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10  

 

    2015年NBA冠軍賽塵埃落定於勇士隊,與鄭錦和老師以及其他二位教練討論,從中我們籃球教練可以「學習」到什麼?戰術設計與技術練習、戰術設計與怎麼樣卡位要球並於低位單打、戰術設計與空手掩護並跑位、怎麼樣訓練生化人等討論。

 基15

戰術設計與相關技術之學習----對持(運)球掩護

討論到戰術設計,主要是看到騎士隊問題有三,一是由於失去了敏捷性高超的主力控球Kyrie Irving,騎士隊就缺少了可以執行全世界最有效的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戰術,以致騎士隊沒有辦法有效做到「1+1≧2」戰術效果。其次,由於只要LeBron James在操作對持(運)球掩護時,勇士隊就採取包夾戰術因應;所以,騎士隊的戰術設計效果不彰。最後我們觀察到的,騎士隊整個球季「多數」都採取拉開單打戰術,加上冠軍賽騎士隊多數球員「操作恢復時間都不夠」;所以,騎士根本沒有多餘時間可以做好新的進攻戰術設計。

    因此,從這裡以「籃球教練」去思考:既然很多時候的籃球賽需要邊線掩護(side screen),也就是很多時候1號控球後衛以及2號得分後衛、3號小前鋒等「小個子外圍球員」,都迫切需要的會操作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因此,在專項進攻練習時,外圍小個子球員就應該練習「對持(運)球掩護的相關技巧」。那包括有:

基13

持(運)者解讀防守後再下球(不能隨意下球)

持(運)球者下球過人技巧(選擇有利下球方向與選擇適合路徑)

持(運)球者下球再從中穿入之運球技巧(下球後再變向穿進)

持(運)球者已經下球,怎麼樣利用前來設立掩護的隊友過人

持(運)球者下球後怎麼樣利用急停再走繼續運球過人技巧

持(運)球者下球後怎麼樣在運球過程中傳球的技巧

持(運)球者怎麼樣指引設立掩護的隊友來搭配發揮功效

    我們討論後發現,臺灣的小個子外圍球員,除了蘇翊傑、陳世杰以外,多數的球員在此,和騎士隊球員一樣做的並不理想,這也是我們極力推薦林書豪轉隊到騎士隊原因。所以,在此你籃球教練瞭解到,為什麼執行對持(運)球掩護戰術窒礙難行嗎?因為,相關球員在前述七項技巧,平時練習不足應該是主要因素。

    模擬每一種狀況,循序漸進去練習;

由2人沒有防守者的每一種狀況練習、

防守者站立情形的每一種狀況練習、

防守者以3成認真水準的每一種狀況練習、

防守者不拘形式的認真防守下的進攻練習等,最起碼平時要做到這四種基本練習;而且是,每一種狀況都「至少要練習30次以上」,如此,持(運)球者才可以達到熟能生巧地步。

 基9

戰術設計與相關技術之學習----要球與低位單打

    看勇士隊的2中3小之球員配備,這種小球戰術;反觀騎士隊儘管擁有Timofey Mozgov以及LeBron James等這樣長人以其「身材優勢」,我們卻看不到騎士隊的利益;為什麼?因為包括LeBron James在內,騎士高個子根本沒有辦法在靠近籃框附近的低位(low post)去接到球呀!我們不約而同的都說:這像姚明在火箭隊的前二年;教練平時缺乏設計適當的戰術,不論是高低位打(high low),或者策應再傳導戰術等,這都是籃球教練該設計與規劃的事。

    其次,我們討論的是,籃球教練在此要指導:單邊2人低位球員怎麼樣卡位要到球、單邊2人外圍球員怎麼樣傳導球等;諸如防守球較靠近高位阻絕(deny)怎麼樣卡位、防守球員較靠近低位阻絕怎麼樣卡位、防守球員在前防守(over play)怎麼樣卡位、有球邊防守球員在前防守,而且弱邊(weak side)又移位伺機而動怎麼樣卡位要球等。

然後,循序漸進的再規劃並指導強、弱邊情況的5個人怎麼樣在低位卡位要球、卡位要球後怎麼樣走位配合等。最後,再規劃並練習,卡位要球後,即將包夾情況怎麼樣傳導球、包夾後怎麼樣傳導球等等;當然,以上任何狀況的技術,也都要循序漸進的逐一練習,每一項技術都至少要練個30次以上,以後才能巧能生妙。像勇士隊對付LeBron James,我們觀察,好幾次總是等LeBron James下球2至3次後才開始包夾;於是,假如傳球時機、傳球技巧不佳,想當然隊友空檔就缺乏,這是籃球教練不可不察的地方。

最後從比賽中我們發現,Mozgov以及LeBron James等人,其實好幾次是在低位要到球了;可也是,「低位單打技術」例如側框轉身投籃、側框轉身硬擠再投籃、側框硬擠再後撤步投籃、側框往禁區過人後勾射、側框往禁區過人後拋投、側框往禁區過人後時間差再拋投、側框往禁區過人後再轉身非習慣手投籃等,這些常見低位側框單打的技術,Mozgov以及LeBron James等運用的並不純熟,招式並沒有全部使出。所以,同理,你籃球教練「指導了幾招?球員練過幾次?」都是比賽結果的重要影響因素,籃球教練需要瞭解。

 基12

戰術設計與空手掩護並跑位

討論戰術設計與空手掩護並跑位是指,騎士隊多數戰術設計是,球員清空的拉開由LeBron James單打;可問題是,其他球員根本就是「站著等球」,這和LeBron James初轉隊到熱火彼時,和Dwyane Wade以及Chris Bosh三巨頭合體的狀況一樣:所有球員都是站著看LeBron James打球。我們籃球教練瞭解,基本上在籃球賽裡,假如「球和球員都不移動」情況,防守方是很容易掌握狀況的;而冠軍賽裡的騎士,就恰好如此;想當然,勇士隊的防守就簡單多了。

然後,一個相當有趣統計數字是,在這個冠軍賽系列裡,騎士在有LeBron James和沒有LeBron James時候完全是兩支球隊的;統計出來James Jones在接LeBron James傳球時候,命中率為50%,James Jones攻擊時,不是接獲LeBron James傳球時的命中率降為0%;Iman Shumpert接獲LeBron James傳球攻擊時命中率是43.8%,不是接獲LeBron James傳球去攻擊時命中率是14.8%;Matthew Dellavedova接獲LeBron James傳球攻擊時命中率是42.9%,不是接獲LeBron James傳球去攻擊時命中率是23.1%;J.R. Smith接獲LeBron James傳球攻擊時命中率是40%,不是接獲LeBron James傳球攻擊時命中率是26.9%。

    所以,從這裡用另外一個角度看到的訊息是:當騎士隊的任何球員自行運球(持球)時,騎士隊球員的戰術組合是「1+1+1+1+1≦1」;也就是,假設James Jones持(運)球,除了自己單打能力不佳以外,騎士隊其他球員的「空手跑位或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等戰術,所製造出來的空檔之有效得球攻擊是「不佳的」。從這裡也可以顯示,騎士隊總教練David Blatt,也和當初熱火隊總教練Erik Spoelstra第一年「和LeBron James搭配有些陌生」如似。

    因此,各位籃球教練們,你假如騎士隊總教練David Blatt,你此時會在暑假裡怎麼樣操作?是像勇士隊或者馬刺隊等進攻教練一樣,指導、規劃更多的2人小組與空手跑位,得以人盡其材;還是,學習當初熱火隊總教練Erik Spoelstra,和LeBron James搭配第二年以後的戰術?

 基14

怎麼樣訓練生化人?

我們幾個教練不約而同的驚嘆是:怎麼樣訓練像似勇士隊Andre Igudala,或者訓練出像似Draymond Green般的「生化人水準之體能與身材」?我們也不約而同談到,日本亞青女籃的「足球選手般體能」,那樣的讓我們中華亞青女籃舉步維艱、持(運)球困頓之窘態。

    或許我們該邀請Rex Chen或者Bryan Chang等,過去與現在的中華隊體能訓練師來「說個三天三夜」;不過,我們幾個籃球教練都一致認為:要打2中3小的「小球戰術」,擁有不錯身材的身體素質,以及適當的體能訓練之外,其實,優異又紮實的「個人與小組防守」,才可以在世界長人林立的籃球場生存,這裡可能是多數教練與球迷忽略勇士隊的「體能與防守」之處。

    由此,我們還一致建議:邀請勇士隊體能教練與防守教練來臺灣講習,來說明「怎麼樣練生化人?」「季後賽怎麼樣調整勇士隊體能?」「怎麼樣指導勇士隊防守?」這三大主題。

基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