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6精9

我們利用LINE調查後,得到四個縣市的籃委會共七位幹部、一位物流公司總經理、一位大學籃球教練兼體育教師,以及二位SBL教練團成員、四位SBL裁判等,總共15位訪問結果如下。

 0316精3

訪問內容

問題:假如讓您挑選三個因素,請問SBL觀眾稀少的原因是什麼?

 0316精4

物流總經理:球員與裁判素質不佳、組織不夠健全、球隊行銷不佳。

 大學籃球教練、體育教師:球團行銷經營不力、聯盟制度不健全與行銷不足、球員對比賽的認知偏差。

 縣市籃委會幹部:行銷、包裝、服從。

 縣市籃委會幹部:運動技術不佳、團隊精神不足、攻守火候水準不足、裁判水準不足、組織不夠健全、缺乏審核單位。

 縣市籃委會幹部:抗議裁判事件過多、漫罵裁判太多、球賽精彩度不足、現場氣氛不佳、球員技術水平不夠、球員拼鬥精神不夠、優秀球員出走大陸、球員身體素質鍛鍊不夠。

 縣市籃委會幹部:球員技術水準不足、缺乏塑造明星球員、國家對籃球的推展不足。

 縣市籃球委員會總幹事:沒目標、沒誘因、沒搞頭。

 縣市籃委會幹部:球星出走、現場氣氛不足、賽場偏向北部,所以難以吸引熱情的南部觀眾。

 縣市籃委會幹部:比賽精彩不足、球迷缺乏認同感、觀眾是要看精彩球賽,不是看球員耍大牌、不是看球員對裁判咆哮、設定的口號不吻合內容、比賽內容不能吸引觀眾。

 0316精6

SBL教練團:認同感、重視感、歸屬感。

SBL教練團:球賽水準不夠、多數民眾沒有看球賽做為休閒的習慣、需培養全民參與休閒活動習慣、球團對球員的包裝與行銷不足。

 現役SBL裁判:球賽不好看、球隊不相信裁判、比賽紛爭與衝突不斷、好球員出走大陸;建議教練與球員和裁判都要做「職前教育」。

 現役SBL裁判:沒有塑造明星球員、優秀球員去大陸、只重視勝負、教練與球員的惡行惡狀給球迷觀感不佳、沒有行銷包裝、沒適當記者會。

 現役SBL裁判:經營方向不明確、應有理念價值、經營的靈魂核心、聯盟制度與規章不夠嚴謹、行銷方法與策略不當。

 現役SBL裁判:球迷喜歡看高水準球賽,SBL球隊裡的技戰術水準不足、球隊行銷包裝不足、球團經營不力、籃協組織不健全、相關規章不夠嚴謹、球團只在乎自己強大、球員和教練不尊重裁判,並對裁判咆哮與漫罵等語言暴力,讓電視轉播變成那些都是負面教育,變成負面宣傳。

 0316精5

分析與討論

    談到裁判水準不足相關言語的有4位。

    談到組織不健全相關言語的有7位。

談到現場氣氛不佳相關言語的有7位。

    談到球員素質(技術水準)不佳相關言語的有9位。

談到球員技術問題以外相關言語的有11位。

    談到行銷宣傳不足相關言語的有11位。

談到球團經營與行銷相關言語的有13位。

談到聯盟制度不健全相關言語的有14位。

 0316精13

從這裡概略可以看出,球賽精彩度的高低,是一般人在意的;然後,一般民眾他們也在意,球員除了技術以外的肢體語言所傳遞的「負面效應」;那些SBL球員的抗議裁判、球員漫罵裁判等事件,帶給人們有太多不良的觀感。

球場氣氛的塑造,竟然也有近半數受訪者反應;有二位受訪者還舉例中華職棒的桃園猿隊,現場的氣氛製造、舞蹈群、玩遊戲等,都讓觀眾在現場有「休閒玩樂並盡興感覺」。反觀SBL現場的氣氛,雖不至於「枯燥無味」,卻讓觀眾索然無味。

0316精10

有關於球員素質不佳問題,其實多數受訪者是認為,那些技術普通的球員,只用咆哮裁判「譁眾取寵」的球員,才是那一鍋粥裡的「老鼠屎」;尤其,冷靜觀察,今年的SBL許多球隊之技戰術、球員狀態等,已經出現和UBA區隔後的巔峰水準,包括專業體能訓練師的投入SBL等,都是球員技術提升的主因。

多數人對於聯盟與球團在,整體的行銷與宣傳之不足感到納悶;尤其,對於球團的經營方向、球團經營理念有些不以為然。當然,側面瞭解是,「門票收入全數歸納於籃協」,也是比賽中球團不願施力,不願意動員觀眾到球場欣賞球賽的原因之一;就瞭解,NBA的門票收入,應該也不是全部由聯盟收取,所以此部分可能需要籃協思考。

至於聯盟裡的相關制度不夠健全,像似球員對裁判的抗議、球員漫罵裁判之約束力缺乏、對於教練對裁判的咆哮等也難以約束等等,都是球迷頭痛、觀眾嗤之以鼻,進而不想進場觀看球賽原因;從二年前NBA的「零容忍」政策執行到現在,觀眾應該不難發現,儘管NBA裁判還是有問題,甚至NBA聯盟裁判組自身研究還發現,有14%的誤判與漏判;但是,看NBA球員的「服從性」,包含已是億萬富翁的LBJ等也是尊重裁判判決,這是SBL球員該學習的地方。

0316精11 

總結

SBL籃球賽真的不夠精彩嗎?從季後賽這幾場球賽來看,未必;尤其,以中華健兒(男籃)都可以在亞洲的那麼多的國家隊比賽,獲得前四名水準,為什麼大家還會嫌棄SBL球員的技術水準不足?所以,這裡應該是,對中華健兒在亞洲獲得第四名佳績,此處行銷宣傳的不足所致;有關單位應該明白球迷觀眾之所需,並進行改善才是。

現場氣氛不足、甚至球迷還沒有習慣把「觀賞球賽當休閒」等都有關係;因此,DJ與球團、行銷單位等都有責任進一步改善。

0316精12

為此,我們客觀審議:球員在技術以外的肢體語言所傳遞的「負面效應」,那些抗議裁判、漫罵裁判等,帶給人們不良的觀感,應該才是SBL觀眾稀少主要因素;所以,SBL球員們應該有所體認,體認「零容忍」是為了整個SBL的「錢途」。包括各隊領隊、教練與管理都要瞭解,不要讓球隊裡的「壞胚子」,去破壞整個SBL形象。

對於「門票收入全數歸納於籃協」乙事,怎麼樣兩全其美的改善,促使球團施力,包括和各縣市政府合作,動員觀眾到球場會是改善辦法之一;包括聯盟裡的相關制度,像似球員對裁判的抗議、球員漫罵裁判之約束力、教練對裁判的咆哮等約束,都應該是改善觀眾進球場欣賞球賽關鍵,應該都是籃協與球團、行銷單位等可以再多動腦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