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年全國運動會聽障籃球賽3.jpg

 

    我們幾個帥哥,一直以來就「積極樂觀,奮發向上」;所以,認識他們後,有好多機會可以學習;因此,設定這階段目標為:一、心理層面是盡力、並不斷超越自己的進步;二、防守,做好全場釘人防守的對持()球防守,逼迫對手他用左手運球、阻絕是不允許對方接球的抄截,或者只能讓對手在4分線外接到球;三、進攻做到第二位與第三位拖車攻擊要點,以及做到適當投籃選擇等三大項。

105年全國運動會聽障籃球賽27.jpg

『心理層面』

    由於多數隊員平常「都需要上班」,所以,所謂體能鍛鍊與培養、技戰術學習與鍛鍊等,就有些力不從心;由此,教練團期望大家,盡力去準備比賽,並且,多動腦袋學習,如此才能精益求精,每天進步。

    提醒,當你每次比賽前盡力準備,就算打不好都是問心無愧;當你在每次比賽,都可以保持進步超越自己,不論輸贏,這當然對得起自己、也對得起隊友。

    反之,假如你在比賽前,根本沒有盡力準備,球隊儘管贏球,你只是個虛有其表球員;甚至,假如你不懂得用心學習,以前犯的錯還一再發生,根本沒有進步,這就對不起隊友與教練團了。

105年全國運動會聽障籃球賽15.jpg

『防守部份』

    由於長期目標是設定在「對付澳洲隊」,所以,身材較為矮小的我們,只能夠以時間、速度去改善高度不足的缺失;因此,逼迫他們基本動作較不足的控球,不能把球送給禁區附近的高大球員,想當然,逼迫控球採取非習慣手運球推進是絕佳要點。

    只是此處切記:讓對手控球他難過,並在不理想時機把球傳導出去就好;你防守者不要心存抄截對手運球,進而被運球過人,包括想要抄球的招惹犯規麻煩等,都不是明智表現。

    防守其次目標設定,不要讓對方空手球員接獲傳導球,這裡,當然充滿了體能、專注、鬥智以及解讀防守等能力表現;你需要體能充沛,才能夠阻絕(deny)對手接獲傳導球;你防守需要很專注,才知道對手要傳球、才能掌握空手球員已經空手移位;你需及早解讀防守,如此才能夠掌握,他們的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去接獲傳導球等。

105年全國運動會聽障籃球賽14.jpg

『進攻部份』

    由於我們身材較為劣勢,所以,既定原則是,不要等對手佈陣好了,才開始進攻;因此,雙箭頭接球攻擊、雙箭頭接球後的第一位拖車與第二位拖車的攻擊等,就是我們抱定以時間換空間的策略。

    進攻第二項目標:適當的投籃選擇,這是期望大家在身材劣勢同時,不能自我感覺太好的亂七八糟攻擊;因此,需要事先評估,包括運球切入時,你們很少操作的切入給小球等,都需要大家做有耐心的攻擊,然後尋求較高的進球成功率,包括分享籃球等。

 

『盡力、超越自己再去享受籃球』

    基本上,這段期間到比賽前的以賽代訓,我們教練團會循序漸進設定適當的目標,讓大家共同努力追求;也期望,最後的比賽來臨時,大家都可以超越自己,然後去享受打籃球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