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後精10.jpg

 

    好久沒參加過籃球教練講習會,今天終於在近鄉情怯之下,把自己放空來學習;沒想到講師一句話,驚醒了夢中人。再學習!

 

你的籃球教練哲學是什麼?

    只看過許多籃球教練的哲學,從沒想過自己的答案;所以,當講師拋出這個問題的時候,愣住了!

    嘗試把牠整理是:盡己所能,傳授可以讓球員超越自己的概念;這好像不是答案。

 

什麼叫節奏?

    籃球教練利用指導與球員的配合控制,讓比賽進行的狀態,在教練想要的緊湊、或者慢條斯理、或者連續快速度、或者都在貼身的情形下進行稱之。

 

什麼時候打系統戰?

    進攻不順暢;包括連續進攻都沒得分情形。

季後精9.jpg

富人擬訂的條款,多數是不符合窮人的需求。

 

體育館該怎麼樣建造?

    如果一座室內體育館是花了好幾千萬建造,光是冷氣空調幾乎是鄰近縣市所不及,然後地板是粗糙「便宜」的壓克力,不是一座要價500萬的木製地板,也不是要價150萬的塑膠PU,你籃球教練有什麼感想?然後,這座體育館的燈光是置放在牆壁斜上方,不是一般規格的正上方,你對此有什麼想法?體育館的底線牆壁鄰近籃球架,這種壓迫感對衝刺想灌籃、對衝刺底線救球有沒有影響?比較可惜是,體育館週遭還有很大的空地。

 

運球的速度可以有十幾種變化;例如快快快、快快慢、快慢快、慢快快、慢慢快、慢快慢等,這樣就有6種變化。

 

運球的變化,除了速度與方向之外,還有什麼變化?

    身體做上、下的立體變化。

 

雙手胸前傳球假如要求「大拇指朝下」,這傳球會是怎麼樣?

    球體旋轉不是正下旋轉,大拇指的力量與方向也不是朝向目標。

季後精11.jpg

一個球隊在球場裡的移動,至少是用「小跑步」,這代表什麼?

    球隊很有紀律。

 

傳球,不一定要每一次都「收球後」再傳球;你想到什麼?

    打排球式的傳球。

 

接球時的急停種類?

    雙腳墊步、內側腳與外側腳等三種。

 

搶奪防守籃板球有幾種?

    因為狀況、防守位置的不同而區分為五大類:罰球線的罰球員、罰球時的低位(low post)、一線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防守、二線(two pass away)阻絕(deny)、三線(three pass away)弱邊(weak side)

 

搶奪籃板球要落地時,最好雙腳稍微打開,為什麼?

    追求安全落地。

 

遞手掩護(hands off;另稱外側掩護:outside screen)的外圍球員跑位時,最好肩膀碰觸隊友肩膀,為什麼?

    讓跟隨阻絕的防守者受阻礙。

季後精12.jpg

籃板球跟企圖心相關;可是,你籃球教練向球員心理建設了沒有?

 

傳切的另外一個目的是什麼?

    讓防守者跟隨而減少幫忙防守。

 

為什麼弱邊要隨時移動,並多做無球掩護(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

    牽制;讓弱邊防守者自顧不暇的沒辦法幫忙。

 

快攻有幾線?

    控球者一條龍,殺到禁區攻籃叫一線快攻,球場右側2號得分後衛的快攻叫二線快攻,3號小前鋒在球場左側的快攻叫三線快攻,4號大前鋒或5號中鋒的快攻叫四線快攻。

 

什麼叫安全球員?

    預防快攻時,輪轉進位到3分線圈頂區的球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