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1

    如果可以把伊朗的半場得分守在29分,球迷可以瞭解中國男籃的防守態度、專注於防守的心理實在令人讚賞;每位球員專項技巧,都在控球後衛執行戰術上,簡單去發揮,這球賽就沒有什麼困難了。

 冠4

態度與專注以及技巧

    中國男籃對戰伊朗以及對抗菲律賓的球賽,讓球迷看到他們「拼命防守的態度」;那幾乎是傾盡全力於防守,從外圍對小個子球員的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不論是對持(運)球,還是對小個子球員的空手跑位等皆然,都是前仆後繼讓對手壓力重重,進而讓伊朗和菲律賓男籃產生「低得分」的比數。

    這裡有二個關鍵因素是中國男籃防守上的特色:「專注與技巧」;也就是專注於防守,不能讓對手輕鬆運球,不能讓對手簡單運球突破,不能讓對手輕鬆接獲傳導球等,這樣態度與技巧,當然和某些籃球隊的防守是截然不同的。

    如果對照菲律賓男籃的優異個人基本動作,菲律賓男籃卻還總是難以得逞,你可以瞭解中國男籃的防守技巧是多麼純熟;那包含對運球者「不屈不橈的跟隨」,是那種雙手高舉、持續貼身製造運球者壓力;然後,高個子球員「保持在球與框之間」,以守門員角色如似「螳螂捕蟬、麻雀在後」般的如影隨形等候運球切入者。

冠5

    這裡執得一提的是,很多人都講「中國男籃球員身材高大」,意思是中國男籃因為身材高大的動作不夠敏捷;可也是,為什麼他們對戰菲律賓男籃,卻還可以從頭到結束的都採取「釘人防守」?

    從運動訓練法去思考:心理上的態度教育以及體能敏捷性的鍛鍊,還有對運球者切入的防守技巧之訓練與指導是重要的三大關鍵;沒有適當的態度教育,很多防守者的心理是容易鬆懈的,想當然就容易被過人。沒有做好對運球者切入的「防守腳步訓練」,防守者是很容易腳酸、腰酸背痛進而中途放棄的;缺乏對運球切入者的腳步之體能敏捷性鍛鍊,想當然交叉步跟隨5m後,防守者就會放棄的。

    尤其很多防守態度不佳的球員,往往對運球切入者只是跟隨二步到三步後,就會因為缺乏耐心,然後就會「不自覺下手去抄球」,進而被過人、進而招惹犯規等,這些都是對運球切入者的防守技巧之訓練與指導,好與不好的結果。

    這裡討論有關專注與防守技巧,另外指的是,當進攻方在做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的組織時,很多對持(運)球防守者是「不夠專注」的,沒注意有沒有人設立掩護(pick),然後非常離譜的移位去給設立掩護者擋,進而造成進攻方空檔;可是,你們看中國男籃的對運球切入者是,「觀察並由設立掩護者前面硬擠(over the top)」的持續跟隨防守,這二種防守的專注與技巧是天壤之別的。

 冠6

簡單專項技巧

    中國大陸男籃的高大球員,例如易建聯、周琦與王哲林等,有什麼「得分」技巧?除了跟進籃板球的灌籃之外,就是罰球線二邊的中距離投籃,以及被犯規後的罰球對不對?

    因此,好多人講中國大陸男籃的「高大」,其實有些危言聳聽;因為他們的低位單打技巧,並不是很可怕、很靈巧。只是,在進攻上,戰術設計讓他們長人在高、低位打(high low)時,可以出現中距離投籃,包括強邊(strong side)、弱邊(weak side)轉移球後的底線中距離投籃機會,以及掩護後切出(pick and split)投中距離;所以,中國大陸男籃長人之「專項技巧」,是不是很簡單、球員很容易達成?

    其次看中國大陸男籃雙箭頭,只有二邊底線投籃,以及二邊45度的原地接球投籃、快攻上籃而已對不對?尤其,不論是破解區域防守的傳導球接球投籃,或者控球後衛的切入導傳這樣的「簡單原地投籃」;甚至,對付釘人防守時,控球後衛和高大中鋒做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藉以吸引幫忙防守(help)後,射手的定點投籃(spot up),這樣的簡單技巧。

冠7

    球迷看過中國男籃的射手,做過接球過人急停投籃的嗎?連這種稍微困難的技術都很少使用,你不難理解:中國男籃射手之工作「有多麼簡單」。

    至於中國大陸男籃的控球後衛,他的專項工作就比較困難、複雜了;從後場移位接應、從後場接應後運球推進、從後場運球突破過人,然後到各位置各角度的傳導球技巧、破解區域防守裡的從空隙切入得分、破解區域防守的從空隙切入再分球技巧、破解釘人防守的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之橫向運球技巧與運球突圍技巧,以及控球後衛必備的3分線投籃技巧等。

    從以上敘述可知,這些幾乎相當於NBA控球後衛技巧了;因此,球迷從這裡可以瞭解,籃球場上「優秀控球後衛可以讓隊友工作更簡單」,讓各位置球員的工作更輕鬆不是空穴來風的。

 冠9

啟發與總結

    2015年亞錦賽冠軍戰,菲律賓守半場2—3區域防守,第一節後段守釘人,其後都守2—3區域,主防中國男籃的高大球員;其中特色是區域的低位都在前防守,球迷有何啟發?

    中國男籃一直守釘人,你有什麼感想?

    中國男籃的長人,這些高大球員都擁有守門員補位技術與觀念;和中華台北只有Quincy Davis擁有守門員技巧與觀念,那是傳達什麼訊息?

冠3

    日本男籃在季軍對抗伊朗的球賽裡,竟然多數時間採取3-2區域防守,你看到什麼?

    日本男籃的破解釘人防守,總是以深切(deep cut)開啟,然後再以深切掩人耳目,最後多數以對持(運)球掩護(on ball screen)結束,效果非常好;你有什麼感想?

    當中華台北的籃球裁判,可以在亞錦賽的決賽裡執法,看倌對於王人生老師這幾年在培植籃球裁判的功勞、苦勞與辛勞有什麼感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