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精37   

    有網友問:勾射要領技巧如何?在勾射時候要注意那些細節?及勾射練習方法應該如何安排,在此敘述。

 精34

勾射十要項

勾射的技巧重點在準備出手前的持球位置、腳步、下球技巧、保持側框、收球與出手、手腕、手指頭的力量使用;相關動作的注意事項有以下幾項:

 

一、持球位置:首先準備勾射前的持球,應該像右下圖儘量保持在下巴以上的高度,藉以「保護球」;而不要像左下圖將球只置於腹前,否則這容易被矮個子的外圍對手撥掉。

 勾射1

二、腳步:所謂腳步指的有二,一是,你持球需要先「解讀防守」決定往那個方向攻擊後,再跨出任一腳;先跨出任一腳,再以快速上籃的腳步進行是,勾射能否跳的很高進行的關鍵。其次,勾射是以「上籃的腳步」運作,很多初學者往往過度注意到手的運用,而忽略了腳步的概念;所以,錯腳勾射、缺乏快速度的腳步、沒有跳起來勾射等都是這因素造成。

 

三、下球、瞄籃技巧:和前篇拋投一樣的,我們建議勾射的下球是採取「砸球」方式進行;除了氣勢之外,我們不允許有防守者「」來抄球;假如你用砸球方式下球,要伸手抄球者,勢必會發生手指頭斷裂、手指頭骨折等問題。此處需注意,下球就開始「瞄籃」的持續看籃框;你千萬不能在,收球手臂開始上擺準備勾射,才去尋找籃框在那裡(像左下圖收球時,已經瞄籃完畢)。

四、保持側框:很多還不會勾射的球員,初學勾射時,經常會發生將身體轉為「面對籃框」的去進行投籃;這不妥,這將變成,沒辦法利用身體、利用肩膀去隔離防守者的進行保護球。也就是,在進行咂球、腳步推進過程,需要保持側框的,利用內側腳、內側肩膀去隔離防守者保護球。

五、收球:收球準備勾射瞬間,最好的位置在外側肩膀的附近,這樣的保護球;也就是,假如是右手勾射,那麼左肩膀要頂住對手,藉以隔開對手來保護球。

六、出手手臂上擺路徑:緊接著準備出手時,切記:手臂是往「20度方向向上擺」(如右下圖);手臂不是和籃框成0角度一直線的,因為那樣會讓你的肩膀「繃緊」,進而讓你的手臂上擺、要勾射變的不順暢,手臂擺動路徑是在體前約20度。

七、勾射力量來源:此處要提醒,勾射的主要力量來源是,「藉由手臂上擺」的力量,順勢利用手指頭之力彈出;也就是當球由下巴高度往上擺的時候,在手臂將盡伸直之瞬,手腕與手指頭就要準備用力。也就是勾射要稍微運用到手臂上擺之力,而不是手臂上擺之後,只單純運用手腕與手指頭之力。

勾射3

八、出手持球與高度:持球上擺準備出手的過程,你必須保持雙手持球;然後切記,手臂「持球上擺到約頭部高度時候,還是雙手持球」(如右上圖),切莫過早變成單手持球,否則容易掉球;也就是,假設持球由下巴高度到,球離手的出手劃分成十等份,那麼,在十分之七時候還必須要保持是雙手持球。

九、擅用另一隻手保護球:接著是,當球要轉變成單手持球(約在十分之八),也就是要出手之瞬,非持球手要伸出做保護球的動作。

 

十、注意協調性:最後要注意是,力量來源是藉由手臂上擺、手腕壓下、手指頭彈的力量,整個動作協調具有美感(如下圖)。

勾射4

影片教學

以下第一位示範球員是虎尾科大車輛系籃林昌信;動作如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YrvCX6B7aY」

    他的優點是,下球行進有保持側框保護球,也充分利用到手臂上擺的力量出手,行進腳步最後有跳起來;缺點是,下球沒力(不是砸球),手臂在0角度,球也沒有拿穩。

第二位示範球員也是虎尾科大車輛系籃呂權仁;動作如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7fOejVUZ0c&feature=youtu.be」

    權仁的優點是下球有力,那真的是砸球,天生對籃框的位置感覺很好,充分利用到腳步蹬起之力去進行勾射;缺點是,沒有早一點瞄籃,收球的位置也不是很理想。

 精36

練習法

勾射的練習法,以下建議依次由,簡單至繁複、近距離至遠距離、沒有防守者至比賽狀態的防守,如此循序漸進練習,分別如下:

一、先練習徒手勾射動作:原地練習徒手技術動作由20度出手,口訣與動作是,0度(手臂移到0度)、90度(手臂移到90度)、20度(手臂移到20度)、手掌轉向(向上)、高舉最高點、手腕敬禮;

二、練習徒手腳步:跨進禁區一步,然後上籃躍起的連續步法;

三、跨進腳步、砸球、上籃步再勾射:站在中立區外,練習跨進禁區一步,砸球,然後以上籃腳步再進行勾射;

精35

四、置一障礙物勾射:在禁區中央(進攻免責區線上)置一障礙物,然後,從中立區外跨進禁區一步、砸球、再以上籃步勾射;

五、防守者不動:在禁區中央(進攻免責區線上)有一防守者雙手高舉不動,然後,持球從中立區外跨進禁區一步、砸球後推進到防守者前面,再進行勾射;

六、防守者從中立區跟隨不封阻:在有一防守者,從中立區外開始貼身跟隨(不封阻)防守,然後,持球從中立區跨進禁區一步、砸球後推進到禁區中央,再進行勾射;

七、實際防守:跟比賽狀態一樣的防守,然後,讓進攻方有所選擇的,選擇某一邊跨進任一腳,再進行一對一的勾射攻守。

精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