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428545_10211585464624318_913761997395329024_n.jpg

 

    SBL趕緊職業化,尤其,至少雙外援、甚至加上亞洲外援、中國大陸外援不限制等的制度,應該會把臺灣籃球的環境做些改善;如果,打籃球變成是球員他們的工作,在職場激烈競爭環境,臺灣籃球怎麼不會進步?

 

『技戰術、觀念的學習與因應』

    從上半場的8次失誤裡,分別是:

第一節快攻21的楊敬敏傳球給劉錚失誤(球沒有接好)

第一節剩312秒曾文鼎傳給楊敬敏要打外側掩護的失誤(一箱情願)

第一節還剩下112秒要傳跑後門的高吊傳球失誤(低估對手)

第一節還剩下41秒蘇翊傑在包夾下,拋球再突破失誤(低估對手)

第二節還剩下637秒戴維斯運球失誤(低估對手)

第二節剩下525秒戴維斯搶到進攻籃板球卻掉球失誤(球沒抓好人沒站穩)

第二節剩下418秒周儀翔31快攻的傳球失誤(太客氣)

第二節還剩下317秒的傳給戴維斯跑後門失誤(傳球過高)

    從前頭敘述失誤裡以及括弧內我們的分析,大家看到什麼?

    其實,中華隊這些球員「聚在一起」,打這種水準球賽太少,是我們直覺反應;尤其,聚在一起太少以外,好久沒比賽,突然來這種「高強度高水準球賽」,失誤就情有可原了。

直到最後都不可放棄希望.jpg

『體能鍛鍊與營養』

    如果陳盈駿與高國豪的身體壯碩程度,都可以比蔣育安高上一個級次,我們基層籃球教練們從這裡看到什麼?

    運動鍛鍊與營養補充,絕對是現代競技運動非常講究的事;從SBL競爭不足,許多球員只需要依靠原有的身體素質,就可以在這種舞台生存可知,SBL半職業的體制,根本沒有辦法把球員的身體素質激發;如果,加上4/5SBL球員,也因為認知不足而不知搭配體能訓練師鍛鍊,臺灣籃球環境假如再不實施「職業籃球」,頹廢後讓基層籃球無所適從,絕對是換湯不換藥的中華籃協與SBL各球隊、體育署等三方該負的責任。

 

『資訊收集分析與演練』

    從菲律賓男籃的禁區得逞,是極大懸殊的4820,以及高大中鋒所帶來的傷害,包括Terrence Romeo的破壞力等三方面可知,我們籃球隊教練團,對於資訊的收集、因應會議以及現場演練等不足,應該是這次輸球主因之一。

    從現代競技籃球運動討論,對手有什麼特色、可能帶來什麼樣傷害等,都應該在賽前做好資訊收集與分析,然後在教練會議討論後,找出因應辦法、對策技戰術等,緊接著再去球場一再演練這樣的繁雜步驟;尤其,中場休息還要有,對手教練「臨時變動的技戰術」之因應變化,並在球員休息室做臨陣磨槍的練習。

    第一段所談,這種凡事豫則立,在上半場很簡單的會看到成效;至於前段所談,從第二節中後段,菲律賓隊的變化後,則是中場休息的15分鐘要做的。而中華男籃,則是在此「反應不及」而輸球的難以翻身。

    至於臨場調度,雖然跟總教練責任有關;其實說穿了,助理教練也有一半以上責任。這在平時,我們提起助理教練職責時,已討論過多次,在此不再贅言;你助理教練假如只是上班打卡的在場觀察,為什麼要把名額給你?看中國大陸CBA職籃裡,幾乎每一隊都擁有至少二位外國教練,並且,盡職的提供建議與在旁協助助威吶喊,對照中華男籃的教練團,我就不知道周俊三總教練資訊是怎麼會齊全的?

綠態度.jpg

SBL聯賽強度』

    如果從前天對戰菲律賓輸球,可以尋求另一種提升中華男籃的答案,我們想到的是:SBL聯賽請採用「雙洋將制度;單就禁區怎麼樣防守高大洋將,以及怎麼樣防守刁鑽的矮小後衛等,這二個菲律賓男籃昨天贏球的因素顯示,雙洋將制度一定可以提供我們很多學習的地方。

    其次,像似中國大陸CBA職籃以及ABL職籃裡,那種亞洲外援,還有,我們看到太多中國大陸次級聯賽的優秀大陸球員等,這種水準球員待遇需求不高情況,招攬過來打SBL更符合部份球員精簡原則。

    當然,最理想情形是,一個國家的「最高水準聯賽」,應該把全世界最高水準的球員與技戰術呈現,對觀眾、對當地球員一定會有很大的刺激;環視SBL,目前確定缺乏可以提供較高水準的技戰術的刺激,所以,為什麼要綁死自己而不敢突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