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切1  

    空手球員的跟切(跟隨運球切入的隊友去空手跑位切入)有什麼好處?來、來、來,你過來看齁!

 跟切2

跟切概略

當隊友運球切入的時候,為什麼要跟切(跟隨運球切入的隊友去空手跑位切入)?在許多高級比賽裡,總是恩賜給我們相當多的示範,那包括搶奪進攻籃板球比較有利、可以獲得比較靠近籃框得球攻擊的機會、讓運球切入的隊友獲得較有利的傳球契機、讓幫忙防守者無法兼顧、讓區域防守變形、增加防守方壓力等,以下討論。

假如隊友運球切入,空手球員跟隨運球切入,想當然,對搶奪進攻籃板球會比較有利;因為跟切除了「更靠近籃框」之外,跟切還可以加上「助跑垂直跳」的有利彈跳條件,這和排球運動的助跑、跳起、殺球是如出一轍呀。球迷從許多play中看到跟切球員的直接灌籃,看到那些令人噴飯的鏡頭,你必須瞭解:跟切;像下圖的橘色球衣13號球員,跟切的擠到籃框附近搶奪籃板球更有利。

 跟切5

以下圖為例,當紅色2號球員運球切入攻擊出手;依彼時狀況,假如紅色3號球員依箭頭指示「跟切」到藍色3號球員位置,去衝搶進攻籃板球,絕對比紅色3號球員在原地搶到進攻籃板球機會還大。

 跟切1

跟切,可以獲得比較靠近籃框得球攻擊的機會,那是因為,空手跑位的二項要求是:空手跑位到越靠近籃框越好、空手跑位到沒有人去的地方;如此一來這樣的跟切,一定比許多球員站在3分線外想當個等球射手,還可以獲得越靠近籃框得球攻擊的機會。尤其,以「越靠近籃框攻擊的命中率越高」來看,跟切實在值得鼓勵。

    再以上圖為例,假如紅色2號運球切入,紅色3號球員假如「跟切」到藍色3號球員位置去得球攻擊,其命中率常態看,一定比紅色3號球員在3分線外得球投籃還高。

也由於空手球員的跟切,因此,這舉止一定可以讓運球切入的隊友,獲得較有利的傳球契機;因為,空手球員之所以可以跟切,這表示他的「行進路徑是空曠的」;尤其,加上跟切是越靠近籃框的行動,如此一來,運球往籃框方向切入的隊友,當然容易將球傳導;這絕對比起運球切入,然後要將球傳導到3分線外的困難度是低很多。

    以下圖為例,假如紅色2號依白色箭頭運球切入,常態而言的X3多數會依白色箭頭隨球移動到藍色X3位置;如此一來,依彼時情況,紅色3號進攻球員的藍色箭頭「跟切路徑、空間」就相當大了。

  跟切2

更因為跟切,所以,彼時會讓幫忙防守者無法兼顧;因為,防守方的幫忙防守者假如要對運球者施壓、做幫忙防守,那個空手跟切者,勢必可以簡單獲球攻擊;反之,幫忙防守者假如將重點擺在「防守跟切者」,那麼,對運球切入者要攻擊籃框來說,那就輕而易舉了。因此,顯而易見的,跟切會讓幫忙防守者顧此失彼。

 跟切3

跟切怎麼樣破壞區域防守?

從區域防守的概念:防守空手跑位的球員,至少需「跟一半(阻絕(deny)跟隨空手切者到共同區的一半後,再告知另一區塊隊友注意與掌握)」;也就是,在區域防守的概念裡,有空手進攻球員假如空手跑位(跟切),該區域防守的責任是,阻絕跟隨到共同區後,再聯絡另外一個區塊隊友注意與掌握。

  跟切3

因此,跟切當然會吸引某區塊的防守者跟隨,進而讓該區域防守變形;像上圖,黑色X1的阻絕紅色3號跟切的跟隨,來到藍色X1位置後,整個2-1-2區域防守就變形。這區域防守一變形,她的功能、相關的串聯等等,想當然就降低許多了;尤其,防守者假如堅持阻絕跟切者,不讓跟切者接獲傳導球,這舉止其實也是把防守者「帶離該區域」,進而製造運球切入的隊友輪轉進位(rotation),前進到那裡尋求空檔的機會,這也是給了就走(give and go)概念裡所期望的。像上圖的紅色1號球員,就可以簡單依白色箭頭所指,輪轉進位到該空檔區域,去尋求得球攻擊。

 跟切6

總結

從以上琳瑯滿目的敘述可知,跟切的空手跑位,她確實可以達到增加防守方的壓力與效果;這也是許多籃球教練要求的:空手球員不能讓防守者掌握你的動向,空手球員應該不斷的跑位,製造防守者的困擾。空手進攻球員應該讓防守者煩不勝煩,應該讓防守者擔心你隨時會接到球攻擊,這樣的概念去做好「空手球員的角色扮演」;這也是名教練的贈言:球只有一個,其他有四個則是空手球員,所以,空手球員需要多多跑位的概念。

顯然,空手球員跑位技術與觀念絕對是,影響球隊勝負相當大的關鍵;跟切哲學,其實不正是優秀籃球隊示範給我們欣賞的play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