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7.jpg  

        昨天和恩師鄭錦和教授聊天後猛然驚覺:中華男籃距離奧運已經有51年之久了;那麼,菲律賓男籃昨天的翻船,以及中國男籃與韓國隊男籃的勢微,球迷有誰想到「中華男籃進奧運的機會很大」。中華台北亞錦賽奪冠的賭盤1賠27是嗎?好吧,理性的人,就做一次不理性事!

 從1.jpg

開戰黎巴嫩問題

    中華隊開場的先發名單,冷眼旁觀是個「進攻隊伍」;好與不好,見仁見智。從第一節結果論,不是理想。

    第一、二節中華隊的快攻裡,出現至少失誤四次,二個問題大伙可以思考一下:為什麼Quincy Davis的搶到籃板球快攻,總喜歡「自己帶球推進?」如果經常失誤,或者他帶球總是讓人驚心動魄,這是教練的事、還是誰的事?這次中華隊的快攻,又為什麼「沒有形態模式」?

    田壘和林志傑在弱邊底線區防守的時候,為什麼都「不去協防」?

從6.jpg   

 

    這次中華隊的防守,和瓊斯杯比較,或者和去年的中華隊比較「差了一個級次」,為什麼?

    賽前調整」看起來是中華隊的問題,也是SBL總決賽台啤的些微問題;就算志傑是因為打CBA整個球季影響體能所致,那麼,更年輕的劉錚為什麼賽前也沒有調整好?

    假設是劉嘉發負責進攻,范耿祥負責防守;那麼,阿三為什麼總是「獨自皺眉頭」?有些時候,人不能拋棄觀念做好「角色扮演」,團隊當然會出現「跛腳現象」;你既然是助理教練,你就要即時獻策;你既然是防守教練,就要把「黑臉角色扮演」,而不是讓總教練去親自下海說明,這是團隊分工合作的概念。

    是中華隊自己打不好,才輸球,黎巴嫩是超水準表現;那麼,中華男籃「用了多少特色」打球呢?

 從2.jpg

問題改善的空間之一快攻

    怎麼樣打快攻?如果你看優秀NBA球隊或者璞園建設籃球隊,那種到前場以前都很少運球可知,誰要跑雙箭頭、接應球怎麼樣處理的概念在「全世界是一致的」;所以,進攻教練沒有教、練習中沒有安排怎麼樣跑位與策應、快攻跑位中怎麼樣傳導、第一二位拖車怎麼樣因應等等,假如沒有勤加練習,你球隊不可能把快攻與拖車打的順暢。

    快攻要練、拖車也要練、策應換邊攻擊也要練,機遇戰當然要練,如此才能夠構成固定又有效的模式,而且不是練一次就好,更不可能「用嘴巴講一講就可以打得好」;假如選手觀念有所偏差,溝通、曉以大義、分析利弊等做到「全隊一致性」去快攻,這樣效果才會大。

    以呂政儒昨天水準,假如再調整好劉錚的另一箭頭的水準恢復,包括志傑的天才攻擊以及Quincy Davis的厚實攻擊能力,曾文鼎的策應傳導等,中華男籃的快攻除了減少失誤、降低失分以外,進攻上可提升一個級次多得10分是綽綽有餘的。

 從3.jpg

問題改善的空間之一防守

    昨天中華隊的防守,一是態度,二是視野,三是技術等。

    對手就要快攻了,不回防不是體力問題,那是態度;球反彈就在身邊,不移位助跑跳躍去衝搶,是態度問題,不是身材矮小問題;包括知道(已目測)對手可能出現空檔了,卻仍在原地目迎目送對手輕鬆接球,然後在偌大的空檔中投籃;甚至還有進攻者從強邊切入到你弱邊的防守者面前,你沒有幫忙做阻運、沒有製造帶球撞人、沒有封阻等都是態度問題,不應該看到隊友防守濫的抱怨,也不該是你自己體力不好,更不應該以「怕犯規」理由去推諉。

    切記:你是「中華國家隊選手(國手)」,不是菜市場選手。

    中華隊的防守另外問題是視野,那是好幾次,那裡有對手都不知道的防守,這其實也可以算是態度;阻絕(deny)防守技術裡最基本的ball、man、me等不能掌握,還談什麼防守?這裡包含,隊友防守遺漏或者被對手掩護遮蔽了,對手即將出現空檔了,依輪轉防守(rotation defense)的概念講:誰最靠近球,就需要依順時鐘或逆時鐘方向移位趨前(close out)做幫忙防守;可也是,你防守者視野根本沒辦法掌握「防守漏洞」,那來知道輪轉防守。

    有關防守技術是指,例如在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時,中華男籃多數採取障礙緩衝後還原(show and recover);那麼,這裡要做好的技術有二,一是二個人的包夾要做到「阻傳(deny the pass)」,你們兩個人防守一個持球者,不能讓他輕易將球傳導到空檔區。其次,其他三位防守者,你們應該預測傳導球,可以的話,甚至抄球;然後,最壞的因應是,防守球員知道對手快要出現空檔了,趕緊依輪轉防守概念,迅速移位幫忙防守。可是,昨天的中華隊,被輕鬆傳導球以外,該輪轉防守者,卻後知後覺的,讓對手出手投籃了,才猛然驚覺防守錯誤。

    這些技術,假如平時沒有練習,臨場比賽一定狀況百出,甚至防守者該趨前(close out)都不自知,或者出現二位防守者同時衝出去防守一位持球者的錯誤技術;臨陣磨槍行嗎?可以的;依區域防守或釘人防守等狀況模擬再演練多次,到亞錦賽後段,就應該可以減少錯失了,這和NBA季後賽一樣。

    所以小范,該請阿三給你時間,每天再練個20分鐘;然後,曉以大義的告誡國手們:大家都在期望你們認真防守,把態度拿出來。如此一來,中華男籃防守上包括態度等提升一個級次,減少失分10分以上,這樣的中華隊就不可輕視了。

 從5.jpg

問題改善的空間之一調整與分工

    一個球隊的賽前調整內容包羅萬象,像劉錚的射手狀況、選手們的心理態度、國手們的「求好心切」、黎巴嫩特殊球員進攻技巧之影像分析、中國大陸男籃的戰術影片分析等,在在都需要教練團相關人員的協助;如果,可以就近把臺灣的優秀科學人員、優秀教練、優秀體能訓練員、優秀球員等集結「群策群力」為亞錦賽努力,其實,目前賽前調整不佳現象,是可以及時改善的。

    體能調整要相信體能訓練師的操作,並循序漸進操作,包括受傷選手的恢復等皆然;如果,教練團對此有所疑慮,應該在「教練會議」上提出討論,甚至於可以徵詢醫生的意見,來協助球員做好調整。

    教練團以及顧問們的意見,不論是區域防守,或者某些時候的釘人防守皆然,教練團需做好「沙盤推演」,並做各種最壞的打算;臨時動議的建議,提議人要確實掌握各方條件,然後才可以提議給阿三,這樣的概念去進行。你提議人,不能盲目、不夠理性的看待局勢;你教練團也不能袖手旁觀的置之於局外,或者只是在旁邊像個啦啦隊,這都不是合格的教練團。

從8.jpg

   

    以昨天的比賽結果論,中華隊進攻表現只有60水準,防守是不及格的只有50分水準,加上因為對手臨場表現超水準所致;所以,怎麼樣在合法之內不擇手段去遏止對手的發揮,昨天這部分做的不理想,這裡有待小范的「腦筋急轉彎」。至於怎麼樣「因材施教--人盡其材」,好讓國手們貢獻已力,可能是劉嘉發這幾天該動腦思考的事;假如此部分的調整與分工,在後續幾天可以立即改善,攻守改善將可以有10分的進步空間,那麼,中華男籃也會讓對手頭痛的。

    其實,就目前狀況,包含要贏伊朗也不是不可能事;就看教練團怎麼樣調整、怎麼樣分配球員細膩事項;進而將每項細節改善一點,積少成多,就是將球隊實力提升一、二個檔次的關鍵;如此一來,繼前次亞洲前四名佳績,再邁向前進獲得奧運參賽權,在這種一槍斃命的杯賽制度裡,不是沒機會呀。

從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