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19.2.jpg

 

    所謂三種威脅(triple threat)是謂,你接到球瞬間,足以構成投籃、運球切入、傳導球等這樣的三大類別威脅防守者稱之;因此假如你接到球身體重心很高還要再蹲下去才可以投籃這就不能稱之三種威脅姿勢包括假如你接到球,前面都沒有防守者,你卻只想要傳球這當然也不能稱之為三種威脅甚至於你接到球,都沒辦法面對籃框,做到接球面框(catch and face)這個基本動作想當然就不知道隊友是否空檔你就沒辦法傳球給隊友攻擊,這就不具備三種威脅了

三種威脅1.jpg

『擔任射手三種威脅是基本』

    假如你是個射手,接到球沒辦法馬上投籃,或者說接到球不想投籃等,沒辦法構成防守方的威脅,基本上就稱不上是個射手;所以,你假如是個射手,你應該要讓防守者,在你接到球瞬間就要貼身,讓你只能運球過人,或者讓你射手勉為其難傳導球這樣標準才叫射手,這樣水準才稱之為三種威脅。

    這也是為什麼,射手需要學會自己空手跑位,去擺脫防守者之外,射手也需要學會,藉由跟隊友的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進而尋求空檔接球攻擊道理;包括,射手更需要學會遞手掩護(hands off;另稱外側掩護:outside screen),把空手跑位結合隊友持球的掩護配合,產生1+12的加乘作用,這樣的射手才恐怖。

    甚至最近籃球的趨勢是,射手也要學會對持()球掩護(on ball screen),藉以製造自己跟隊友的空檔攻擊;因此,這個籃球基本的知識與觀念,需要更多基層籃球隊教練與球員去建立,建立「射手一拿到球就是個危險人物」,這樣基本的三種威脅才叫做籃球。

三種威脅2.jpg

『控球後衛三種威脅也是基本』

    另外說明是時下很多基層籃球隊的控球後衛不知道是教練誤導還是小朋友自作聰明,打控球就只是傳導球助攻這種功能而已;切入禁區沒有攻籃欲望的只想傳球,禁區有空檔也不切入的「只有一種威脅:傳球」,這根本就不叫打籃球。

    看世界最高水準的奧運或世界盃、甚至NBA的籃球賽,控球後衛假如只有傳球威脅這種功能,已經瀕臨被淘汰的份了;為什麼?

    你控球後衛切入都不是要攻籃,我在防守上就少掉二種防守負擔,專注於你控球的傳導球,去防守其他進攻的空手球員就好;你控球後衛面對防守,從來都不運球切入,也不投籃,防守方基本上幾乎可以放投、還可以放切去專注防守其他進攻球員呀!

    包括前段射手的敘述可知,世界上最難防守的球員,就是會投外線,而且很準的球員;除此之外,這種很準的球員假如還擅長切入攻籃,尤其,他不只是會投外線、外線很準,他的運球切入禁區攻籃成功率更高,這種球員就相當可怕了;更甚、更可怕的是,你防守方因為畏懼他,所以在禁區裡佈置了幫忙防守,卻因此造就了他的隊友外圍空檔,此時剛好他又很會傳導像2018年的LeBron James,如此,防守方當然最是頭痛。

    所以,控球後衛除了本來就該擅長的傳導球之外,一定還要練好外線投籃,以及運球切入禁區的攻籃技巧,這才是構成俗話說的三種威脅;切記:讓防守方一直困惑於進攻球員的能裡能外,這就是起碼的籃球知識與觀念。

三種威脅3.jpg

『接球就是面框的威脅』

    從前面敘述可知打籃球當然要隨時具備構成三種威脅才是合理的基本動作接下來介紹是接球要面框的術語他其實就是講三種威脅為什麼

    你假如接球就面框也構成三種威脅姿勢並且你還是個可裡可外的籃球選手想當然防守方他們是痛不欲生;因此,反過來思考,進攻方接到球的球員,呈現什麼姿勢會讓防守方最放心?就是接到球瞬間沒有面對籃框。

    接到球沒有面對籃框代表什麼?

    牠代表持球者幾乎不可能直接投籃(當然,也有可能側框或背框直接拔起來就投,做這種獨幹行為);牠更明顯可以預測的是,持球者因為沒有面框也不可能瞬間傳出助攻好球;尤其,持球者假如沒有面框,在視野受限情況,他基本上也是沒辦法掌握防守者位置,因此,幾乎不可能馬上下球切入。

    從以上討論顯示,為什麼許多籃球教練(尤其基層籃球隊教練),總經常要求、總是指導球員接球面框;這就是接球面框術語的由來,也是接球面框變成許多基層籃球隊教練的口頭蟬典故,其實也跟我們這章節重點:三種威脅息息相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