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7訓練日記:禮儀、好的學、壞的避開

北精1.jpg

    這二天跟呂組長健維確認擔任球隊教練,再承蒙 校長首肯之後跟土庫國中女籃相處,然後馬上進行球員各方面測驗,藉以掌握球員身體素質、心理狀況時發現:咱們雲林縣的鄉土人情還是保守、封閉;所以,欠缺禮儀、不良習性就在年輕人不懂篩選下傳遞了。

 

『禮儀』

    見到長輩、年紀大的陌生人等,需要打招呼的概念,對於鄉下人來說,有些不習慣;尤其,那些對妳很嚴格的老師,年輕人都不知道要打從心底去敬禮與感謝

    我對球員舉例說,嚴格的老師會逼妳認真讀書,或者管教妳的不當言行,讓妳身心健全成長;不嚴格的老師,放縱妳上課滑手機,放任妳上課睡覺、出口成髒都無所謂。那一種老師,對妳出社會幫助較大?當然是嚴格的老師;可是,妳們年輕人為什麼都對嚴格的老師嗤之以鼻,避不見面並不打招呼與感謝?這不妥。

    其次,以女孩子來說,在球場適當坐下較得體,還是隨意躺臥較好看?當然是適當坐姿較得體,尤其體育館是開放空間,經常會有其他人進出情形,女孩子人家隨意躺臥是不合禮儀;所以,應該改進並注意這些細節。

    打哈欠要遮住嘴巴,跟咳嗽要遮住嘴巴道理如似,都是衛生、尊重與禮儀之事;因此,也期望咱們土庫國中女籃,大家要學習溫文儒雅又端莊的的儀態。

    包括不能翹二朗腿,尤其女孩子在穿著短褲時更是不宜,甚至坐姿不雅等,都是我們年輕人要學習改進的地方。

北精2.jpg

『好的學習壞的避開』

    由於我們身處於雲林縣的鄉下地方,加上所學有限以及年齡較小閱歷不足等;所以,很多事情,很多不良習慣就容易從週遭環境的親朋好友中模仿而學習了。

    在此建議咱們土庫國中女籃的小朋友們:好的學習,壞的避開裝做視而不見;假如可以,對壞的言行給予規勸

    例如,球隊裡有人懶惰,對於體能鍛鍊直喊累以外,並帶頭摸魚逃避等;從球隊企圖心與目標是全國賽討論,這明顯是傷害球隊。所以,較適當的言行是:**加油,為全國賽努力呀;妳不應該跟著**球員偷雞摸狗,然後成群結隊避開體能訓練。

    再例如,隊友的一個失誤,**隊友辟頭就罵:笨蛋,為什麼失誤?這個「笨蛋,為什麼失誤」的話,明顯是負面傷害言語,尤其於事無補,所以,妳需避開不要學習這樣言行。如果可以,妳應該在隊友失誤、有所困難失意的時候,趨前對隊友正面鼓勵並指導的言語說:阿珠,沒關係再繼續努力,以後假如面這樣情形,妳可以嘗試運球後退,避開防守壓迫後再傳球就不容易失誤了。

北精3.jpg

『總結』

    最近從書本上學習了這句話在此拿出來當總結並跟大家共勉讓我們在學生時代認真學習,不論是籃球技戰術與觀念,不論是名人成功故事,還是琳瑯滿目的各項英文等,好讓我們以後踏上社會可以成為生活上的贏家」;那是抱以「盡力、超越自己」這樣的不斷進步下進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