肆、結果、分析與討論(註:本文已發表於2003年教練科學第3期)

精11

 一、基本資料

表一 受試者基本資料表

年齡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人數

6

2

6

10

6

2

2

4

1

1

1

1

4

球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人數

3

9

5

9

3

2

4

6

0

1

1

1

1

學歷

國小

 

國中

 

高中

 

大學

碩士

人數

1

 

19

 

12

 

10

4

                                         

 

    從表一資料可以看出本研究對象,年齡分佈在12歲到24歲之間,其中以12歲到16歲之間居多;在球齡分佈部份,則有1年至13年,其中以2年到8年之間居多;學歷則有國小到碩士之間,其中國小和碩士兩者人數較少。

 

二、問卷調查表

 

(一)問卷調查表信度

 

表二  問卷調查之KMO與Bartlett檢定表

Kaiser-Meyer-Olkin取樣適切性量數

.690

Bartlett球形檢定

613.317

自由度

190

顯著性

.000

 

    本研究問卷調查表數據經統計後的Kaiser-Meyer-Olkin取樣適切性量數.690,顯著性達.000看,本研究的測驗信度是可靠的(張紹勳、林秀娟,民83);然後進行描述統計。

 精9

(二)描述統計

 

表三 女子籃球選手生理期間參與運動訓練問卷調查統計表

題號  題目

平均

標準

選擇7

次數/%

選擇4

次數/%

選擇1

次數/%

1.每次生理期來臨我都參與訓練次數…….………..

4.76

2.60

20/43.5

3/6.5

13/28.3

2.每次生理期來臨不參與訓練的見習日數………...

2.70

2.45

8/17.4

3/6.5

29/63.0

3.每次生理期來臨腹痛讓妳難過程度……………...

3.87

1.97

6/13.0

16/34.8

10/21.7

4.每次生理期來我都要服用藥物次數以減緩生理不適..

3.15

2.48

11/23.9

4/8.7

19/41.3

5.目前為止生理期來我能夠自己處理次數………...

3.87

2.66

14/30.4

2/4.3

19/41.3

6.過去一年來我的生理期正常次數………………...

4.07

2.18

10/21.7

11/23.9

10/21.7

7.生理期來會緊張嘔心頭痛關節痛水腫等次數…...

3.50

2.34

10/21.7

9/19.6

16/34.8

8.我曾為參與比賽而服藥以改變生理週期次數…..

3.37

2.71

15/32.6

2/4.3

22/47.8

9.我認為生理期來不影響我參與訓練程度.………..

3.07

2.02

6/13.0

10/21.7

10/21.7

10.生理期來影響我比賽表現程度…..……………...

4.26

1.78

5/10.9

13/28.3

5/10.9

11.每次生理期前後我會注意營養飲食程度……….

3.39

2.16

6/13.0

9/19.6

15/32.6

12.每次生理期我總覺得體力衰退程度…………….

4.37

1.91

11/23.9

15/32.6

5/10.9

13.過去一年我的生理期混亂次數………………….

3.24

2.20

7/15.2

8/17.4

17/37.0

14.每次生理期來總覺得肌力下降程度…………….

4.43

1.75

9/19.6

15/32.6

2/4.3

15.生理期期間影響我的人際關係程度.……………

3.54

2.24

8/17.4

6/13.0

13/28.3

16.生理期期間我覺得較容易疲勞程度…………….

4.13

1.96

6/13.0

8/17.4

8/17.4

17.生理期期間我較容易出汗程度………………….

4.07

2.11

10/21.7

13/28.3

8/17.4

18.我曾經發生生理期中斷二個月以上次數……….

3.26

2.68

13/28.3

3/6.5

24/52.2

19.我測量體溫以控制管理自己生理期次數……….

3.30

2.78

14/30.4

0/0

25/54.3

20.我為生理期困擾看過醫生次數………………….

2.96

2.56

11/23.9

4/8.7

26/56.5

 精10

    結果如表三,在有效樣本46位的20位(43.5%)選手選擇量表最高7,每次生理期來都參與訓練,而有13位(28.3%)的選手選擇在生理期期間繼續接受訓練次數為1。此部份和賴金鑫(民82b)引述匈牙利報告,有84%運動員,其月經週期不受運動訓練影響;其次從王泠、徐武雄(民92)研究,大學以上學歷球員,在每次生理期間都還參與訓練有94.57%,7年以上球齡球員,參與訓練次數比例為94.29%,顯然學歷越高、球齡越長參與訓練比率越高,以上三者研究數據比例都和本研究有極大差距。從本研究看參與訓練比例偏低,這可能須要女子籃球教練,依據選手實際狀況與個別差異,設計不同訓練處方,並招收足夠選手,以彌補練習進度和人員不足困擾。

 

生理期來臨見習日數有8位佔17.4%選手選擇最高7,這和徐武雄、王泠(民92)追蹤研究15個月記錄結果,在9位有生理期選手中,3位見習2次各2天,1位見習3次、1次3天1次2天比例有所不同。若以吳梁美莉(民85)所談1956年奧運的田徑和游泳項目中,至少有六面金牌是在月經期間參賽的女選手獲得,則這17.4%選手的生理期見習,有待女子籃球教練,進一步商請專家協助指導與處理。

 

生理期來腹痛難過程度,有6位選手佔13.0%選擇7,而10位(21.7%)選手生理期間腹痛程度並不高(選擇最低的1)。對照徐武雄、王泠(民92)研究,有66.67%選手曾有經痛經驗,另外賴金鑫(民82b)引述研究,非運動員發生經痛25.9%、大學運動員發生經痛47.6%、國手級運動員發生經痛50%等討論,女子籃球教練是否就如賴金鑫(民82a)所談,女運動員若經痛會明顯增加,可以嘗試減少運動量,或者急性發作期服用止痛藥及鬆弛劑來暫時消除疼痛處理較適當。

 精12

    在生理期來都要服用藥物以減輕生理不適,選擇最高7有11位佔23.9%,而選擇最低1有19位佔41.3%。從文獻看,生理期間須要服用藥物原因包括經痛、反射性嘔吐或暈倒、頭痛、關節痛、長青春痘及水腫等,因此這服藥比例,在狀況不同下,女子籃球教練該如吳燕珊(民90)引用AAP建議,對月經現象治療應結合多位訓練有素醫生,採團隊醫療法,內含健康顧問、醫師、營養師和心理健康專家等協助處理較適當。另外從王泠、徐武雄(民92)研究,學歷較低每次生理期都要服用藥物比例較高顯示,越是基層女子籃球教練,越須要在這部份適當處理才是。

 

生理期能夠自己處理次數,選擇7有14位佔30.4%,選擇1有19位佔41.3%。以王泠、徐武雄(民92)優秀女籃球選手生理期間參與訓練實際與差異之研究,7年以上球齡(5.48)>6年以下(4.46)>3年以下(4.00)差異顯著,顯示球齡越長生理期能夠自己處理次數越高,再以運動教練所扮演的角色是領導者、跟隨者、角色模範、訓練者、心理學家、朋友和輔導員、家長代理人、家庭成員等角色(國立體育學院叢書編輯委員會,民78),選手缺乏「生理期能夠自己處理」能力,似乎有待教練多付出,或者如同前述吳燕珊(民90)引用建議,建立醫療團隊以妥善照顧選手,進而盡到角色責任。

 

生理期正常次數選擇7有10位21.7%,而選擇1有10位佔21.7%。這和徐武雄、王泠(民92)少年女子籃球選手生理期追蹤研究,有33.33%比例有些差距,且和賴金鑫(民82b)引述瑞典女子游泳選手中有81%維持每四周一次月經週期,另一報告1964年東京奧運會66位女運動員中,有61位選手(92.4%)月經週期是規律等有更大差距。同樣的,儘管本研究樣本包含國中、高中選手,而瑞典、東京奧運選手研究,並沒有闡釋樣本年齡層,但是本研究女子籃球選手生理期正常比例偏低,還是有待教練多付出,建立醫療團隊以妥善照顧選手。像王泠、徐武雄(民92)研究,大學學歷(5.55)>國中學歷(3.83)球員差異顯著,7年以上球齡(5.24)>6年以下(4.65)>3年以下(3.48)差異顯著,顯示學歷越高、球齡越長,生理期正常次數越高,因此,若是基層女子籃球教練則須要注意。

 

    生理期來會緊張嘔心頭痛關節痛水腫等次數,選擇7有10位21.7%,選擇1有16位佔34.8%。從賴金鑫(民82a)談及有關充血性的經痛常合併月經前症候群,因此還會出現緊張、腹痛、嘔心、體重增加、頭痛、關節痛、長青春痘及水腫等現象,而某些女運動員也會因為這種月經前症候群,無法參加練習或比賽問題裡來看,再對照王泠、徐武雄(民92)研究結果,國中學歷(3.26)>高中學歷(2.82)球員差異顯著,顯示學歷較低生理期間緊張次數越高,因此,國小或國中層級女子籃球教練要特別注意。

 精13

曾為參與比賽而服藥以改變生理週期次數,選擇7有15位佔32.6%,選擇1有22位佔47.8%。以王泠、徐武雄(民92)研究結果,國中學歷(3.48)>高中學歷(2.61)>大學學歷(1.83)球員差異顯著,3年以下球齡(3.66)>7年以上(1.84)差異顯著,顯示學歷越低、球齡越短,為參與比賽而服藥以改變生理週期次數越高,這基層教練該注意。但包括本研究在內都和徐武雄、王泠(民92)研究結果,在該研究期15個月5次比賽,9位選手都正常參與,且未有服用藥物以改變生理週期則和本研究有出入。

 

認為生理期來不影響參與訓練程度,選擇7有6位佔13.0%,選擇1有10位佔21.7%。以王泠、徐武雄(民92)研究結果,大學學歷(4.86)>國中學歷(3.61)球員差異顯著,顯示學歷越高,越認為生理期來並不影響參與訓練程度。對照本研究問卷第1題結果顯示,雖然有45.3%選手在生理期間參與訓練,但還是只有13.0%選手認為生理期不影響訓練,剩下32.3%(45.3-13)選手認知是,在有影響下投入訓練,這部份則須要教練注意。

 

    生理期來會影響比賽表現程度,選擇7有5位佔10.9%,選擇1有5位佔10.9%。這部份對照吳梁美莉(民85)所談1956年奧運的田徑和游泳項目中,至少有六面金牌是在月經期間參賽的女選手獲得,顯然這10.9%選手與其教練,須要在這有關方面知識、管理技術上再加強。

 

生理期前後會注意營養飲食程度,選擇7有6位佔13.0%,選擇1有15位佔32.6%。以吳燕珊(民90)引用AAP所述,營養飲食關係女性生理期,所以這32.6%注意營養飲食偏低的選手和,她們的教練應該注意。

 

生理期覺得體力衰退程度選擇7有11位佔23.9%,選擇1有5位佔10.9%。從林正常(民79)觀點認為,雖然月經期間「可能」肌力下降,但也有研究是月經期間握力不變,以及體能較佳者比較不埋怨月經來臨來看,這23.9%選擇體力衰退程度頗高選手,實際狀況須要教練進一步瞭解。

 精14

    生理期混亂次數,選擇7有7位佔15.2%,選擇1有17位佔37.0%。從徐武雄、王泠(民92)研究,月經少來3位佔9位選手33.33%,次發性月經不來亦有33.33%,還有賴金鑫(民82b)引述研究,女性運動員發生月經異常比例,比一般非運動員高的多,像美國芭蕾舞團24位團員研究,60%團員發生次發性月經不來,24%團員月經週期不規則,以上比例和本研究有些差距;從文獻探討看來,生理週期混亂和訓練、年齡等相關,因此,女子籃球教練要特別注意,選手年齡、個別差異的訓練處方強度。

 

生理期來總覺得肌力下降,選擇7的有9位佔19.6%,而選擇1的有2位佔4.3%。這19.6%選手和前述體力衰退一樣,須要教練進一步瞭解。

 

生理期期間影響人際關係程度,選擇7有8位佔17.4%,選擇1有13位佔28.3%。以王泠、徐武雄(民92)研究結果,3年以下球齡(3.66)>7年以上(2.80)>6年以下(2.38)差異顯著,這顯示球齡越短,感覺生理期期間人際關係會有所影響的程度越高;因此球隊若有球齡不長選手,考慮其人際關係,教練應該注意,何況以團隊凝聚力會影響比賽結果輸贏(徐武雄,民92b)和教練角色看,選手情緒控制管理,須要教練多加關心與注意。

 

    覺得生理期較容易疲勞程度,選擇7有6位佔13.0%,選擇1有8位佔17.4%。以林正常(民79)所述,女性會疲勞乃是中濾泡期乳酸產生量增加所以提早疲勞,因此,這問題和體力、肌力衰退等一樣,都須要女子籃球教練做好管理。

 

較容易出汗程度,選擇7有10位佔21.7%,選擇1有8位佔17.4%。以王泠、徐武雄(民92)研究結果,國中學歷(4.22)>大學學歷(3.34)>高中學歷(2.93)球員差異顯著,顯示學歷越低感覺生理期間比較容易出汗的比例越高,因此,基層女子籃球教練應該特別注意這部份的管理。

 

生理期曾中斷二個月以上次數,選擇7有13位佔28.3%,而選擇1的有24位佔52.2%。對照徐武雄、王泠(民92)研究,次發性月經不來有33.33%比例接近;但如同前述生理期中斷原因很多,所以教練應該特別注意管理

 

    測量體溫以管理自己生理期次數,選擇7有14位佔30.4%,選擇1有25位佔54.3%。以王泠、徐武雄(民92)研究結果,國中學歷(3.87)>大學學歷(2.01)球員差異顯著,3年以下球齡(3.83)>7年以上(2.08)差異顯著,顯示學歷越高、球齡越長,測量體溫以控制管理自己生理期次數越少,若以高言誠、王琳(民84)所談,選手要能自我監督的習慣,本研究54.3%選手選擇很少測量體溫以控管生理期,則教練須要再給予選手教育才是

 精15

生理期困擾看過醫生次數,選擇7有11位佔23.9%,選擇1有26位佔56.5%。以王泠、徐武雄(民92)研究結果,國中學歷(3.13)>高中學歷(2.61)>大學學歷(1.55)球員差異顯著,3年以下球齡(3.69)>7年以上(1.56)差異顯著,顯示學歷越低、球齡越短,為生理期困擾看過醫生次數越多,所以看23.9%選擇看醫生次數頗高,顯然須要基層女子籃球教練多注意。

 

伍、結論與建議

 

一、結論

    本研究以社會甲組國泰女子籃球隊體系共46位選手為對象,做女子籃球選手生理期參與訓練的相關研究,目的在瞭解女子籃球選手生理期間訓練相關問題,以提供女子籃球隊教練對女子選手的生理週期管理參考;經描述統計、分析與討論後得以下結論:

 

(一)有43.5%選手生理期間還持續接受訓練,有17.4%選手在生理期期間見習不參與訓練,有13.0%選手在生理期間腹痛程度頗高,有21.7%選手生理週期不正常次數頗多,生理期來會緊張嘔心頭痛關節痛水腫等次數頗多的選手有21.7%,曾為參與比賽而服藥以改變生理週期之次數頗多的選手有32.6%,有21.7%選手高度認為生理期會影響訓練,有10.9%選手認為比賽會受生理期影響程度頗高,有32.6%選手不在意自己生理期間飲食營養程度頗高,有23.9%選手認為體力在生理期衰退程度頗高,生理期經常混亂次數頗多的選手有15.2%,有19.6%選手認為生理期讓肌力衰退程度頗高,有17.4%選手認為生理期會影響其人際關係緊張程度頗高,覺得生理期較容易疲勞程度頗高選手有13.0%,有21.7%選手生理期容易出汗程度頗高,生理期曾中斷二個月以上次數頗高有28.3%,所以,越是基層女子籃球教練,越須要在這部份適當處理才是。

(二)有23.9%選手在生理期間服用藥物次數頗高:由於生理期間須要服用藥物原因很多,因此這樣服藥比例,在年齡、狀況不同下,女子籃球教練是否採以團隊醫療法,內含健康顧問、醫師、營養師和心理健康專家等,尤其學歷較低每次生理期都要服用藥物比例次數較高情形,越是基層女子籃球教練,越須要在這部份適當處理才是。

(三)有41.3%選手對生理期的處理能力仍缺乏:由於球齡越長生理期能夠自己處理次數越高,再加上運動教練所扮演的角色是領導者、跟隨者、角色模範、訓練者、心理學家、朋友和輔導員、家長代理人、家庭成員等看待,選手缺乏生理期來能夠自己處理能力,似乎有待教練多付出,或者建立醫療團隊以妥善照顧選手,進而儘到角色責任。

(四)有54.3%選手很少測量體溫以控制生理週期:學歷越高、球齡越長,測量體溫以控制管理自己生理期次數越少,再加上選手本須要能夠自我監督生理期,因此,本研究54.3%選手很少測量體溫以控管生理期,則教練須要再給予選手教育才是

(五)為生理期困擾看醫生次數頗多的選手有23.9%:學歷越低、球齡越短,為生理期困擾看過醫生次數越多,而本研究有23.9%看醫生次數頗高情形,這問題顯然須要基層女子籃球教練多注意。

 精16

二、建議

    以本研究對象是國內社會甲組女籃十連霸的優異隊伍,其體系淡水商工亦是91學年高中籃球聯賽冠軍球隊來討論,國內優秀球隊的女子選手都有這麼多月經生理週期問題,有關單位應該多予以重視,並在各層級、各項目運動教練講習會中,安排女子生理期參與訓練相關課程,委請專家將此問題闡釋才是。

 

引用文獻:

王泠、徐武雄(民92):優秀女籃球選手生理期間參與訓練實際與差異之研究。92年中華民國體育學會學術發表會

吳梁美莉(民85):運動醫學與科學—女性運動員。臺北:金名。

吳燕珊(民90):女性運動員常見運動關聯性三症候群—飲食失調、月經不規則和骨質密度減少。大專體育,56期,112~118。

徐武雄(民92a):高中籃球教練實際壓力與差異之研究。投稿體育學報中。

徐武雄(民92b):以歸因理論探討優秀籃球教練對比賽輸贏、迷信之觀點。92年中華民國體育學會學術發表會

徐武雄、王泠(民92):少年女子籃球選手生理期追蹤研究。2003年臺灣體育運動與健康休閒發展趨勢研討會

高言誠、王琳(民84):實用運動保健問答。臺北:浩園。

國立體育學院叢書編輯委員會(民78):運動教練學─理論與實務。桃園:國立體學院。

張紹勳、林秀娟(民83):SPSS For Windows統計分析-初等統計與高等統計(下冊)。臺北:松崗。

張麗珠(民90):婦女體育:婦女體育組織發展之回顧與前瞻—就國內組織與國際聯盟簡介。臺北:中華民國體育學會。

許秀桃(民85):婦女與幼兒的運動特性及處方。國民體育季刊,25卷,3期,32~39。

郭志輝(民90):婦女體育:女性運動與月經。臺北:中華民國體育學會。

陳俊忠(民84):挑戰極限。臺北:傳文。

葉霽翔(民90):婦女體育:臺灣女子跆拳道運動發展之初探。臺北:中華民國體育學會。

賴金鑫(民82a):運動醫學講座第二輯--女運動員的經痛問題。臺北:健康。

賴金鑫(民82b):運動醫學講座第一輯--運動與月經異常問題。臺北: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