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3).jpg

 

九、投籃動作之定型

    在眾多NBA球員中,還有許多球員投籃動作不合理;此時,除非該球員投籃準確性其差無比,否則很少有教練會即刻糾正該球員動作。原因是,像這類NBA球員,多數已經定型,修正不易;二是,此階段球員由於打球是他的工作」,所以應該追求練習量充足為要,藉以達到「熟能生巧,巧能生妙」道理。因此,此時應該讓球員多練習投籃,累積次數達10萬次以上;將感覺、力量、角度熟悉,並讓每次出手動作固定,自然投籃命中率就會提高。

    其次以臺灣的基層籃球選手來說到大學階段期間我們都建議教練們要給予選手合理正確的投籃姿勢指導與分析;別像某HBL籃球隊教練講的怕糾正選手投籃動作了之後,影響投籃命中率就麻煩,這樣的畏懼、然後怠忽職守。雖然,糾正選手投籃動作會影響該期間命中率,只是我們反問:你教練假如不糾正,等小朋友上大學之後,大學教練是否會責怪高中教練的怠忽職守?再者,你高中或國中教練,假如不好好「利用在學的三年」糾正,這些基層小朋友的投籃動作,還有那個階層的教練擁有更多的時間,去指導與糾正基層籃球選手的投籃動作?

投籃9.1.jpg

    由以上討論可知,「初學階段的籃球教練」,絕對要負基層籃球選手的,投籃動作合理與否之責;你基層籃球教練不能囫圇吞棗、含混又簡單帶過的,隨意指導初學籃球選手的投籃動作,甚至於不理會選手的投籃合理與否等。

    最後提醒,基層籃球教練需腳踏實地學習投籃要領與分析,基層籃球教練不能推卸責任的不去指導,初學籃球選手的投籃動作與糾正他()的投籃動作;由此,你基層籃球教練要「知其所以然」投籃動作技術要領,你基層籃球教練要虛心學習,你基層籃球教練不能昧著良心不做合理的教學。

    義無反顧、絕不推辭、切莫囫圇吞棗,然後要腳踏實地指導

投籃9.2.jpg

十、投籃態度

    所謂投籃態度是指許多基層籃球選手在沒有防守者干擾,以及沒有防守封阻影響之下的罰球其態度是隨便與草率、態度是進不進球都沒關係這樣的輕薄;我們期望執行罰球的選手,()能夠抱持戰戰競競如履薄冰如臨深淵這樣嚴謹的態度那其實也是對球隊對自己負責任的態度

    其次我們期望執行罰球的選手培養固定投籃節奏」,然後再出手執行罰球,例如,養成習慣的,用習慣手拍二次球以後,調整呼吸,緊接著再進行罰球這樣的固定習慣。當然,你也可以培養成,習慣手拍一次球,徒手投籃動作,緊接著再執行罰球這樣的習慣。

投籃9.6.jpg

    最後我們期望罰球者的投籃態度是,三好才可以出手那是球拿好、瞄籃瞄好、身體姿勢都準備好才可以出手這樣的心態。例如球拍一拍假如沒有拿好例如球拍一拍假如感覺有汗水等都應該跟裁判示意換球或者把球的汗水擦乾再進行罰球

    其次,當你準備執行罰球時,球已經拿好,你需要確確實實瞄準籃框後,才可以出手罰球;你不能夠,低頭沉思、拍球,然後在都沒有瞄準籃框情形下,抬頭就執行罰球動作。

    最後有關三好是,球拿好了,瞄籃也瞄好了,可也是,假如身體姿勢沒有準備好,或者心理都還沒有平復等,這樣的身體與心理都沒有準備好,這樣是不能即刻進行罰球的;假如如此的身體或心理沒有準備好,你可以向裁判解釋說,身體太多汗水,或者衣服漏出來卡卡的會影響罰球等理由,去向裁判請求重新計算罰球5秒鐘的動作。

投籃9.3.jpg

十一、影響投籃因素

從實務統計包括競技選手以及一般大學上籃球課的學生裡分析影響投籃命中率有四種,分別是心裡因素、生理因素、外在因素、基本動作等,分別如下(Wooden1988)

()心理因素心理因素包括缺乏自信、緊張怯場、猶豫、懼怕、迷信、漫不經心、心神恍忽壓力與態度負面思維等例如家人來看球所以專注嚴謹態度與正面思維等。

()生理因素包括體能、準備運動不足、受傷、睡眠不足、視力不佳、疲憊、疏於練習、球感不佳等例如昨晚睡不好所以賽前不能熬夜賽前做好準備運動等。

()外在因素外在因素包括光線不良、球體不佳、球壓不足或過大、球場通風不佳、籃框背景不當、地板滑溜、對手防守狀況等所以比賽時專注於球賽不要找那麼多理由與藉口。

()基本動作:包括瞄準點、體角、雙腳、上半身、手臂、持球等所以,罰球時,三好之後才能執行;球拿好、瞄籃瞄好、身體與心理準備好才可以出手

    心理因素佔約85%以上的比例所以正向思維、三好才可以出手投籃是,給予的建議。

投籃9.4.jpg

十二、雙手投籃

    雙手胸前投籃是女性選手慣用投籃姿勢,這居於手臂力量不足、手指頭較短持球不穩固等因素所致。基本持球像傳球要領時介紹的,是以雙手自然張開,雙手大拇指距離35cm狀像國字的八,手掌心儘量不碰到球;掌心朝籃框、手腕微微向後仰,球位置約在下巴高度,距離身體約10cm,大臂自然內關而靠近軀體,大臂與小臂約成90度,雙膝微彎、雙腳打開比肩膀略寬、上半身自然前傾,身體重心落在雙腳腳尖。

    投籃的力量先由雙腳腳尖蹬起,而連合小臂迅速的推、手腕快速伸出壓下、手指頭飛快的彈而將球投出;投出之後,五指保持自然張開,並且手腕敬禮壓下、手掌心是平坦的,食指指向籃框兩側,雙手如下11-8右第一圖的紅色線條是伸直的。

    基本上,雙手投籃其實就是,雙手胸前傳球的往籃框傳球動作但是別忘記投籃幅度要夠,投射角約略60度左右。

投籃10.jpg投籃11.jpg

11-8  雙手投籃其實就是雙手胸前傳球的往籃框傳球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