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5).jpg

    今天冠軍戰第三戰,基本上騎士球員的愰神,讓勇士隊的空手跑位之跑後門(back door)輕易得逞,以及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讓聯絡不通的騎士隊難堪,還有,良好的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讓不知道適當輪轉防守(rotation defense)的騎士隊棄械投降。不勤練防守,輸的合理。

 

『空手跑位的跑後門』

    今天賽事,單就勇士隊突如其來「空手跑位之跑後門」,然後,輕鬆得球在籃框附近攻籃,稍微算一下都至少4球以上,加總至少獲得6分;你說,騎士隊輸在那裡?

    不過,用同理心看待,全世界也沒有幾隻籃球隊球員,跑後門的空手跑位技術之觀念與敏捷性,以及能夠恰到好處傳導球的,絕對屈指可數;球迷看過臺灣SBL籃球賽裡,跑後門的敏捷性與傳導球恰如其分的嗎?沒有;所以,騎士隊這個缺失,情有可原!

    怎麼樣指導與訓練這技術?

    指導空手跑位用二招就好。防守方沒有阻絕(deny),可以閃切就快跑;假設沒辦法接獲傳導球,那就是被阻絕,快跑、跑後門。

    訓練上,多做1/422的攻、守實戰訓練;一開始指導跑位技巧,體能與傳接球技巧要調整跟得上。緊接著就指導解讀防守與因應技巧(read and react),說明什麼時候閃切、什麼時候跑後門、怎麼樣傳球等;假如程度跟得上時,訓練法就需加上「不能運球」;於是,就變成不斷的做傳切(give and go),傳球後就空手切。這訓練很好玩,各球迷可以試試。

    這裡防守上的破解當然是:專注,以及貼身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的阻傳(deny the pass)。身體重心降低的專注是絕對責任;貼身,不要讓持()球者輕鬆傳出好球是要肩負一半的責任。

 

『空手掩護的目的地』

    今天看勇士隊在做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時,不論做捲曲切(curl cut)或者做上擋(up screen)等等,你有沒有覺得不可思議是,為什麼勇士隊的空手掩護可以跑出那麼多空檔?

    答案就是擋切戰術的精髓:「空手掩護後,二者沒有規定跑到那裡去」;不論是替隊友擋的人,還是設定被掩護的人。我們擬作幾個議題讓球迷思考:

    捲曲切時,有沒有人規定要順時鐘捲或逆時鐘捲?捲曲切時,我可不可以捲()一半,就跑到空檔區接球攻擊?

    上擋時,我要去幫隊友擋的人,可不可以變成隊友幫我擋?或者我要幫隊友上擋瞬間,可不可以跑一半,反跑到空檔區接球攻擊?

    怎麼樣指導與訓練這空手掩護技術?

    介紹各種空手掩護技術,從堆砌(stack)的捲曲切、深切(deep cut)、橫擋(horizontally screen)、上擋、下擋(down screen)UCLA切等。先做2人空手掩護的慢動作,然後逐一解析防守者在什麼位置,各相關球員怎麼樣跑位;緊接著,做有防守者走路跟隨的防守,讓進攻的空手球員體會怎麼樣跑出空檔。

    再來,指導球員解讀防守與因應;在獲得空檔接球準備攻擊時,防守者有跟過來怎麼樣攻?防守者沒有跟過來,幫忙補位的過來怎麼樣攻?

    緊接著讓防守者用七成實力防守,並且,只用1/4 場的22就好;當這個步驟熟稔之後,再加上33有球員防守傳球者,也是用七分力去防守。

    再來就是真槍實彈的1/433攻守,最後再進展到半場55擺板凳(防守)的進攻;再繼續則是3分力防守的半場557分力防守的半場55這樣循序漸進到比賽狀態。

    冷靜思考,跟我一樣是騎士球迷,今天看球有沒有看到把桌子敲壞?單就這裡空手掩護,騎士隊簡單失分也超過8分以上,第三節結束都想要喝啤酒了!

    這裡防守上的破解之道則是:聯絡、貼身對球施壓的阻傳;這個聯絡包含不斷練習要不要交換防守(switch)

 

『對持()球掩護的防守:關門』

    看到這項技戰術在今天裡破綻百出,對照日前對戰波士頓塞爾蒂克隊,他們在運用這項進攻戰術時騎士隊的「球到人到」,我們不知道到底是塞爾蒂克隊戰術設計較差,還是勇士隊球員較聰明?

    不過,今天這裡一而再、再而三的呈現漏洞百出,為此連丟超過10分而面不改色;教練Tyronn Lue也沒有馬上反應、及時更改,或者變換因應技戰術等讓人質疑:老皇帝LeBron James真的「要去費城」了嗎?

    刻意回過頭去看了一下,過去三年的冠亞軍戰分析文發現,其實勇士隊的這項技戰術,已經連續幾年都困擾著騎士隊,「這已經是舊聞」了;只不過,今天第三戰裡,這部份對騎士隊傷害更重罷了。

    好吧,下回心情好,再談攻守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