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電14.jpg

    前面提供了區域防守裡的12項籃球場狀況的「要喊」,接下來介紹後場比較特殊要喊情形,給大家參考。

 

『發底線球、發邊線球要喊』

    當防守方做全場緊迫,或者防守方做全場設陷包夾防守等,對於即將拾球發後場底線球、或發邊線球的球員,他需要在撿球以前、或者裁判交給他球以前就喊:「接應、接應」,藉以提醒相關隊友注意。

    這裡另外的喊包括,很多基層籃球隊會遇到對方全場緊迫;在己方控球後衛的體能與技巧,有可能都不是很強情況,沒辦法因應情形,控球者需要隊友協助策應,所以他要大聲的喊:品榕接應、品榕接應

 

『要告知保護者』

    這一喊,可以讓控球後衛盡職的空手跑位前來接應、或控球藉由隊友掩護再去接應傳導球;這一喊,也可以讓4號大前鋒與5號中鋒,盡職的留在後場擔任「保護者(protection)」,保護球隊的控球過程不至於被抄截,保護控球者可以在8秒以內,安全將球帶進前場;保護控球後衛接應到球,萬一被包夾時,保護者可以隨時機動策應等。

    因此,接應到球的控球後衛此時要喊:邱邱接應!邱邱接應!

    基本上這個喊,是為球隊而喊;因為,把球在8秒以內安全不失誤情況下,送抵前場是「團隊的事」。這個喊,其實也是提醒所有相關人員「注意並盡職」;因為,在後場接應球之後,把球控制並安全帶進前場,較專業的除了控球後衛之外,其他所有球員都是有責任。

 

『要快傳箭頭要喊』

    在後場的喊,還包括控球後衛一球在手運球推進,假設可以長傳快攻,最好的處理就是,控球後衛先喊、再傳,這樣可以減少很多失誤;尤其,假如雙箭頭都同時跑,到底誰要接球上籃、誰要接球攻擊跳投等,會因為這個喊,而達到完美結合。邱邱看球!邱邱看球!

    尤其有很多基層不是很好的球隊裡,有很多人打球是「不看球、也不知道自己有空檔」的;所以,這個時候的控球後衛,在後場就需要喊;那是提醒隊友看球、提醒隊友即將在空檔下接球攻擊。

    至於有些隊友空手跑位會埋頭胡思亂想、甚至還對剛才某事埋頭懊悔的人,他()根本是沒有看球的;所以,在後場的控球後衛,當你被包夾之前,更需要喊:接應、接應,或者看球、看球等。

 

『搶到籃板球要喊』

    在基層籃球賽裡,搶到籃板球瞬間有二種狀況一定要喊,一是搶到球的隊友不知道傳導球的時候要喊,其次是,搶到籃板球的人苦無傳導對象時也要喊。

    搶到籃板球的隊友有時候,因為角度、視野以及能力等等因素,所以,搶到籃板球瞬間不知道那個隊友空檔,可以傳導球的時候,你空檔的球員要喊:邱邱這裡!邱邱傳這裡

    其次是,很多基層籃球隊搶到籃板球的人,因為被壓迫,或者本身不擅長處理球,甚至於不擅長運球推進等等情形,需要把搶到的防守籃板球,做適當傳導時也要喊:小葉來接應!小葉來接應!

 

『後面有鬼要喊』

    在基層籃球賽裡有很多球員是,搶到籃板球後一條龍的,自己運球推進到前場;於是,這運球推進到前場的過程,很多球員因為視野不佳,所以背後有對手衝刺要撥掉他的運球了,他都不知道;因此,這時候一定要喊:阿路後面有鬼!阿路後面有鬼

 

8秒過半場要喊』

    在大學系籃以及基層乙組社會球隊,很多球員「並不知道8秒要過半場」的規則;所以,板凳上以及球場上的老鳥球員,你需要在菜鳥球員在後場接應球後,即將的8秒鐘到來需即時的喊:快進半場!8秒快到了。尤其,最新籃球規則顯示,追蹤裁判不需要讀秒情形;你板凳或者球場上老鳥,需依24秒計時器顯示,去提醒隊友這訊息。

 

『需要緊急申請暫停要喊』

    很多基層籃球賽裡,由於教練兼隊長之故,所以,臨場這個教練(兼隊長)總是需要「很快臨機應變」;於是,對方一而再的快攻得分,他就得大聲的對板凳區喊:申請暫停!申請暫停

    這有點糗鏡頭是,場上人員是沒資格申請暫停的不得不喊呀!

 

『需要緊急申請換人要喊』

    跟前述喊暫停有點相似的也是,大學系隊或一般社會乙組籃球賽的基層球賽裡,教練兼隊長的人在場上忙得不可開交;結果在他自己或場上有些老將體力不支情況下,這個教練兼隊長,一樣,不得不向自己的板凳區大聲喊:申請換人!建郡來換志昱!

 

『總結』

    從以上琳瑯滿目的狀況在基層籃隊,尤其球還在後場情形,不應該、也不是只有教練要喊,這是大眾必須要瞭解的事;在後場即將困擾的你假如不喊,這是自討苦吃,假如你不喊,不只自找麻煩,許多時候隊友還嫌你「沒告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