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3.jpg

    我們帥哥在指導球隊「釘人防守」過程,經過!@#$%^&後,讓球員做半場33實戰體驗;結果,球員在發底線球時,防守者就以「背對球」防守。有點疑問的帥哥教練,當場馬上糾正;可是,我們幾個天才球員也馬上反駁:以前教練就這樣「」的呀。帥哥教練結束訓練後馬上來電:為什麼?

 

1,000個為什麼?阻傳定義』

    從釘人防守「定義」來說,你需面對球做到「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阻傳(deny the pass)」,也就是,你防守持()球者,需要在他要將球傳導出去瞬間,貼身防守做到干擾;干擾他把球傳導出去,最好是碰觸到球,進而欄截傳球;干擾發底線球的對手,不能讓他傳出助攻的好球,讓他傳偏了球,讓他的隊友不能在第一拍就可以輕鬆接到球,進而對我方攻擊;干擾他把球傳導到他們想要得球的位置(或區域),進而,破壞他們想要執行的戰術等等,這就是對球施壓、阻傳的絕佳詮釋。

    要不然,做貼身緊迫釘人要幹什麼?

 

『釘人防守裡的阻絕定義』

    其次,從釘人防守裡討論,當你面對發球者做阻傳,假如退其次的被對方發球進場之後,想當然,你需要馬上依二線(two pass away)阻絕(deny)、三線(three pass away)阻絕等釘人技術動作去因應;也就是,你需「掌握」發球者將球傳導之後,進場的動向,進而執行阻絕技術動作,不要讓他接獲傳導球,這才是釘人防守。

 

『問題一』

    假如沒有做到阻傳,讓發球者輕鬆傳導球到空檔區,這叫釘人防守嗎?當然,每位籃球教練對「釘人防守」的定義有好幾百種,每位籃球教練也不盡然,都是那般高水準並很嚴厲的要求;所以,在此,讓對方傳導球出去當然沒有是或非。可是其次,有阻傳跟沒有阻傳比較,那一種情況,對方比較容易獲得空檔區接球攻擊?

    當然是,沒有阻傳,對手比較容易獲得在空檔區接球攻擊。

 

『問題二』

    再者假設,當進攻方的戰術「主要攻擊者」是底線發球者,當你「背對發球者」防守時,他發球後的動向,你背對發球者的防守者能夠馬上掌握嗎?當然不可能;那麼,想當然沒辦法做到第一拍就阻絕之外,你防守者還會因此被進攻方獲得空檔得球,那麼,這個釘人防守的阻絕技術可以盡善盡美嗎?

    當然也不能。

 

『問題三』

    也許,你籃球教練可能會反駁問說:我五位防守者可以阻絕進攻方四位球員,如此,他們將沒辦法接獲傳導球。我們反問的是:假設發球者直接將球,往「背對發球的防守者傳導碰觸」怎麼辦?上上星期的3月初大專甲二級政治大學男籃對戰虎尾科大男籃在雲科大的比賽中,田浩發底線球,就是這樣往背對發球的防守者身上傳導,碰觸防守者背部後,田浩衝進持場內拾起球,馬上擦板投籃攻擊。

 

『問題四』

    有另外教練提,除了可以採取五守四優勢之外,背對發球員策略,從防守者來說是,可以掌握「誰要接應傳導球」的概念,因為實務上,要接球者一定有個接球動作;甚至,假如事先察知進攻方「誰要接球」,還可以採取包夾準備接球者,以多守少的不讓他接球。可問題是,在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的空手對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裡,基本上是四個人相互掩護後,每個人是都有可能獲得空檔接球攻擊的;如此,這策略效果就不佳了,從許多緊迫釘人防守遇到有所準備的戰術時,往往沒辦法達到效果可知,五守四的優勢不盡然體現。

 

『總結反問』

    所以,你防守者背對發底線球者,除此之外「有什麼好處」?全世界的籃球賽裡,背對發球者的防守,真的是「利多於弊」嗎?為什麼有些籃球教練會採取這樣「教學」?

    願聞其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