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6.jpg

    106學年度大專甲二級男籃決賽,前天「八搶四」一槍斃命球賽,在眾所矚目下產生下一個年度一級球隊;萬能、政大與醒吾都在預期中脫穎而出,只有台北商大出乎意料擊敗康寧算是冷門,在此也恭喜前述四隊,以下簡述所見所聞。

 

『萬能、台大之爭』

    從影片裡再一次觀賞,球迷應該可以發現,台大輸的合情合理;從進球的合理性、不應該的失誤、處理球經驗、攻擊技術的有效性等等可知,這種訓練時間不足,加上經驗不足,假如沒有特殊技戰術,包括對手強敵也沒有離譜表現,這樣輸個10來分算相當合理。

    我們要探討與分析重點是,假如球隊經驗不足,面對經驗老道球隊,你籃球教練與球員要怎麼樣「突破困境」?

    首先討論,其實台大的半場1-3-1區域防守,困惑了萬能不少時間,製造了萬能許多「非預期狀況下」的攻籃;以致,萬能的攻籃成功率也是不高,只靠零星快攻得分,快攻所得幾乎就是雙方輸贏差距,這也是雙方比數一直沒辦法拉開主因。

    由此,提醒球迷:如果台大的球員,可以把自己在平時訓練的情境,當成是大專甲一級、當成SBL那樣水準去攻籃,「無論如何要把球搞進籃框」,否則自己繼續待在場上機會不多,那樣的破釜沈舟心態去從事訓練,他們的成績還會更上一層樓的;因為,你假如平時訓練都是那種「無論如何要進球」態度,你假如平時訓練對抗都可以把球搞進籃框,自然而然到比賽中攻籃成功率就高,自然而然比賽就可以如預期樣去發揮了。

    所以,好多優秀籃球隊教練總是要求,訓練情境要比比賽情境艱苦,訓練情境要比比賽狀況還要嚴格,這都是跟「適應」有關係;也因此,好多優秀籃球隊教練總會在訓練賽裡要求,雙方可以稍微犯規,以不受傷情境下操作訓練;如此,正式比賽在裁判規範、監督下,對抗與阻力降低,攻籃成功率就提高了。

    由此討論,你籃球隊教練在比賽接近的訓練期裡,有沒有「骯髒培訓隊」去磨練你的先發球員?包括磨練先發球員的意志力、纏鬥力,磨練先發球員有如越王勾踐般的鬥志等等;看運動訓練史,中國大陸國家隊女籃,需在大太陽底下做軍事演練可知,超級艱辛的訓練情境,在籃球教練無所不用其極安排下,才能鍛鍊出球員態度呀。

 

『台北商大、康寧之爭』

    台北商大與康寧之爭,幾乎和台大與萬能的模式雷同,不過差異是,北商大拼勁比台大高,認為可以贏球,康寧球員「大頭症」比萬能球員高,疑似輸贏無所謂態度;本來許多人評估,雙方至少也是10幾分差距的球賽,弄到最後卻變成台北商大贏球,你可以瞭解,學生籃球的撲朔迷離、難以預期道理了。

    康寧球員平素訓練如何,不得而知;不過,假如從「球場表現」就是平時日積月累去看,經驗、技術都高出北商大一個級次的球隊,可以弄到領先並且以多打少,還會自幹不進球,以及多數防守籃板球就是伸手可及,卻也目迎目送北商大球員將球搶走等等可知,這個球隊的態度管理有非常大的問題,康寧球員想贏的企圖心有待商榷。

    去年康寧從大專甲一級跌落,其實就有學長大頭症問題存在;有人提,說電視轉播害死許多愛出鋒頭的人,讓他們原形畢露;其實,客觀探討、追根究底還是跟球員的心理素質以及態度有極大關係,說白了,其實就是籃球教練在平時訓練與訓練管理等,有沒有改善球員態度有極大關連。你教練平時假如都不會「糾正」球員錯誤、偏差言行,球員當然容易積非成是;你籃球教練假如平時在球員自幹時,都不嚴格指正,比賽在眾目睽睽之下,他當然更是為所欲為。

    因此,這是誰的錯?                

    當然是教練平時指導與訓練上的管理錯失呀!

    為此,輸球就義無反顧的把責任扛起來,這是籃球教練合理的態度;當然,康寧的球員必須瞭解,球是球員在打,球員態度不好,什麼都不必講。再加油、再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