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ll_mensbball_1.jpg

    教練Kim Elders主講

 

一、聯絡(communication)不是只有嘴巴講話而已,還可以用手推隊友、用手拍隊友、用腳碰隊友等等;尤其,臺灣人根本不習慣在球場講話,這根本就不像球員。

 

二、轉換防守(transition defense)的時候,每個人要注意做到聯絡,還要告知左邊給你、右邊給他;並且,還要注意週遭相關情事;你不能夠隊友被過人了,都不知道,並要知悉對手要做什麼。

 

三、個人防守的五大重點是:對切入的防守,最好做到阻絕(deny);對傳球的防守,做到阻傳(deny the pass);對禁區裡的防守,從半側面在前到在前防守(over play)等;對運球的防守,最好做到阻運(stop the ball);對投籃防守,最好做到封阻(block shot)與卡位。

thumbnail.jpg

 

四、防守時候,假如位置(position)對了,隨球移動(jump to the ball)就只是小小移動就可以;位置不對,雙腳移動就要更廣、用遠。

 

五、團隊防守就像手打人一樣,假如只是個人防守,那就像五隻手指頭張開去打人,手指頭容易受傷,還沒有效果;假如像團隊防守,那就像手握拳,用拳頭打人,自己不容易受傷之外,對手還很痛。

 

六、在來不及貼身往外趨近(close out)防守有四項重點,一是身體重心要低,才可以在方向變換時迅速;其次要趨近時需要以小碎步靠近,不能粗心大意的大腳步靠近,這容易被過人;三是趨近時身體的姿勢要明確告訴對手,你只能往邊線過人,不能讓對手往禁區中央切入;最後重點是,雙手高舉,這可以做到萬一對手馬上投籃時,可以馬上嚇唬作用,也可以避免對手下球過人時,用手去阻撓進攻方的手部不合法動作(hand checking)

 

七、空隙(gap)怎麼樣防守?一守二時,儘量以放投不放切的姿勢與位置因應;基本上也不必想去抄球或阻絕傳球等等。

 

    後半段包含一些教練的問題與回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