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真不敢相信   

最近因為籌組國中甲組男子籃球隊,而對「選材」乙事困擾不已;言行偏差,身材相當好,更具有天分,你要不要選?其次,心理素質的測驗卷缺乏,只有運動員認知型態測驗卷,這根本不敷需求。

 秋咪

教練與教育

其一,某球員言行已有偏差,卻具有身材與天份之球員,你籃球教練要不要選擇他?

我們那個天才的甘媽認為:「態度、對籃球喜愛水準、承諾」等是考慮重點;她說:如果小朋友還是喜愛著籃球,我們大人應該藉此循循善誘,引導小朋友步上正途,此為善行。茍若小朋友對籃球的態度不佳,不是很喜歡籃球,當然另起爐灶。

其次,甘媽她認為:後續主要觀察在於,小朋友是否「信守承諾」?也就是教練在邀約小朋友加入籃球隊時,需要先向小朋友「約法三章」的告誡:進籃球隊就不能抽煙、不能做違反校規情事等;假如小朋友信守承諾,當然美事一樁;反之,假如小朋友不能夠履行承諾,一而再、再而三的故態復萌,教練就需要承擔「相關風險」,教練需要承擔為了教育小朋友所需額外付出的精神與體力。

 秋咪(濟公)

另一種聲音

我們台南的帥哥喬翔龍教練談到,我有一屆孩子,裡面有兩個屆臨勒令轉學,還有一個有吸毒前科;可是,我寧願藉由團隊的力量來改變他們言行。現在這幾個孩子,都非常認真在社會上工作;我們這樣做,至少也是在「幫助社會減少成本」。

喬佬建議,如果在基層只選擇菁英教學,那就去帶職籃就好啦!學生球隊美好的地方,就是在於他們可塑性高,有無限的可能。

金森森教練也提出,有些不世出的天才,剛好欠缺的就是一個環境、一位伯樂;「環境能改變他的心態」,伯樂能發掘他的天份。

吳宗正教練認為,「不教而殺,為之虐」。人有無限可能,你沒教過他,怎麼知道他不好、不行?學生那個沒犯過錯?如何將該球員導向正途才是籃球教練的真功夫。

陳龍憲老師認為,有教無類,應該去改變他的想法、做法!而不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否定抵制他;試試看能不能改變,如果不能就只能放棄,不然提早放棄也會害了小孩。

這下靠杯了

看來,等這三天忙完後,再找時間打電話請教金雄老師、國達、耀輝老師等;聽聽前輩和優秀教練觀點,做為參考。

 

未卜先知?

    你是個未卜先知的籃球教練嗎?你籃球教練在尋找那些天才球員的同時,你是否已經掌握球員的某些「心理素質」?

我意思是,我們籃球教練選材同時,可不可以先做「心理測驗」,先瞭解小朋友的心理素質如何?像NBA馬刺隊一樣,選材之前做好心理測驗,瞭解球員是否具備某些心理特質,再予以選擇。

甚至,假如藉由心理測驗,事先掌握小朋友的心理性格有沒有偏差,及早操作心理輔導等,籃球教練在領導與管理上是否就事半功倍。

問題是,我們找不到這類的測驗卷;只有從1994年就讀研究所年代,找到運動員認知型態測驗卷。看倌,大家可以提供意見,提供測驗卷嗎?

 

我們那一直以來都「懷才不遇」的賈奈老師,自創幾個問卷調查:

 

一、品性,功課,球技,請你依你認為的重要性排出先後順序?

 

二、你打籃球的球齡幾年了?

 

三、你以前都打什麼位置?如果可選擇你認為自己適合打什麼位置?

 

四、你平常有看NBA的習慣嗎?最喜歡哪隊的球風?哪位NBA球員?

 

五、如果現在兩隊平手或己隊落後一分,由我方發前場邊線球,你認為這兩種情況下,球應交給誰處理最後一擊?

 

六、練球以外的時間,你會怎麼安排時間?休息,唸書,加強基本功,陪女友陪家人

 

七、你覺得自己是進攻型球員還是防守型球員?你覺得你最有把握的得分位置跟手段是什麼

 

八、在場上你最喜歡也最有自信的是做什麼工作?切入破壞,2分跳投、三分投射、快攻、搶籃板?

 

九、怎麼樣可以讓你的運動壽命變長?應該注意哪些東西?

 

十、對未來的升學進路有什麼想法?你會如何做準備?

 

    我們老劉問道:你基層籃球選手的甄選,為什麼會有身高這項?中國大陸國家體委體育科學選材研究組編撰了一本「運動員科學選材」;其中,不論籃球或田徑等任何運動項目,都存在著「身高」這個「教練教不來」的變項。

這是瞎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