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92839_1524633604223848_3983821578858751441_n.jpg

    看韓國教練許載玩籃球」中華男籃二顆子,其實,跟李鴻棋老師所言:臺灣籃球在國內自己玩一玩爽就好;因此,建議蔣淯安、胡瓏貿、周儀翔與陳冠全、林郅維等人再加油,跟上陳盈峻與劉錚等人的進步幅度,不斷超越自己,再去享受籃球。

 

『球隊建構』

    從主力控球陳盈峻到替補控球彭俊諺、蔣淯安,主力得分後衛劉錚到替補周儀翔、黃鎮,主力小前鋒簡浩到替補胡瓏貿,主力大前鋒周柏臣到替補林郅維、主力中鋒陳冠全到替補李得威等,顯然,這個球隊的建構很有前景問題是,怎麼樣經營與耕耘當然,以現有情勢看,關鍵就在周儀翔與胡瓏貿、陳冠全等三人的進步幅度,不論是技術或者心理與身體素質的激發等。

    小蔣的攻籃企圖、打球信心等一直沒上來,真的有待教練團協助。俊諺的大賽經驗、國際觀的視野會讓他更上一層樓的現在就看教練團給他多少時間與空間;雖然,他剛好彌補盈峻的防守(細膩度)與指揮(敢告知隊友)這二個不足之處不過他其實可以獨當一面的。

    胡瓏貿、黃聰翰等的中長距離投籃、爆發力彈跳二項,假如可以進步到簡浩水準,教練團的指揮調度會更輕鬆;所以,年輕二隊裡的193~198高度的吳永盛、林庭謙等二人,會跑又會跳也會傳導球的球員,應該把他們拉上來鍛鍊;這裡提醒球迷可以回想一下,大學時期的林志傑就是如此,如此培訓,志傑這個位置才有所謂接班人。

    最後如同許智超教練所言,林郅維在台銀的腳傷陰影似乎還沒有離去;所以,假如可以,倒建議早點把曾祥鈞以及譚傑龍拉上來,去讓國家隊大哥們激發這二位小朋友潛力,不要讓我們年輕的內線球員頹廢或身體被搞壞了就不妥。他們年輕人是國家籃球隊的資源,我不知道有幾個教練瞭解這句話?

4b1cbae91e2bc83593e5cf41ef94caed.jpg

『中華男籃球隊首要問題』

    盈峻與劉錚要學習,「微笑的去享受籃球」;你們都已經是國家隊主力,國家隊在亞洲屬於三流球隊這種也是不爭的事實所以假如你們倆都打國際賽那麼多了,尤其還是中國大陸職籃CBA的半主力球員,假如不懂得微笑享受籃球,你們的籃球生活與職業籃球生涯是不會快樂的。

    所以提醒自己,盡力、超越自己是需要的認知;你們沒有虧欠國家隊什麼;現實生活裡,也沒有人對你說,要你倆把國家隊帶到亞洲前三強水準,因為這根本是癡人說夢,因此,別鎖著眉頭打球

    由此建議,把「歸化球員」所要花費的錢,聘請優秀外國教練來帶國家隊與國家二隊,並且順勢辦理教練講習會,這樣的讓國家隊教練專任化,讓國家隊的選拔、用人、指導、鍛鍊與運作等,更客觀、也更靈活、更有計畫;然後,等這批球員都銜接上來,再去探討要不要找歸化球員,讓歸化球員來協助國家隊爭取國際賽成績。

aspect-TLXo1uhAwB-700xauto.jpg

『中華男籃技戰術問題』

    從世界盃預選賽到瓊斯盃所見的中華男籃,過半數的中華隊球員之防守技巧與觀念,需要再強化、補強是Charlie Parker教練的「短期事務」;因為,明顯的,戴維斯受傷之後,原來禁區門神的「守門員:keeper」角色消失怠盡。

    陳冠全、林郅維都還不懂這個技術觀念,包括周柏臣等亦然,我們都看不到對手在運球切入中華隊禁區時,有任何內線球員可以適時出現在該有的防守路徑上;直覺想到的是,要不要聘請戴維斯來指導這項技術?

    在瓊斯盃裡所見中華隊其次技戰術問題是,跟隨潮流、也是不得不做連續交換防守(switch)的結果就是像盈峻被迫在禁區裡防守對方鋒線球員像周儀翔不得不在低位(low post)防守對手高大中鋒等怎麼樣指導球員做在前防守(over play)之外防守持()球者的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之阻傳(deny the pass)內線弱邊(weak side)球員移位伺機而動準備抄截的技術與觀念,其實都在NBA冠軍戰裡的勇士隊示範給我們看了;現在只是,教練團沒教、沒有現場演練,球員根本意見紛歧的無從依據呀。所以,教練團講過、教過也練過,責任歸屬就很明確了。

    昨天對韓國隊之戰,衍生出來球員迷惑、臨場不會破解3-2半場小區域防守之事,可以看得出來,球員觀念與基本概念還需要教練團建立;從這裡也顯示,球隊事前的準備、整合以及技戰術教育部份,在在都需要Parker再費心。

12241674_163551720663397_6602458109247253284_n.jpg

『總結』

    從這次周俊三教練的挺身而出」,抱持: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心態,然後,力有未逮的在瓊斯盃前夕退出討論,國家隊教練吃力不討好的事務,並不是凡人工作;所以,在時勢使然下的國家隊專任教練責任制,似乎有待教育部體育署確認。

    把國家隊重心放在U20的身上做好三年短期計畫U20的球員在三年後進步到可以會合現有國家隊水準然後也利用這三年尋找歸化球員做不得不的國際賽準備是我們冷靜的觀察與建議也就是未來這三年重點就是聘請優秀外國教練來做教練講習會改善基層技戰術不夠紮實、改善基本動作五花八門、籃球技戰術門派林立的缺失,也為三年後國家隊伺機而動準備。

    如果,可以像我們計畫與想像的建議情況,眼前就是識時務者為俊傑的紮根國內,然後等待三年後包括U20的球員假設有人進NBA,或者這批20歲優秀選手,都可以進中國大陸職籃的CBA磨練,屆時全部找回來國家隊,並進一步找到歸化球員,這樣水到渠成去追求國際賽成績,應該才是合理的運作。

    想想看:把三年花在歸化球員的錢,拿來做紮根基層的事,做那個中華民國歷年來都沒有「籃球教科書」的缺點補足,會不會比你現在就算找到歸化球員,卻只是在亞洲58名掙扎較為務實?

    因此,建議現在國家隊男籃亞運比賽:盡力、追求超越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