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jpg

『群策群力為籃球人做事』

    我們正在編撰一系列「籃球知識與觀念」文章,也由於我們深知,我們三個臭皮匠,勝不過諸位諸葛亮;所以,懇請各位教練協助,提供「相關籃球知識」,讓咱們籃球教練們精益求精,更上一層樓的進步。您只提名稱亦可,像似提出「節奏」等,這些籃球的知識;當然,更好的是,提供內容說明,然後大家一齊編造籃球教練的共同知識。

 

『適當犯規時機』

    所謂適當的犯規時機指的是,在某些時機上,我方必須要採取犯規動作,藉以取得有利契機稱謂;例如:

一、當對方明顯可以得分,防守方假裝做「抄球動作去侵犯對手」,造成犯規,進而讓比賽不得不暫停下來,對手也沒辦法得分。

二、快攻多打少機會,防守者也是假裝做抄球動作去侵犯對手,造成犯規,進而讓比賽暫停,隨後去執行犯規後發底線球,或者犯規後發邊線球的動作,當然也是讓對手沒辦法得分。

三、對方某甲球員罰籃命中率極低,彼時需用時間換取空間的時候,就採取所謂「駭客戰術(Hack a Shaq)」,讓該球員上罰球線;告訴就近的裁判我要犯規,然後犯規,緊接著送對手上罰球線,也在對手屢見不鮮罰球不進情形,有機會反敗為勝。

春精16.jpg

四、由於時間所剩不多,對手戰術難以破解,我方迫切需要暫停或換人,藉以博取時間向球員說明攻敵之鑰;指示球員做抄球動作去侵犯對手,然後讓裁判響哨,比賽得以暫停。於是,緊急申請暫停,或者申請換人,並於瞬間告知隊員怎麼樣因應。

五、對方打出連續得分高潮時,也是節或比賽快結束,而我方團隊犯規數未滿到4次,不至於免費送對手上罰球線時;指示球員適時抄球動作去侵犯對手,然後讓比賽連續高昂氣氛中斷,如此達到挫敗對手士氣機會(這部份比較難)

六、對方擁有明顯優勢,每次進攻都可以藉此輕鬆得2分,但是該優勢球員罰球命中率低於50%;此時,犯規次數較少的球員,該適時犯上一規,藉以送優勢對手球員上罰球線,也可以避免對手穩穩得100%命中的2分,這有點像駭客戰術。

 

    提醒是,抄球動作去侵犯對手動作要合理,最好提前犯規,不要採用籃球常規動作中沒有的擒抱等動作,更不能故意傷害對方球員;尤其,如果要犯規,絕對不能讓對方還可以輕易做後續的出手攻籃動作。所以,抄球動作去侵犯對手這個動作,在平常就是要練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