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060937_2205988766083134_176004933701599232_n.jpg

 

『運球時機』

    接獲傳球後的運球時機,前美國大學籃球名教練John Wooden(1988)在他所著籃球書籍裡闡釋如下:

一、獲空檔可切入上籃,但是距離籃框有段距離時。

二、沒有適當傳球角度,需擺脫對手以獲得適當傳球角度時。

三、抄到球並需擺脫眾多對手時。

四、快攻時沒有隊友接應時;當然,下球推進。

五、奪得籃板球擺脫眾多對手時;下球擺脫,再擇機傳球。

六、使用拖延戰術時;尤其不方便傳導球時,你得自己運球拖延。

七、對手正欲使用包夾,但沒有傳球對象時。

    其他,有幾項也是不得不運球的時機是:

一、球沒有接好,身體重心也不穩,你不得不即時運球,求得身體穩定後再伺機攻擊或傳導球。

二、接到球想攻擊,卻沒有握好球體,以致掉球遠離自己一至二步,尤其旁邊還有對手虎視眈眈;所以,不得不運球再尋求抓好球攻擊或傳導。

三、如同前例接球或搶籃板球瞬間,球雖抓穩了,人身體卻重心不穩,不趁機下球可能發生走步違例,當然得下球求得安全。

四、教練已下達指示要單打,可是彼時位置與角度都不適當;於是,緩衝性運球去尋求適當角度與位置單打。

五、也有是,適合單打時機與情境,並且,還要利用運球拉開空間,好利用加速度情形,當然需要運球後退拉開空間。

六、以小打大的錯誤配對(miss match),防守中鋒所處位置要上不上的距離二至三步,明顯難以施行刺探步攻擊;所以,下球,利用運球技巧與敏捷性去攻擊。

 

 
 

 春精精27.jpg

    2-1 運球時機要掌握好

『運球怎麼樣保護球?』

    在運球過程,怎麼樣保護球概略如下:

一、非運球手臂自然伸出:在運球推進過程防守者亦步亦趨跟隨此時伸出非運球之手以自然下垂姿勢去抵住防守者靠近身體之臂藉以阻隔防守者突如其來伸臂抄、撥球這稱保護球

二、靠近防守者之腳卡住防守者:橫向前進或者低位側框準備單打之際,利用靠近防守者之側那隻腳(),以自然姿勢伸出推進,藉以隔離防守者靠近身體之腳(),並緊緊以甲腳貼住該乙之腳,如此即能達到保護球之功能。

三、非運球側之肩膀:在防守者以胸部拮抗時側向運球推進的同時需要以側向肩膀去做隔離的保護球動作

四、屁股或臀部:在運球過人之際或者在隊友掩護(on ball screen)防守者變化為在後面追隨此時,稍微彎腰利用本身臀部或屁股將防守者隔絕在後並且把球運在身體正前方下保護球,NBA火箭隊的Chris Paul最為擅長

五、運球落點遠離防守者:不論什麼方式運球過人或者運球推進皆然運球的落點遠離防守者三步以上讓防守者撥碰不到球這就是保護球

六、隊友:利用隊友的身體遮蔽隔離,在隊友身體的另一側運球,這也是保護球的另一種方式。

春精精25.jpg

 
 


    2-2球的保護是一門學問

 

『運球七大要點』

    從基層籃球隊選手常見缺失體認,力量、視野、節奏與控制、落點、保護球、非習慣手運球技巧、不隨意下球等七大要點是時下沒注意、沒有掌握的要點:

一、力量很多籃球選手在運球時,只是用手指頭輕輕點球,他不像似控制球、不像運球,有點像鄭錦和教授講的「被球運;或者,是以手臂之力運球,因而費力卻軟弱無力。切記,好的運球,尤其在快速運球行進,或者要運球過人瞬間是很有力量的。

 

 
 

球感運球有力.jpg

        2-3 運球要有力量      2-4  運球眼睛不能看地上

 

二、視野假如眼睛看著球,或者眼睛看著地板,他的運球基本上是看不到隊友,也看不到其他對手在那裡;也因此,就算隊友走位獲得空檔,他(指運球者)也沒辦法即時傳球;甚至,其他防守者趨近要包夾了,他都不知道。提醒,運球過程眼睛都要看到所有隊友與五位對手,包括籃框、裁判、邊線、禁區線等。

三、節奏與控制:運球瞬間球體落地運球者最好其中任一腳也剛好踩地這樣的配合同落地之節奏,這其實也是協調性的概念包括防守者假如亦步亦趨跟隨過程運球的節奏千萬不能固定一成不變這很容易讓防守者抓住節奏,然後突如其來衝出抄球。另外有關運球彈跳過高,在對手緊迫或,運球者已經靠近對手霎那,運球彈跳太高,這不恰當;因為運球彈跳太高,球體滯空時間越長,對手要抄截就更如易所以彼時運球者需控制避免球體彈跳高於腰際。

四、落點:不論是直線運球推進有防守者跟隨或者在快速運球推進準備換手運球過人甚至於原地運球伺機而動等皆然彼時球的落點或球體反彈的位置等都應該遠離防守者這遠離最好是三步距離以上所以快速運球推進有防守者跟隨,運球之手應該是遠離防守者那一側;因此,假如要換手運球過人,應該是距離防守者三步以上操作,越靠近防守者再操作換手運球很危險;當然,原地運球時,球落點也要遠離防守者那一側並以手臂自然伸出隔離,做進一層保護才是

五、保護球很多籃球選手都不懂得保護球,包括充分利用非運球的手,利用身體之臀部、肩膀等來保護球;所以他在運球時,經常的球會被抄走。因此,運球時非運球手要自然伸出平衡身體,利用這隻手來隔離對手;另外也可以利用臀部、非運球側的肩膀隔離對手,藉以以保護球。或如前述六大類保護球技術操作

六、非習慣手運球技巧習慣手是右手球員,只做習慣手運球訓練是不夠的;因此,非習慣手運球就難以運用自如當然就糗態百出。

 

 
 

 春精精2.jpg

    2-5 左手運球要努力學習

 

七、不隨意下球:誠如前述非不得已不能隨意運球,尤其假如不知道防守者在那裡,就冒然下球運球,這是很危險的運球;因此,接球前建議先做解讀防守(read the defense)藉以判讀該不該運接到球瞬間可不可以運球,這樣的保持不隨意運球。

 

『重點提示』

    不能隨意運球是基層籃球選手基本認識扣除前述13項運球時機,基層籃球選手其實凡常比賽中大概都不需要運球了,這是必須要知道的觀念

    保護球的方式有六大類一、非運球手臂自然伸出二、靠近防守者之腳卡住防守者;三、非運球側之肩膀隔離防守者;四、屁股或臀部的阻隔五、運球落點遠離防守者六、隊友:利用隊友的身體遮蔽隔離等。

    運球的七大要點:運球要有力量、視野要開闊、運球的節奏與控制、運球落點要遠離防守者、運球過程要保護球、非習慣手要學會運球技巧、持球時不隨意下球等,需要基層籃球隊教練需掌握的知識。

 

參考文獻

John, R. Wooden. (1988). Practical Modern Basketball. New York, New York.

鄭錦和、李鴻棋、徐武雄(1998):籃球基本動作圖解。台北:廣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