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精精3.jpg

『運球切入吸引再傳球』

    所謂運球切入吸引再傳球(dribble draw dish),這個常見的籃球術語是指,破解區域防守或者破解釘人防守時,持球者採取運球切入,藉由吸引(draw)另外防守者的幫忙(help)防守,或者藉由區域防守的跟隨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或者幫忙關門(close the door),由此產生隊友的外圍空檔(wide open),進而傳球給隊友攻擊之意。如下二圖解釋說明。

 

一、破解釘人防守的運球切入吸引再傳球

    如左下圖3-1的紅色球員依白色箭頭所指,曲線運球往籃框切入,黑色三角形球員當然要依黑色箭頭所指跟隨,做到對球施壓;綠色三角形球員則隨球移動(jump to the ball)技術要領,尤其,綠色三角形球員需適時依綠色箭頭所指,做好幫忙的將運球切入路徑堵住。由此,紅色球員在綠色球員幫忙防守移位瞬間,就把球依紅色虛線箭頭傳導給白色隊友;這就產生外圍空檔,這就可以獲得得球攻擊機會。

切訴吸引3-1.jpg

3-1 釘人防守下的吸引再傳球                       3-2 另一種吸引幫忙再傳球

 

    另外一種釘人防守下的運球切入如右上圖3-2,紅色球員依白色箭頭所指運球切入,當然,會吸引黑色三角形球員的跟隨對球施壓防守,也同時會吸引到綠色球員如綠色箭頭所指幫忙防守後,紅色球員再依紅色虛線箭頭所指,傳球給外圍出現空檔的白色隊友攻擊,這個也是標準的運球切入吸引再傳球(dribble draw dish)

 

二、破解區域防守的運球切入吸引再傳球

    這是美國John Kimble教練,在1999年於coach雜誌第69卷第1期發表的,「27」進攻區域基本概念(basic concepts for attacking the zone),將它摘錄、並以2-3區域防守模擬解釋、說明給大家瞭解。

()從區域防守外緣帶球切入防守心臟地帶,然後再往回(切入的相反路線)傳球、切入和傳回原處,對大部分破解區域防守都有效。

說明:例如左下圖3-3在右側防守者X2球員旁的紅色圓圈者,如紅色箭頭所指路線切入,在X2號防守球員要如黑色箭頭所指跟隨對球施壓防守情形下,再將球如紅色虛線傳出於原來位置,也就是X2號球員原來防守站位那個地方,讓另外一位隊友跟切過來,這就會造成空檔。

 切訴吸引1.jpg

3-3 破區的切入吸引傳導

 

()運球到底線吸引防守,把區域防守形狀給壓扁(flattening out the zone),然後快速將球傳往反方向,利用這時出現空檔加以進攻,這戰術稱壓縮運球 (jam dribble)或是可以把球傳至底線附近沈底傳球(down pass)也可以。

說明:所謂壓縮運球戰術和第七條原則相似,先如左下圖3-41號在防守者X2處如紅色箭頭運球往底線X4處,當然,X2防守球員會依綠色箭頭所指跟隨對球施壓防守;如此,因X2防守者跟隨1號到底線,就變成右下圖3-5形態,原來3分線45度就會出現空檔,此即壓縮運球戰術;紅色1號球員再依藍色虛線箭頭所指,傳球給移位過來的紅色2號隊友攻擊。

 

切訴吸引2.jpg

3-4   1號紅色球員往底線切入                                 3-5  1號球員再依藍色箭

        吸引X2的跟隨防守                                                頭傳導球給2號隊友攻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