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7.jpg

    我們幾個帥哥,最近才開始「準備球賽」,期望5月底可以報二年前的一箭之仇;所以,在大伙根本沒有練球,想當然體能調整、防守步法等的鍛鍊就乏善可陳之下;也因此,總是會看到他們讓運球者過人,再想從運球者背後抄、撥球;所以,招惹裁判響哨被吹判犯規。也因為體力不繼,所以,對手運球過人瞬間,也總是下手想要抄掉對方的球;想當然,那個下手被吹判犯規,就不是什麼稀奇古怪了。

    可也是,在這次到虎尾籃委會打週末籃球賽的以賽代訓過程裡,我們帥哥也不過來了6,666個人;因此,在接二連三都惹來五次犯規畢業時,這種76人隊的6個人參與球賽,2個人是5次犯滿畢業,球場就出現了難得一見的「45糗事」,看得我們教練團七孔冒煙、頭都快搖斷了。

    很是難過卻又覺得好笑的是,我們那個高中應屆畢業生的準國手,在四次犯規時,我還刻意的申請換人,讓他到板凳區來「聽我說明」。

    我劈頭先問:你現在4次犯規,怎麼樣可以不會犯滿畢業離場打到結束,重點是為球隊貢獻?

    他說:不要犯規。

    我進一步再問,可以具體一點講嗎?

    他說:不要下手。

    我再問:還有呢?

    他回覆說:不要打火鍋;不等他講完緊接著再問:除此之外呢?

    愣了半天的帥哥,一臉疑惑的看著我;經過5秒鐘按耐不住的我,就心平氣和的解釋說:具體一點就是不要犯規,不要做,會被裁判猜疑是侵人犯規的動作,例如對方運球切入,你不必防守、都不要做動作的讓對手得分都沒關係這樣;例如,對手運球切入,你就站在原地不動的,當成障礙物就好;例如,對手運球切入,原本要放水讓對手得分的我,故做虛張聲勢的揮手,結果也招惹裁判鳴笛犯規這就不好。

    因為,你必需瞭解並認識的,有可能裁判水準不高,他總會「看到黑影就開槍」,也有裁判總是「量之約(大概會犯規)」就響哨,尤其一些素質較差、或者經驗不佳的裁判,都很容易犯上前述毛病;可問題你是主將,又已經4次犯規情形,不容許你再次犯規呀。

    話說完,心想,應該解釋夠清楚了,所以,馬上申請換人,讓他上去學習;只是,人算不如天算,當我們帥哥再度上場,結果不到5分鐘(預期之外的久),就在對方運球切入急停跳投,他原地不動、雙手高舉的防守情形,裁判響哨;帥哥一臉無奈走下場,並對我說抱歉。

    他問我:這那樣防守為什麼是犯規?

    這裡,我就不知道要怎麼樣跟他說明了,我只回他一句,你待會而可以打電話問裁判大人他;然後,我覺得還不夠清楚,我再跟他說,有可能裁判看錯人、也有可能裁判誤判,包括,各種莫名其妙狀況下的響哨,那絕對都是「比賽的一部份」呀。

    這裡比較可惜是,我們球隊許多人都「喜歡做那些543」,容易招惹裁判響哨的動作;所以,扣除掉體能不佳,懶惰跟隨防守的下手,儘管沒打到對方,結果還是被吹判犯規。甚至於,因為防守滑步欠缺練習,所以,都只想從背後抄、撥球,儘管,根本沒碰到對方,也還是被吹判犯規等等不必要動作;心想:我們球員實在需要「再教育」。這個教育是,要球員學聰明一點;假如眼睛放的不夠亮,就容易招惹麻煩進而傷害球隊,猶且輕鬆送對手上罰球線,讓對手輕鬆得分等等,這都不是理智行為。

    所以,敬告各位球迷,假如遇到裁判稚嫩,假如裁判總是沒辦法跑到適當位置,去做恰到好處的判決時,你可千萬不要做「疑似犯規動作」;不論是虛張聲勢的揮手,還是虛有其表的驚聲尖叫,亦或是做樣推人的誇張動作等等,你這都是自找麻煩的,你這些舉止都容易招惹裁判響哨吹判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