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8.03-18.jpg

    一般中鋒或內線球員,上中到高位(high post)時機概略有幾個

控球進前場被壓迫:從安全把球帶進前場,以及策應傳導球都是大家共同的責任討論,以及上中到高位(high post)策應,有利於拉開空間單打來說,當防守方在中線附近,對我方控球施以壓迫防守瞬間,處於低位(low post)的中鋒或內線球員,有責任在彼時上中策應傳導球;高個子球員接應傳導球是身材最有利的;多數的中鋒內線球員,總是固守在禁區,所以也是較容易接應傳導球的;在罰球線中央,也是最空曠、最安全的接應區域。以上等等概念之外,其實這上中包括,假設不是前述般的沒有防守方壓迫,只要控球將球帶到3分線圈頂區,中鋒或內線球員上中策應,直接接球打機遇戰其實也是很理想的進攻概念(如下圖白色箭頭所示)

高低位打上中5.jpg

 

 

3分線圈頂區控球剛接獲傳導球:假設球(黑色)在二翼45度,當中鋒或內線球員處於低位,而當球如下圖白色虛線傳導到3分線圈頂區瞬間,你中鋒或內線球員就需要依白色箭頭快速跑位上中策應;然後依序可能是三種威脅進行:例如接球跳投、接球過人上籃、接球傳導主打高低位攻擊、接球傳導到3分線外圍等。

高低位打上中6.jpg

球在二邊453分線附近:在有球邊(ball side)低位中鋒(或內線球員),需有所反應的卡位要球準備單打;沒有球的弱邊(weak side)中鋒(或內線球員),則需要在瞬間快速移位上中,跟上圖的弱邊上中一樣,這上中當然一樣做三種威脅攻擊概念進行。

    上中之後的球員(不一定是中鋒有可能是其他球員)有幾種情況,需要積極的下滑(往低位以下區域,儘量以滑步移動)到低位

一、球由3分線圈頂傳導到45:假如有球邊(ball side)低位有隊友,已上中在高位的球員則需按兵不動的牽制;反之,當球傳導到二翼45度,假如低位禁區附近沒有隊友如下圖,彼時上中在高位的球員就需依白色箭頭所指下滑到低位要球攻擊。

高低位打上中7.jpg

二、球由45度傳導到底線區:假如彼時有球邊低位沒有隊友,一樣的,處在高位的球員需如下圖白色箭頭所指,下滑到低位要球攻擊;假如下滑到低位要不到球,他需選擇二種因應,一是趨前跟隊友搭配做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另一則跑後門,然後跟沒有球邊隊友,做橫向掩護(horizontality screen),再視變化而移位尋求得球攻擊。

高低位打上中8.jpg

三、底線區的持球者運球切入:假如底線區的隊友運球切入,上中在高位的球員需做二個因應策略,一是跟切擠入籃框附近,準備搶奪進攻籃板球,如下圖白色箭頭所指;其次,假如對手準備協助幫忙防守,而把隊友前進路徑堵住,上中在高位的球員需移位到可以接獲傳導球位置,積極準備接球攻擊。

 

高低位打上中9.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