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1精8   

    2015年SBL冠軍戰由樸園戰台啤,建議觀戰重點擺在樸園的全場2-2-1陷阱包夾防守成效、晉哲練兵一個多月後的成效、台啤的高位雙擋之牛角戰術、台啤的區域防守及外線與O’Bryant發揮等,讓我們拭目以待。

註:照片來源為虎尾籃委會週末籃球賽;照相:虎尾科大攝影社。

 0321精3

全場2-2-1陷阱包夾防守

樸園建設男籃的全場2-2-1陷阱包夾防守,在季後賽第二輪,讓裕隆籃球隊困頓不少;所以,台啤老將林瑞堃與菜鳥蔣淯安、呂奇旻等人是否能夠「突破重圍」,應該會是這次球賽觀察的重點之一。

阿三的佈陣不知道練的熟不熟?(因為阿三另外也去關心他們德霖打UBA甲二級總決賽)因此,假如O’Bryant體力充裕的可以策應,應該會是台啤「熬過」後場的關鍵之一。

由於樸園每次的全場2-2-1全場設陷都是在中線位置,所以,矮小的蔣淯安怎麼樣因應,讓人很是期待;再加上,擅打系統戰的台啤,會不會因為這個「壓制、拖延戰術」效果,以致系統戰打的匆促,設若如此,那樸園的策略就成功了。

所以,這裡包括老將尚韋帆是否能夠支援,以及前場球員劉天才錚、左從凱等就會是另外關鍵;如果,劉錚的急停再走運球、運球時機、收球時機、收球位置等都沒辦法做觀念性突破,這場球賽台啤會陷入泥沼的。

 0321精7

練兵一個多月後的成效

從SBL賽季尾聲到季後賽,我們看到晉哲練兵一個多月後的成效,說實在蠻不錯;這個「兵多將廣」的樸園,會不會因為這樣的人多勢眾,晉哲相信球員等因素,進而以人海戰術打垮人手有些短絀的台啤,有待觀察。

彭俊諺從瓊斯杯到現在,「進步幅度」不如蔣淯安和呂奇旻,有些奇怪;另外,高師大出身的葛記豪顯然因為晉哲的練兵,以及陳世杰的太優秀而有些「綁手綁腳」。

0321精1

一位優秀球員身處於「人材濟濟」的球隊,加上教練練兵使然,要快速成長有些困難;因為事實是簡浩、林金榜和蔡文誠等2、3號鋒衛搖擺人之間的競爭一樣;尤其我們看簡浩最近的「接球投3分球」,他佬儼然已經轉型為「純射手」的讓對手害怕了。

Garret Siler的防守功力,和新臺灣人隊長Davis有些差距;最主要除了「站位與觀念」之外,還加上敏捷性移位的封阻、嚇唬效果,都和Davis有段距離,這是台啤還唯一可以擁有一些勝算的地方。

當然,Siler的「身材厚度」,應該會給台啤的O’Bryant有些壓力;只是,Siler在季後賽竟然高達2.6次失誤,這會不會像富邦困惑於台啤的區域防守,我們很期望阿三的「防守功力」。除此之外,那個台師大籃球隊教練的陳子威,其「3分球—38.7%」命中率,一直在水準之上,這會不會帶給台啤4號位球員,例如尚韋帆等人頭痛,有待觀察。

 0321精2

台啤的高位雙擋之牛角戰術

台啤的高位雙擋之牛角戰術,一直是我們幾個教練討論的重點;其中有三個關鍵後續問題是,蔣淯安會發揮他的運球技巧到什麼水準,包括蔣淯安的切入禁區之「破壞力」,是我們很是期望的。

    其次,由於蔣淯安有速度、敏捷性等,空手跑位技巧更是不在話下;那麼,牛角戰術的後續,假如能夠和擁有3分球投籃能力蠻不錯的O’Bryant(季賽30.2%),搭配2人組合的外側掩護(out side screen),那就像中華隊的曾文鼎搭配李學林那樣,哇!這樣的戰術,會讓我們感到興奮的。

0321精4

    最後牛角戰術延續的關鍵是,埋伏於底角3分線位置,有關劉天才錚的3分球與空手跑位技巧;因為劉錚的賽季3分球命中率是29.8%,季後賽是33.3%,還有待提高。你3分球命中率這樣水準,是很難以吸引防守者的貼身;當防守者不夠貼身,蔣淯安和呂奇旻的在施行牛角戰術時,一定會發生空間不足的攻擊困難的。

在蔣淯安和呂奇旻操作牛角戰術時,我們觀察了埋伏在底角3分線外的劉錚,他的「空手移位、策應的時機」,實在有些改善空間;也就是,劉錚的「解讀防守」觀念,觀察隊友進攻快出現困擾時,他選擇空手移位的時機,與選擇空手移位的路徑,還需要有專人指導。

這就像他在跑深切(deep cut)時,總是跑的不是及時,跑的位置也不是很適合等問題一樣;這部分在賽季裡觀察很久了,一直沒改善;當然,這也跟阿三戰術設計的「延續性」有關,期望劉錚進步。

 0321精9

台啤的區域防守與外線發揮

台啤的區域防守,其實是「擊垮富邦勇士」的關鍵之一,不知道球迷有沒有發現?當然,季後賽裡的富邦勇士之外線「沒有發揮」,也是助燃失敗烈火燃燒的問題;所以,假設樸園的外線假如和富邦勇士一樣,都在冠軍戰熄火,受困於台啤的區域防守,這下,誰輸、誰贏、鹿死誰手就難以掌握,球賽就有得瞧了。

同理,樸園的區域帶釘人,也是在季後賽讓裕隆隊等射手困頓;那麼,劉錚、左從凱甚至蔣淯安和呂奇旻的外線「是否失靈」,這就值得我們球迷一看了。

台啤的O’Bryant當然是關鍵人物;尤其他佬的「態度」會不會在閻教練「重賞之下」,變成勇夫,這就有待觀察了。

0321精10

很是期望這樣的籃球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