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精精10.jpg

 

    在學習擔任籃球教練過程,閱讀「成功運動教練學」書籍時發現,這份表格是教球32年來「從來沒有做過的事」,真糗;這個事讓我們檢討並思考:假如臺灣的國、高中甲、乙級優秀籃球隊等,都讓家長做這個問卷調查,不知道答案會是怎樣?

 

A.評量你認為你的兒子或是女兒完成下列事項的程度(圈選一個)

 

非常

 

有一些

 

一點也沒有

我的孩子得到樂趣

1

2

3

4

5

我的孩子學習到這個運動的基本法則

1

2

3

4

5

春精精11.jpg

B.評量你認為你的孩子所改變下列特質的程度(圈選一個)

 

增加

改善

沒有改變

下降減少

不知道

體適能

/

 

/

 

學習合作

/

 

/

 

自信心

/

 

/

 

渴望繼續參與運動

/

 

/

 

自我信賴的發展

/

 

/

 

學習這個運動的特殊技能

/

 

/

 

領導能力的技能

/

 

/

 

運動員精神

/

 

/

 

進取心的發展

/

 

/

 

學習競爭

 

 

 

 

春精精12.jpg

C.在接下來的項目教練做得如何?(圈選一個)

 

傑出

普通

缺乏

不知道

公平的對待你的小孩

 

 

 

 

 

 

保持獲勝的觀點

 

 

 

 

 

 

做安全上的預防

 

 

 

 

 

 

有組織的練習與競賽

 

 

 

 

 

 

與你溝通

 

 

 

 

 

 

能有效的教授技能

 

 

 

 

 

 

鼓勵你的孩子

 

 

 

 

 

 

把你的孩子看做獨特的個體

 

 

 

 

 

 

顧到孩子的尊敬

 

 

 

 

 

 

D.請在底下或背面的空白處上,給予其他額外的批評建議,也許你有些建設性的評論,或是你所想給的讚賞。

春精精13.jpg

『反思』

    像「問卷調查A」裡提到,教練是否讓小朋友從籃球隊的學習與訓練中獲得樂趣這事,從至少三個球員家長跟我們聊天的,對於小朋友即將上大學(高中)後「不想再打球了」的反應,小朋友高()中在球隊期間,每天練球太多,現在看到籃球都快要吐出來!這答案不知道可不可以引起教育部,以及招惹高()中籃球教練注意?你們籃球教練因為練球超時,扼殺了小朋友對籃球的喜愛,情何以堪呀。

    像「問卷調查A」裡所述之二,小朋友學會運動的基本法則,我們卻看過某些球隊教練,所指導的技戰術與觀念不多,選手根本不能夠在球場應付一些狀況;只因為教的不多,練的體能很多並不能解決問題,也不能提升球員素質與水準,這就違背小朋友學習運動的概念。

    其次像「問題B」裡,有些教練根本沒有「」球員技巧與觀念,或者有些教練只是輕描淡寫的教一下相關籃球技巧與觀念,然後就開始進行練習與訓練;問題是,這教練講完開始練球就一直罵,責罵出錯的球員。反思是,運動教練沒教或者只教一次,球員怎麼可能馬上就會?由此,從B問題裡檢討,有些教練,需要再進修、再學習呀!

    再者從「問題C」裡瞭解,由於臺灣的高中與國中甲級籃球賽競爭激烈,教練在贏球考慮、教練在贊助壓力等情形下,所以,對待選手「並不是公平、公正」;像有家長反應,她小朋友好歹也是少年籃球賽的優秀選手,可是在國中甲級三年的球隊裡,三年漫長時間竟然連報名聯賽都沒有機會;這籃球隊教練那兒是公平對待小朋友?

    然後再從「問題C」裡探討,像有些籃球隊教練,在招生時勤奮熱忱,甚至有些是三顧茅廬了;可也是,等球員如願待在球隊之後,球員學習與表現等都不盡如意,選手甚至跟教練的溝通都出問題了,於是,球員即將畢業之「升學」,教練就敷衍塞責等,讓家長大失所望,這也是最近二個月,三個家長與另外一個基層教練聊天時吐訴的。為什麼沒有儘早跟家長溝通小朋友的學習問題?小朋友升學意願與出路,教練怎麼都沒有跟家長討論並妥善安排?

春精精14.jpg

『總結:少子化的互動』

    從以上問卷調查與實務討論可知,在少子化的年代裡,球員(小朋友)絕對是每位家長的寶;所以,籃球隊教練怎麼樣用同理心去看待每位球員,可能需要咱們籃球教練用心體會,還包括利用像這樣的問卷調查去檢討、改善自己。

    儘管每位球員的資質不同,或許每位球員對籃球的認知背景也不盡相似,包括球員來自五湖四海的天壤之別情況,你運動練練在角色雷同於教師、有如家長與親朋好友等,你運動教練需要盡心盡力於角色扮演;這其實也是一種學習,學習怎麼樣去指導不同水準的選手,進而讓選手發揮所長,並在後續的人生路上與人競爭、並得以生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