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45   

    轉身或背後運球,怎麼樣指導與練習,是好多基層籃球教練來信的問題重點;徒手手腕在背後繞、練背後傳地板球、原地運球後再做背後傳地板球、徒手轉身動作、實務操作等循序漸進指導與練習是重點。

 精43

基本技術概念

轉身運球主要關鍵在,轉身前的那次運球要特別用力;然後手指自然張開去控制球,緊接著借助球體反彈之力將球攜帶著(手肘自然內關),與身體同時轉換到另一邊;轉身快完成時,手指快速將球往前下方用力彈推而出(傳球狀態);轉身完成,要換成另一隻手繼續運球。轉身運球是以靠近對手那隻腳為軸心轉身;而轉身後,需要換成另一手來運球。

    轉身運球要領與練習步驟如下:

(一)原地徒手手腕的繞:大拇指保持貼近身體,然後手掌心保持向下的將手腕在身體後方繞;由於雙手都需要學會背後或轉身運球,因此這個手腕繞「手腕往前下方用力」的練習,需要左、右手都練習如下影片說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QWYtOXiewU」

 

(二)原地背後傳地板球:兩人一組,練習原地背後傳地板球;需將前述手腕繞的第一個「攜帶球繞」技術動作運用,並且,傳導地板球是需要很有力量,如下影片說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qq4aLn0IZw」

 

(三)原地運球再將球攜帶繞背後傳地板球:一樣兩人一組,然後練習自己先行運球之後,學會將球攜帶、再進行背後傳球;切記,原地運球位置在右手的正右側,不是在右前方;並且運球要有力量,才能夠借力使力的將球攜帶,進而進行「有力量的背後傳地板球」技術,如下影片說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btbpltfePHI」

 

(四)徒手轉身:不拿球,然後練習徒手轉身技術;例如左腳不動,以右手和右腳腳尖為主施力,做順時鐘轉身練習;假如是右腳不動,則是以左手和左腳腳尖為主施力,做逆時鐘轉身練習。兩項重點,左腳不動時,左腳腳後跟要稍微提起,腳稍微彎曲的利用腳尖去做順時鐘轉身;轉身的主要力量來源有二,一是「右手肘部以及右腳腳尖」,如下影片說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q3-1NGXOtU」

 

(五)原地轉身運球:將第三步驟和第四步驟結合練習;例如以左腳不動右手運球,然後,以右手手肘和右腳腳尖用力做順時鐘轉身,同時間將球攜帶、轉身就變化為左手運球右手自然伸出保護球狀態的轉身運球。假如是左手原地運球,右腳不動的逆時鐘轉身,同時間將球攜帶變化為右手運球左手自然伸出保護球如下影片說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Pyiw6WZOig」

 精46

漸進練習法

(六)走路速度轉身運球:以走路的速度前進,然後將前述第五步驟結合運用;注意,抬頭、視野、運球力量、攜帶後要馬上下球、轉身後,非運球之手要自然伸出記得保護球。

(七)小跑步轉身運球:以小跑步的速度,做轉身運球過人練習;注意要點還是抬頭、視野、運球力量、攜帶後要馬上下球、轉身後,非運球之手要自然伸出記得保護球。

(八)模擬防守情況轉身運球:以小跑步速度前進,在前方有防守者情況,做轉身運球過人;此時注意是,前進之路被防守者阻撓才轉身,並且,是隨機的,沒有固定採取那一隻腳不動的轉身。

(九)有防守者情況轉身運球:請防守者以比賽狀態情況防守,然後運球者依實際情況選擇轉身運球;

(十)比賽狀態實務:以比賽狀態進行;所以,不一定要採取轉身運球。

 

照片教學

  轉身運球過人連續動作

轉身運球動作圖(依序由左上至右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