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1   

    騎士隊輸了冠軍賽第一戰,也把Kyrie Irving 腳傷尚未痊癒,「」到去和Kevin Love肩傷報銷成「難兄難弟」了;從另一方面看,這不是壞事,因為,就看騎士隊總教練David Blatt從中「」出什麼來!

 塞3

10萬個為什麼?

    好幾次的play是,勇士隊只做簡單的橫擋(cross screen);你騎士隊那麼多球員,竟然會讓對手輕易的溜到禁區裡得球攻擊?而且不止一次喔!這顯示什麼?

球隊缺乏演練相關防守技戰術、球隊平時對此進攻方式的對應防守不熟識、弱邊(weak side)三線(three pass away)的防守球員根本沒有解讀進攻等是問題所在;這裡對照勇士隊的防守,多數都讓Andrew Bogut,或者讓23號Draymond Green以及讓40號Harrison Barnes等人,擔任區域防守的「守門員」,將LeBron James要切入禁區的「路徑」都佔據去比較,你可以理解:騎士隊的防守不是普通的濫。

然後再看看勇士隊幾個簡單的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之上擋(up screen),竟然也是一而再、再而三的輕易得逞;有稍微打過球的球迷,可以告訴我們:為什麼嗎?

以上兩種簡單的進攻戰術,竟然可以在一場球賽裡,獲得超過6次的輕易得分(超過12分以上);你不難理解:騎士隊塞翁失馬,其實是好事。

 塞2

你教練不相信球員,難道、、、

    看冠軍戰裡的騎士隊是「7個半球員」,當成800壯士死守倉庫的義舉似;對照勇士隊10人軍團對戰,還以11號Klay Thompson和23號Draymond Green以及40號Harrison Barnes與9號Andre Igudala等四人「車輪戰」伺候LeBron James,讓LeBron James不習慣防守節奏、耗費體力進而在延長賽「垮下來」,這根本就是雙方教練的「天壤之別」。

    這不打緊,騎士隊還因此把主力控球Kyrie Irving,這個腳傷尚未痊癒的愛將「打入傷兵陣營」;艾,你這個David Blatt教練,豈有此理只是用「保守」得以形容?

    賽後諸葛討論,養兵千日,用在一時;你籃球教練,經過季賽那麼多場的磨練與整合,如今就是冠軍賽了,尤其控球Kyrie Irving既然受傷了,就算再輸球也是合情合理。所以,你David Blatt教練就相信球員的「放手一博」吧!

 塞4

防守專注與位置會是輸贏關鍵

    從比賽中球迷可以簡單發現:勇士隊的得分,進攻有三大主軸特色,分別是轉換快攻(transition offense;含拖車—trailer 攻擊)、四種系統戰(set play)、外側掩護(outside screen 另稱 hand off)為主的空手跑位得球攻擊等。

首先討論勇士隊的30號Stephen Curry、11號Klay Thompson、9號Andre Igudala、34號Shaun Livingston、Leandro Barbosa等五個人,是他們轉換快攻的主軸人物;甚至於3、4號大前鋒球員的快攻與拖車等,都是勇士隊主要攻擊。

偷跑快攻上籃、箭頭接球跳投、箭頭運球推進急停投籃、拖車跟進禁區得分、拖車跟隨投籃、藉由快攻衍生出來的機遇戰(early action)等,都是冠軍戰第一場球賽裡球迷看到的事;雖然依此得分的比例較第二輪,勇士對戰火箭隊時少了許多,不過,還是佔有勇士隊總得分1/5強,這是騎士隊後續需注意事。

    勇士隊四大系統戰有深切(deep cut)、捲曲切(curt cut)或下擋(down screen)、外側掩護(outside screen;另稱hand off)及在3分線圈頂區或罰球線高位二側設立替持(運)球者掩護(on ball screen)技術等。

塞5

這裡的深切與捲曲切或下擋,在第一場賽事裡對騎士隊傷害都不大;比較多的傷害是在替持(運)球者掩護(on ball screen)技術時,勇士隊做很多「掩護切出(pick and split)」然後中距離投籃得逞很多。

其次是,騎士隊在此(勇士隊on ball screen)做很多交換防守(switching);然後「以大守小」時,被勇士隊以Stephen Curry小個子速度過人、或者被小個子球員投外線;包括騎士隊在此來不及對應的防守情況,做了不得不「保護禁區(shadow post)」的防守,進而讓勇士隊投中長距離,都是傷害主要。

    系統戰最後主要討論的,也是勇士隊第三部分主要得分手段是,2人小組(two man game)的外側掩護;這種藉由內線球員在禁區外側持球,小個子外圍球員利用個人空手跑位(多數是簡單的閃切或跑後門),或者小個子外圍球員,藉由持球的隊友之身體遮蔽(掩護),進而藉此跑出空檔得球的攻擊,實際上是傷害騎士隊防守最深的。

當然,我們看NBA那麼多年以來,就屬現在的勇士隊,做這個外側掩護可以說是歷來最好的2人小組的技戰術;問題是,勇士隊第二輪的對手火箭隊因應的還不錯,傷害沒有那麼深呀!由此可知,騎士隊冠軍賽前的練習與收集敵情並不妥當;第二戰是否改善,有待觀察。

最後討論的是,騎士隊在下半場、甚至於延長賽裡的防守問題,那是「不夠專注」。

上半場勇士隊的外線不得發揮,其實主要關鍵有二,一是騎士隊對持(運)球貼身施壓(pressure the ball)做的阻傳(deny the pass)不錯;然後,對於射手群的阻絕(deny)防守也很機警。所以,勇士隊外圍射手就難以在「原地接球原地投籃」;於是,命中率就不高。

可是,下半場後段開始,騎士隊的防守就「鬆懈」了;勇士隊射手群在3分線接球原地投籃,勇士隊射手群運球到3分線附近,騎士隊防守者還不知道貼身,還退後二步的讓勇士隊射手群輕易原地躍起投籃,這樣防守情況,勇士隊投籃命中率當然高呀!

 塞6

總結:期待

    如果,騎士隊對於勇士隊進攻上的橫向掩護(cross screen)以及上擋(up screen)可以做的很好,騎士隊不再發生這種低級的「防守錯誤」,冠軍賽的第二戰恐怕就有好戲可看了!

    當然,對於勇士隊的快攻、拖車及機遇戰裡的琳瑯滿目之防守,假如騎士隊可以控制,並降低失分,這冠軍賽第二戰就有得瞧了。

    至於勇士隊的系統戰,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以及外側掩護(outside screen)這二大傷害,是否仿傚最近五年的美國國家隊「二中三小」,並堅持做交換防守的陣容因應,可能會是我們球迷期待的。

最後討論防守時是否專注、防守的位置適當與否等,應該是騎士隊第二戰是否「堅持到底」,進而贏球的關鍵。

塞7

嗯,我們得好好看,那個缺隻馬的老翁怎麼樣賽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