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01997d9039d28bf6143bcd03df3250.jpg

 

一、投籃之瞄準點(target)

()分析

    投籃時之瞄準點為籃框前緣上方。首求瞄準目標具體化二是設若力道不足碰籃框時,也因為球體旋轉可產生彈起再落入籃框內;再者,萬一力量過大碰到籃板,也可以因為反彈而進框得分

    有個另外瞄準點提供是籃框後面;問題有二,在快速移位過程,瞄準點在籃框後面,幾乎不容易掌握,怎麼樣瞄準?其次,假如力量過大,尤其稍微偏差(偏右或偏左),不容易反彈進球。

投籃1.jpg

11-1 投籃瞄準點示意圖(取自鄭錦和、李鴻棋、徐武雄,1998)

 

    至於擦板投籃的瞄準點(包括擦板上籃瞄準點都是同一處)則在於籃板上的四方形之二邊線上並由上沿算起約1/3的位置如下圖11-2所示之藍色圓圈

 

投籃2.jpg

      11-2 擦板投籃瞄準點示意圖(取自鄭錦和等,1998)

 

二、腳位置與體角

()分析

    以罰球為例,雙腳應站開與肩膀同寬,習慣手是右手球員,右腳在罰球線後方約5~10公分,右腳尖對準籃框右側,左腳尖在右腳尖後約5公分(習慣手為左手者反之),膝關節彎曲150度以內放鬆有彈性;上半身前傾身體角度約20度,身體重心落於雙腳腳尖直線上,此時腳、膝蓋、手肘、習慣手、籃框成一直線,詳細如下圖11-311-4五個動作圖。雙腳需要彎曲,很輕鬆狀態下進行準備動作,切莫僵硬。

投籃3.jpg

11-3 投籃雙腳位置                             11-4 投籃身體適當前傾角度

以上二圖皆取自鄭錦和等(1998)

 

三、手指如何持球

()分析

    投籃時手指應自然張開持球,手掌心不能碰球。但是常見是五指幾乎併攏,就持球穩定性似乎不當;因底面積越廣則越穩定。除此之外,左、右手掌成90度持球,左手功能是幫忙扶住球與協助用力投籃(如下圖中間球員)

    這裡二個重點:檢查球有沒有抓好;檢驗辦法是,請球員持球準備投籃,到高舉過頭時停頓,然後教練用手指頭輕往上撥,看持球會不會掉落。其次檢查持球時,手掌心有沒有碰球。這二項重點假如做好,就表示可以控制球;如此就可以控制球的方向與力量,而不是常見的球是「滑出去的滑掉投球」。

 

投籃4.jpg

11-5 手指持球示意圖(取自鄭錦和等,1998)

 

四、球與手肘位置

()分析

    準備投籃時候的持球位置,在額頭前上方約15公分(如此不致遮住視線);右手投籃球員應偏向習慣手側邊約5公分。身體正面對籃框,手肘置於肩關節正前方,大臂與地面平行,小臂與地面約90度。肩關節、肘關節、食指、籃框幾乎成一直線(如下圖11-61與左2球員)。記得,投籃之手肘要自然靠近身體,避免外展而姿勢偏差;其次,瞄準時,持球在下巴高度,避免遮住視線

 

五、手指如何用力

()分析

    投籃持球時五指自然張開,手指直線前進用力;拇指與小指是幫忙持球穩定球體,投籃是利用拇指、食指與中指的彈(snap)而投籃。尤其注意的是,投籃時候食指是主要動力來源;投籃後食指指尖彈出並指向(follow through)籃框(如下圖11-91球員)

    像左下圖11-8,投籃出手後五指幾乎併攏表示,大拇指與小指用力方向不對;下圖11-82圖投籃出手後手掌偏向右側,表示出手的力量只有大拇指與食指,尤其表示方向偏右不是正向籃框的錯誤;下圖11-9的第1圖,投籃出手後手掌偏向左側,表示出手的力量只有小指與無名指,尤其表示方向偏左不是正向籃框的錯誤。

投籃5.jpg

11-8 手指頭用力示意圖                          11-9 手指頭用力示意圖

以上二圖皆取自鄭錦和等(199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