討

    假如再舉例其他的籃球技戰術學習,所要面對的挫折,甚至,因為隊友水準不齊,進而球隊水準不高的屢敗屢戰等,你可以瞭解一位球員學習籃球到大學階段是「挫折感很多的」;所以,你籃球教練就需要持之有恆的、經常不斷的去鼓勵球員。

除此之外,你還需要指導球員學習怎麼樣「正面思考」;面對挫折時,怎麼樣「檢討」,而不是傷心、頹喪消極、逃避不敢面對挫折原因、還執迷不悟的自我感覺過度良好等過生活,以上等等言行都不是適當的行為。

合格的籃球教練還需要曉以大義的對球員舉例說明,籃球場的挫折就像「日常生活」;需要面對,學習面對挫敗,然後,繼續努力。

 正3

面對問題再改進是贏關鍵

    在面對挫折、面對失敗時,當事者只有虛心檢討,才能夠冷靜瞭解挫折、失敗的問題;然後,勇敢的「跨越那道鴻溝」,再進修、再練習、再進一步改善現況,如此才能夠超越昨日的自己。

這也是運動心理學的「」所說,那是贏昨天的自己,那是正面思考和自己「比較」下的贏;如果逃避,那顯然就是負面思維的「輸給自己」。

 正7

趁年輕勇敢面對挑戰

    有許多球員(或說許多人),總是逃避的不敢去面對挑戰;不敢去防守對手主力球員,不敢扛下球隊主要防守重擔,不敢去嘗試學習英文的參加初級檢定,不敢拋棄現有舒服環境的去學習新事務等。

他們多數是畏懼失敗的怕丟臉,擔心沒辦法成功後的挫折,害怕失敗後眾說紛紜的嘲諷,缺乏分析利弊並質疑學習後的有利契機等;於是,他們多數是「還沒嘗試就放棄」,所以,他們多數是還沒有投入學習就認為「不可能」等。

這根本就不像個年輕人!

所以,你籃球教練彼時只有鼓勵球員勇於嘗試,告誡球員這樣學習的機會難得,分析正面思考的行事態度,才是年輕人該抱持的合理思維。

記得:正面思考!

正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