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51   

    到亞洲大學籃球賽學習,趁機參觀了新北市某籃球隊訓練;「吃人嘴軟」後,經技術顧問要求,對籃球隊建議:建立籃球隊「優良文化」,並以「大局觀」看待籃球隊,才能脫穎而出全國奪冠。

 波教練

優良文化

    嘗認為:基層籃球隊球員,假如所有生活常規都不懂、也缺乏倫理道德、更不能做好禮義廉恥等優良文化素養,這個籃球隊就算獲得全國冠軍,這些球員日後「在社會上」,不論就學、就業或為人處世等,也多數難以生存;尤其如果,你基層籃球教練還抱持:這是球員自己家長的責任,也與日後教練有關等,以此看待,那麼,你這個基層籃球教練就「罪大惡極」了。

    假如你基層籃球教練所指導過的球員,遇到他的「前任教練」,例如你們現在是國中籃球選手,遇到國小籃球隊教練時是視而不見、不會打招呼;或者你們籃球隊的球員,要上車時是不排隊的「爭先恐後」,你們籃球隊球員到遊樂場是胡作非為的任意破壞公物,到圖書館看書前脫掉鞋子是亂七八糟擺置等等,你們這樣的籃球隊就算獲得全國冠軍,又有什麼好值得一看的?

    尤其如果,你們籃球隊的球員總是經常「說謊」,對隊友說謊、對家人說謊、對級任導師說謊等;你們這個籃球隊就算獲得全國冠軍,又有什麼好值得欣喜的?

    再如果,你們籃球隊的球員,假如許多人總是不懂得「心存感恩」,不懂得飲水思源;包括練球時對客座教練的態度不佳,對客座教練的指導也不知感恩等,你們這個球隊就算獲得全國冠軍,又有什麼可以值得高興的?

    以上等等生活常規、倫理道德、禮義廉恥等文化素養,假如都是球隊所欠缺,你們這個球隊就算今天超強,時間久了,這個球隊勢必會被其他家長、其他師長、其他球隊的教練與球員等人所唾棄;因為,你們的所作所為都是不合常理、異乎尋常的言行。

    尤其你籃球教練該注意:為什麼球員會這樣?

 精52

大局觀談冠軍球隊體能

    當你們全體球員、教練團、各班級任導師以及球隊相關人員等,都「一致認為」:可以獲得全國冠軍時,為什麼你們球員的體能卻只有社團水準,而不是全國超強籃球隊的水準?

    尤其,為什麼只有少數球員跟你們教練團反應說:最近練球有點累的時候,你們教練團就以此心生怯意?擔心為此球員過度勞累?可問題是,你們的練球時間,卻只是其他三支超級強權球隊的「2/5」,不到一半時間,如此,還憑什麼奢談全國冠軍?

    再假如,有少數家長跟你們教練團反應說:球員回家後都喊累;接受反應後,你們教練團竟然心生擔憂的向家長回覆說:會改善。此處可笑的是,這一問題顯示,你們教練團的「運動專業素養」全然不見了;因為,會不會累、訓練是否過量等,教練應該有「專業知識與常識」的檢驗,那並不是教練團隨家長言論而行的人云亦云。所以,由此看待好笑的是,你們教練團的專業素養跑到那裡去了?

 精53

大局觀談冠軍經驗

    再者你們教練團在練球過程的檢討,經討論過後,也徵詢技術顧問之後,決議依技術顧問概念繼續操作時,你們教練團某人,為什麼還要去拿「別的教練觀點」來和執行教練「再一次討論」?

    比較好笑的是,你們所徵詢別的教練其經歷,他這一輩子就只是帶球隊獲得全國第四名乙次;你們竟然拿這經歷這般缺少經歷的教練之論點,去質疑技術顧問觀點。

    可問題是,你們兩位技術顧問的經歷是:、、、、、、、、、

    到底一位教籃球隊不到五年,只獲得一次全國第四名之教練經歷與認知較可取,還是,兩位琳瑯滿目經歷之教練經歷認知較可取?

 精50

大局觀談行政用人

    從行政主管去看待,籃球隊教練之「用與不用」,自古以來就有名言說「疑人不用、用人不疑」來看;行政主管假如用人之後,還老是疑神疑鬼,拿石頭砸自己的腳,這是自討苦吃言行。

    尤其,你行政主管還對自己決策後的教練半信半疑,並拿其他第四名教練觀點去質詢,你們經歷豐富的技術顧問觀點,這種「不夠尊重」言行,實在讓我們這幾個偶一為之露面參觀的顧問洩氣。

    包括,你們教練團假如還繼續採用「不是專業的家長意見」,去反駁執行教練的訓練與指導,這樣不夠尊重,奢談全國冠軍真是癡人說夢。

 精49

總結

    真話總是粉難聽的情況,容許我們說:要拿全國國中賈組冠軍,不要當個「井底之蛙」;視野、觀念都需要以「大局為重」!

精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