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9比賽.jpg

 

    所謂引導式傳球(leader pass)是指,持()球者能夠利用傳導球,引導隊友去空檔得球攻擊;牠不同於球到、人到的空檔得球攻擊,也跟一般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空檔得球攻擊有別,包括也與隊友藉由自己優異的空手跑位技巧,獲得空檔的得球攻擊是迥然不同的

    這個引導式傳球像是轉換快攻瞬間隊友只是快對手一步或半步而已」,但是,持()球者卻能夠將球傳導到,這個隊友能夠獲取的情況,進而去前面空檔得球並有利攻擊;甚至於比較具體的包括,隊友並不知情某處可以獲得空檔得球攻擊,但是,持()球者卻通盤掌握的把球傳導到該處,藉以引導隊友到空檔處得球攻擊稱之

20141004.5.jpg

『引導式傳球要點』

一、解讀並因應(read and react):知道防守方的缺失掌握防守方的漏洞與空檔處這樣的解讀防守技巧是首要之務;如左下圖的形式,藍色2號球員知覺罰球線中央空檔,於是依白色箭頭傳導球去引導隊友1號到該處接球攻擊。另則,以右下圖來說,4號幫1號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2號再傳導球到罰球線中央,這雖有些引導之意,卻不如左下圖那樣的水準,因為很明顯,擋人掩護後,就是罰球線中央會出現空檔。

引導1.1.jpg

二、先提醒再大膽傳球:以左上圖為例,假如沒有先提醒,也不敢大膽傳球,明顯的,就不可能出現左上圖情形;當然,大比賽的吵雜情況裡,要先提醒有點難,持()球者,只能夠盡力的去製造那樣的傳導球,引導隊友去空檔處攻擊。

要與隊友契合:由於很多時候的隊友是「不知情即將的空檔」,所以,你持()球者需要瞭解隊友的概念;要不然,球傳導了,隊友還愣在原地的失誤,就屢見不鮮了。一般,這種引導式傳球,都是「心神意會」情況下進行;所以,假如沒弄清楚的話,引導式傳球助攻與失誤,往往就是一線之隔了;這裡的失誤也可以應驗: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就怕豬一樣的隊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