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3訓練日記:凡事用同理心看待

北精6.jpg

    我們那個副隊長,面對家裡沒大人,並在角色扮演下,扳著臉對我們某球員質疑「心肺耐力圈數」;於是,某球員情緒爆發下的就吵吵鬧鬧來。召集後分析:凡事,用同理心看待。

 

『凡事用同理心看待』

    我分析給小朋友聽:假如有人扳著臭臉,對妳做的某些事有所質疑,妳做何感想?妳當然不高興呀!所以,建議小朋友,以後凡事用同理心看待,對隊友或學妹等人說話:不能扳著臉

    其次分析給小朋友說,為什麼副隊長她會扳著臉?她角色扮演呀;假如換個角色,讓妳擔任副隊長,家裡沒大人,教練有所要求,妳副隊長要不要盡職「監督」?當然要呀;所以,以後領導階層的隊職員,假如對妳有些要求,妳需要用同理心的角色扮演去體諒與瞭解。

北精7.jpg

『長駐負面言語環境的出氣筒』

    這件事冷靜分析後發現,許多人與許多家庭,在古老的文化習俗裡,總是以負面言語與批評呈現在生活中;對別人或對小朋友的管與教,總是以負面批評、禁令口氣等方式教育,例如:

你不能那樣做!

你怎麼那麼笨!

你做這樣不對呀!

    從見賢思齊討論,我們籃球教練在指導與訓練球隊過程:不要再一罵、一直罵了;因為,批評與負面言語對小朋友沒有幫助;因為,你籃球教練指導與訓練後,需要讓小朋友練習到某種程度的數量,她們才有辦法減少犯錯呀!

    尤其,有許多小朋友在家庭裡,從上到下計算,輩份最低;因此,在家裡「只有被罵的份」;想當然,來到學校,這個好不容易有人比她輩份還小,或者輩份相同的情況下,對負面言語當然有所不爽,氣,就爆發出來。於是,有人就很無辜會變成她的「出氣筒」了。

    因此,也趁機告誡小朋友,在某些場所的不愉快,不能把牠帶到球隊來,讓妳的隊友變成是無辜的出氣筒,這不妥當。

北精8.jpg

『相信隊友與為什麼別人不信任妳?』

    從這裡也可以觀察出,有許多球員的所作所為,是不被隊友信任的;因此,也趁機教育小朋友,假如有些人難以被相信,別去找麻煩對她所為嚴格要求,妳可以輕描淡寫的一語帶過去,用這樣方式跟她相處較適合。相對的,也提醒小朋友,妳的所作所為假如不被信任,這代表著妳過去的言行有檢討空間;妳需要重新檢視自己,並改善妳的言行舉止,才能博取別人信任。

 

『預期失敗』

    由於我們球隊從呂組長健維接手以來,就訂定球員「學科功課達標方可以代表學校出賽」的目標與要求,也經過了107年春季縣長杯、暑假中州杯等考驗;現在,面對苗栗中正杯的報名截止,呂組長也還繼續堅持這種理想行事,尤其,校長不贊成學生球員過於頻繁的參與比賽,經過組長向校長保證「功課及格者方可以報名」情形下,球隊才有這個準備苗栗中正杯比賽的計畫。

    可也是,我們小朋友竟然為此「杞人憂天」的擔心考試不及格,沒辦法報名的,鬧起情緒、找理由不能練球去進行抗議;我看此風不可漲,馬上召集球員曉以大義。

    我分析說,妳們對「未來的考試」沒有信心嗎?妳都還沒有準備,事情都還未知,為什麼就放棄?這不是適當的「做事情方法」;妳應該盡力去做(準備考試),然後,假設真的不及格,再來想辦法、或再繼續努力準備下次考試,然後再為球隊奉獻這樣才合理。

    尤其,妳是愛這個球隊嗎?你假如是愛這個球隊,企圖心很強,那麼,妳不應該逃避問題,不敢去面對考試的作為;妳應該瞭解並體恤,師長對妳們「學生球員」的本質用心良苦所在。妳應該盡力、並努力學習去超越自己;就算不及格,這也是問心無愧呀

北精9.jpg

『總結』

    從以上敘述可知,擔任這個青少年女子籃球隊,顯然「事前功課」做的不夠充足;所以,問題一大堆的害慘了總教練呂組長。

    當然,樂觀的看,這其實就是老天爺恩賜給予的「學習機會」;經一事、長一智,或許還來不及處理與應付球隊事務,但是,我們深信,處處虛心與同理心看待小朋友與球隊,教練團的成長不致於辜負家長與學校期望,這會跟小朋友的籃球技戰術、籃球觀念等,與日俱增而給予學校與家長回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