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後精13.jpg

 

    教練講習會第二天,那個射手鳥仔的教學,讓我們收穫滿檔;只是,中午休息與HBL連霸冠軍的普門女籃廖哲毅教練聊天,讓我們訝異1001人的教練生活,怎是一個「離譜」可言!

 

『許智超教練的小點心』

  ※鋒線球員接球,最好在「罰球線以上」;這剛好在3分線45度位置,這會讓你接到球瞬間的空間夠大,要單打或2人小組都夠。

 

  ※空手切前要先做「V cut(V字形切)」;這種真真假假的空手跑位,會讓鋒線球員輕而易舉得球攻擊。只是:臺灣的鋒線球員,有幾個人做得出來V cut

 

  ※運球切入時要「對籃框切」;你要運球切入到:吸引幫忙防守才算成功,否則就不叫做切入分球(drive and kick)。你不能往邊線切的,讓鋒線的防守者不去幫忙,你隊友就沒有獲得空檔機會。

 

  ※往左邊切入要傳球時,「養成習慣用左手傳球」;因為防守者在你的右側(內側),假如你用右手傳球容易被阻傳,最後是,彼時應該用右手做保護傳球的動作。也就是,所有的運球切入之傳球,最好都用「外側手傳導」,用內側手保護球。

季後精14.jpg

  ※對球掩護(on ball screen)2人小組進攻,持()球者有二個動作技術要做好;一是可以先用刺探步,逼防守者後退(假如不後退就過人);其次,彼時再下球就可以藉由隊友身體遮蔽的掩護時,肩膀要對隊友的肩膀(相互碰撞),如此才能阻撓防守者的跟隨。

 

  ※阻絕(deny)最好用交叉步,交叉步的速度比滑步快。

 

  ※趨近(close out)防守的動作是衝刺出去,然後在靠近二步附近重心降低的急停、觀察;你不能冒然衝出去的貼身,這會被過人。這裡,許智超教練另外小點心是,在球場左側要趨近時,建議用左腳在上(在前),這是吻合於籃球術語:逼向外側;相對的,在球場右側,最好急停趨近時是右腳在上,逼持()球者往邊線移動。

季後精15.jpg

  ※輪轉防守(rotation defense)2334時,那個中間防守者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的阻傳(deny the pass)後,不能用倒退跑,或者用滑步回到進攻免責區之前,因為,用交叉步較快

  ※在以少守多的趨近(close out)防守時,3分線圈頂區的防守者,可以採取趨近後,再壓迫持球者不能將球傳導到「隊友弱側邊」,讓隊友來得及移位到最適當的防守位置;也就是,假如隊友從右側要返回進攻免責區伺機而動去準備趨近左側空手進攻球員時,你圈頂區的防守者,應該壓迫持球者避免他快速將球傳向左側,害隊友疲於奔命並來不及趨近防守。

 

  空手切的過程,在還沒有接到球以前,需要保持面框;因為,就算你空手切到籃框底下沒有接到球,有可能即將離開禁區時候,對手都鬆懈,瞬間你空手切球員有可能得球攻擊;所以,你需隨時保持面框。

 

  ※你球隊練習的情境,是不是「跟比賽一樣」,是讓球員進步的重要關鍵;假設是,你的球員在比賽中,就不會做出「跑公式式的敷衍了事跑位」。

 

  ※空手跑位時,最好要做到「伸手要球、出聲音」;因為像瓊斯盃籃球賽,全場觀眾聲音,以及其他事會讓球員相互間不知道要做什麼。所以,假如你空手跑位時伸手要球養成習慣,隊友一看到你伸手就知道你要做什麼進而傳球給你了。

季後精16.jpg

  3445的輪轉防守五項要點:

一、誰最靠近球就是要趨近去做對球施壓;

二、每個人須建立這是團隊防守的觀念,不是守釘人或什麼的;

三、假如有個案,就以速度最快的球員趨近做對球施壓;

四、人多的時候之有球邊,須保持一線對球施壓、二線阻絕要點進行;

五、相互之間多聯絡、講話、鼓勵等。

 

  ※怎麼樣判斷抽筋或拉傷※

  抽筋處理後會較舒服,拉傷處理後,還是有些痛。

 

  ※怎麼樣快速判斷閉鎖性骨折?

  輕敲傷痛旁邊會痛。

小朋友的加油.jpg

『連霸冠軍教練廖哲毅的心聲』

    從招生、矯正國中乙級籃球選手進入普門高中後的技術動作、訓練場上嚴格執行、配合學校各方面要求、處理女球員的情緒、收集敵情為比賽準備、調整球隊體能與心理準備比賽、以影片和實地場地檢討比賽缺失與改進要點等等,都是這個「大男人一手包」,然後,還連拿二屆競爭激烈的HBL甲級聯賽冠軍;如果,教育部的「師鐸獎」不頒給他,誰還夠資格?

    當然,也有一些耳聞的問題與事情,會不盡人意,會因為溝通不足等等而落人口實;不過,以這麼年輕的教練,可以帶普門中學女籃達到這種境地,看看那些教練團好幾人,資源數以萬計,又不是像普門的身處後山等等看待,教育部與體育署真的有很大的檢討空間。

    儘管,從技術部門觀察,普門女籃部份球員的三種威脅姿勢雙腳寬於肩膀、投籃姿勢因為不敢修正以致五花八門、多數球員攻守時的身體重心都過高、多數球員的傳球力量不足、多數球員的中距離投籃命中率低於3分球命中率、多數球員的左手上籃是以拋投姿態操作進而成功率不高、轉身動作時部份球員是以腳後跟操作、快攻箭頭並沒有沿邊線操作、多數球員的接持球並不夠穩固等,在在都需要更多的資源、善心人士協助。

    只是我們的疑問是:臺灣的HBL冠軍隊,在教練團只有1001人情形下,要求不能輸給亞洲其他各國,實在有些殘忍;所以,我們怎麼樣去協助這樣的普門中學女籃呢?

    希望新上任的體育署高署長,可以幫廖哲毅教練忙,也算是幫籃球人忙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