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14  

故 徐公天來 生平事略

    

出生初期

先父於民國26年農曆12月23日(生肖屬牛)出生於雲林縣斗南鎮,在家排行第三,有二位哥哥(大哥徐文瑞已仙逝、二哥徐文賢已仙逝)、一位妹妹(徐阿蘭);小學就讀一個年級有四個班的斗南國小,前二年接受日本教育,且都是在背家极、躲美國轟炸機躲防空洞、跑回家的日子,也是斗南國小第44屆畢業生(民國39年畢業)。從日前帶先父操作復健過程,建議先父以日語計數1~20,先父都可以清楚讀完可知,這日本教育對他影響多大。

生13

民國47年和家母完婚,48年5月得長子武雄,為國立體育大學教練研究所畢業,現國立虎尾科大兼任助理教授(教授體育);長媳婦何淑芳中國醫藥大學畢業,為藥劑師。

民國51年生下次子武職,國立台北商專畢業,朝陽科大財金研究所畢業,乙等特考及格,曾任台大醫院雲林分院、員林家商會計室主任,現國立南投高中會計室主任;次媳婦許慧玲大仁藥專畢業,現藥劑生。

民國52年生下女兒徐麗華,國立斗六家商畢業,現任職於基督教醫院助理;女婿蕭溪良現任職於嘉義貨運公司。

 生6

 長大艱困時期

民國50年23歲分家,得三塊農地,實際上是「負債20幾萬元」;緊接著將後面溝1分多,及新庄公墓旁竹腳1分地合併變賣,再將那錢購買新庄溪埔2分8農地,從此過著年青務農生活,這是民國50年~民國65年之間事。

生4

以當時在溪底挖了一牛車的沙子,代價是10元,先父一天約挖十車沙子賺約100元,一個月賺3,000元,一年賺36,000元來說,不吃不喝去計算,先父要賺7~10年才可以還清那些負債20幾萬元;所以,這也就是為什在民國50年至65年之間,先父會「一天從事三個工作」。那是早上一大早去田裡割草、施肥等自家農務,8點以後就去從事正職工作;像有段期間去做蓋房子的小工,晚上吃過飯後就是挑磚塊打零工,或者在晚上背著電仔去田野間捕魚賺取生活費等;時值國小年幼之舍弟有些不捨的自告奮勇向先父提議說:讓他背竹簍,參與賺外快機會並藉以減輕先父負擔。國中時期,忝為長子嘗撰寫心情文:絲瓜愁、絲瓜愁,片片絲瓜愁;愁滿面、淚哽咽,煩惱在心頭。

那段時間的三餐有好長一陣子是,早上炒菜瓜、中午煮菜瓜湯、晚上炒菜瓜,這樣的三餐都是菜瓜的生活;包括,早上燙樣菜沾醬油、中午炒樣菜、晚上煮樣菜湯,這樣的三餐都是自家種植蔬菜,或者鄰居拿來給予的蔬菜;甚至於,有好一段日子,我們都只是白飯沾醬油,就過了一餐這樣的生活。

  生3

變動享受時期

經過這個艱苦的生活,也在子女相繼成長後,民國69年,在舍弟武職的聰明選擇當專科班「職業軍人」情況,終於家庭有了第三位經濟收入者,彼時舍弟武職每月寄二萬元回家補貼生活費用,減輕了家父雙肩重擔;也在民國75年忝為長子武雄開始上班情形,家庭有了第四份經濟的收入。

生15

民國75年忝為長子結婚娶媳婦,隔年也獲得了長孫培剛;78年舍弟武職結婚,79年舍妹嫁到嘉義,先父終於拋下沉重的負擔。

  民國90年先父因為雙腳長期務農、擔任蓋房子小工的結果,膝蓋嚴重退化,不得不採取「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然後,因為雙腳不能過度勞動,於是,就將農地租借給鄰居耕作,從此到102年,過著人生休閒享受的日子。

  這期間鑑叔公、勇舅公、松伯、明德伯、有能叔、柚叔、祥叔、錦城叔、武助叔、秀山會長、前會長武叔、賜福姊夫、富郎、長佑等人陪伴,過著泡茶、品酒、享受美食如薑母鴨、唱歌快樂日子。

  生12

    這個年代我們家最主要的經濟供應者。

  生8

病痛晚年

  102年10月,先父因為血尿到醫院檢查,發現「膀胱腫瘤」,手術刮除後進一步檢查發現,包括膽、十二指腸、肝以及頸動脈附近都有腫瘤;於是,進行切除、燒化等醫治,並緊接著做二個星期一次,既痛苦、又難過的的化療生活。雖如此,在家母不厭其煩的照顧,以及舍弟武職、舍妹麗華的鼓勵下,戰勝了病魔,終於在103年4月,只需要服用藥物方式去面對腫瘤;這期間,先父每天都從事運動,包含甩手、拍手去對抗身體另一問題「老人癡呆症」。

只是,人算不如天算,103年9月做斷層掃瞄複檢時,發現肝臟又冒出5公分正方形腫瘤;經家庭會議再進行化療。也因為家母儲蓄以及舍弟武職的經濟支援下,做每次3萬元自費的打標拔治療,這是我們家人不得不面對的事。

14.12.11回診

104年6月,由於巴金斯症(老人癡呆症)在化療的副作用下加速惡化,包括6月炎熱的日子,都使得先父懶得運動;7月16日下午,已經輕微感冒不自知的先父,在洗澡時跌倒,緊急送虎尾台大醫院急診後發現,高燒38度多。急診治療後病情稍微好轉,於是轉送5樓的腫瘤一般病房繼續觀察;但是,彼時先父已經言語不多,也在醫生評估下操作鼻胃管、導尿管的控制。

104年7月19日(星期日)傍晚,與妹妹麗華幫先父擦拭身體時,20:05分疑似「痰梗塞」,心跳、呼吸皆停止,而在醫院急救;經過10幾分鐘急救,先父彼時命撿回來,卻已經呈現「腦死」情況。20:52分轉送加護病房觀察。經過家庭會議,8月3日(星期一)在虎尾台大醫院進行氣切,然後繼續以接近植物人情況,做呼吸訓練;並在醫生評估下,8月10日轉送斗六台大醫院「呼吸照護中心(RCC)」繼續治療與訓練。

2014.0630斗南老家客廳

這期間,醫生三次警告,因為腎臟功能不佳,已經需要洗腎水準情況,礙於意識沒清醒,只好靠先父潛意識和病魔對抗;9月3日20:05分醫院護理師來電,先父血壓急速下降,危險狀態。

先父民國104年9月3日(星期四)在斗六台大醫院

21:31分沒有了血壓,也沒有了心跳,先父終於「沒有了病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