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22   

    抓籃板球除了積極衝搶態度、聰穎判斷與過人敏銳嗅覺、防守卡位及進攻搶位技巧外,當然包含跳躍技巧、跳躍能力及抓球技巧等;跳躍技巧概略有「原地跳躍、橫(斜)向移位再跳躍、直線助跑跳躍」等;也由此跳躍外,還要學習跳躍後抓球技巧,以下影片教學說明。

 精27

原地跳躍

    籃板球假如在球員的「方圓一公尺」上方即將掉落,彼時不會跳躍、或者沒體能跳躍的球員,除了目迎目送之外,其他項正常球員,當然就需要以原地垂直跳,以及稍微斜向原地跳躍來奪取籃板球;問題是,怎麼樣垂直跳、怎麼樣斜向垂直跳?

    雙腳快速微蹲、雙手同時往後擺動,然後,雙腳用力「往地上蹬、雙手快速往前上方提振」,如下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lQAtzweAAU&feature=youtu.be」。

假如要稍微斜向原地跳躍,則需要先「觀察旁邊有無安全的落地點」,然後再快速微蹲雙腳、雙手臂後擺,然後蹬地跳起。

    假如原地跳躍加上抓球動作,則需要先選擇單手或者雙手抓球;然後,在跳躍於「最高點時」,手掌稍微朝上並用手指頭去碰觸球;當碰觸到球瞬間,手指頭加上手腕之力,快速將球「拉扯下來」,持球需保持於肩膀之上的保護球,如下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kV3NHopqzU&feature=youtu.be」。

 精32

橫(斜)向移位再跳躍

先判斷「約略最高點位置」,然後橫向助跑、側向急停、蹲同時雙手後擺,緊接著雙腳用力蹬地、雙手同時往前上方提振而跳起,如下橫(斜)向線助跑跳躍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4_cCMR3eOg&feature=youtu.be」。

    橫(斜)向移位再跳躍抓籃板球技術,概略如下:

一、觀察球向左(右)反彈距離,估計後迅速移位;

二、以左右交叉步橫(斜)向快跑;

三、急停、觀察跳起後雙腳可不可以安全落地、觀察隊友與對手位置;

四、蹲、雙手後擺、蹬地跳起;

五、抓球、落下、保護球,詳細如下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0ga9sz1hmhQ&feature=youtu.be」。

 精29

直線助跑再跳躍與抓球

先判斷「籃框最高點位置」,然後助跑、急停、蹲同時雙手後擺,緊接著雙腳用力蹬地、雙手同時往前上方提振而跳起,如下直線助跑跳躍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4cYTkP0Wus&feature=youtu.be」;直線向前助跑再跳躍抓籃板球技術,概略如下:

一、觀察球反彈距離與高度,心理先估計移位的距離多寡;

二、緊接著以最快速度向前快跑;

三、評估跳躍距離後做一個急停、並利用眼睛餘光觀察跳起後雙腳可不可以安全落地、也同時觀察隊友與對手位置;

四、急停後要快速蹲下、同時間雙手後擺,緊接著雙腳用力蹬地跳起;

五、騰空到最高點瞬間利用手指頭抓球,然後觀察要傳導的隊友位置並同時雙腳落下;持球需保持於肩膀之上的保護球,詳細如下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MsktN9G_LA&feature=youtu.be」。

 精21

總結

    跳躍的技巧,除了要學習以外,還要「每天練習」;就像我們在NBA廣告,看到球星「還做馬克操」一樣,那是每天練習,練習到純熟並會「自然反射」。

    沒有腳肌力,要「騰雲駕霧」有點困難;所以,彼時不能要求太高,或者識趣一點的去做腳肌力訓練。基層球員怎麼樣做腳肌力訓練?馬克操。

    多數人的跳躍之所以不好,主要是因為「沒有蹲」;沒有蹲,就「力學」來討論,其「做功的距離較短」,所能做的功當然小。那麼,要能夠「蹲下來」關鍵則是「柔軟度」,這也是許多籃球教練的「」;因為,多數籃球教練都允許他們的球員「彎腰駝背」,想當然就蹲不下去了。切記:「彎腰駝背不同於腳蹲下去」。再者,要跳躍得好除了能蹲下去之外,「蹬地以及雙腳迅速伸直也是另外關鍵」;很多人腳不會蹬地,所以地面沒辦法給予「反作用力」,想當然沒力跳躍;很多人雙腳有蹲下去,但是雙腳「慢條斯理伸直」,想當然,動作慢、反作用力就小。

    助跑垂直跳要觀察對手與隊友關鍵是,假如有對手同時跳起要搶籃板球,你評估假如搶不到球情況,你應該掌握隊友在那裡,進而輕巧的「將球撥給隊友」。

    跳躍要落地瞬間,要觀察對手與隊友關鍵是,「避免腳踩到別人的腳而扭傷」;很多人腳肌力很棒,跳躍巧也很好,只是經常扭傷,其實是「不懂得觀察與評估」。假如評估是,落下來可能會踩到別人的腳而扭傷;那麼,逞一時之快,識趣一點的不要跳躍。

精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