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4訓練日記:要求與執行是訓練要點

北精7.jpg

    這二天跟呂組長健維學習,處理小朋友情緒反應後覺得,運動教練既然身兼教育責任,在心存善念下,告知學生球員善惡、分析是非對錯給小朋友瞭解後,還要用心引導小朋友跟隨大人理性前進。然後,羞愧的心得是,假如訓練裡要求不嚴格,以致球員基本動作不紮實,這是教練的錯;是教練自己要求與執行不徹底問題。

 

『善惡是非,不是每個小朋友都知道』

    什麼叫霸凌?什麼叫恐嚇威脅?以國中學生多數水準應該是不解其意、對其定義應也是似是而非,多數學生也應該是一知半解;尤其,以臺灣的教育內容偏向功利主義,幾乎沒有這部份「法理教育」來說,霸凌與恐嚇威脅構成什麼樣犯罪、有什麼後果等,應該也沒有幾個國中學生瞭解。

    如果,再加上臺灣現有存在不少隔代教養、家長忙賺錢沒空教養、單親教養比例不少等等關係,這些霸凌與恐嚇威脅等犯罪言行,在青少年學生群發生,恐怕就不足為奇了。

    所以,在籃球隊週遭假如發生這些事,教練團假設沒有適當處理,甚至處理的不妥善;吃虧、受糟殃的恐怕就是關係親切的小朋友了。

    儘管,上星期五第二次接洽女籃時已經很明確告知:期望球員能夠好的學、壞的不要學,這些令人髮指的事還是發生;還好,好心有好報,咱們佈置在天涯海角的「熱心人眼線」馬上告知。

    緊接著,在事情沒有產生傷害與擴大情況下,這是不幸中的大幸;正面也樂觀檢討:或許老天是警告,籃球隊要成功,路途遙遠。

北精8.jpg

『心虛、還沒有準備好』

    由於接手土庫國中女籃,有些陰錯陽差,也有些措手不及;因為,一直以來我只準備接男生球隊,尤其,我都準備接甲級球隊。

    所以,發現要接手這些基礎不是很好,測驗後也發覺沒有像甲級籃球隊那樣,多數球員企圖心強烈,這土庫國中女籃更不像成人的男人球隊「知道自己斤兩」;因此,當我還只是鍛鍊她們的基本動作,她們不以為然感覺:「現在都什麼時候了,還在練基本動作?」這樣反應後,讓我這個執行教練心虛、有些失去自信的在訓練上放縱了。

    結果,到昨天(14)為止,準備運動裡「非習慣手運球」,還是過半數都不及格;儘管三個不是國小籃球隊出身的國一新生,各項不合格情有可原。但是,其他國二與國三等球員,國小都是有基礎,竟然也是運球看地上、運球沒力量與保護等,顯而易見教練團要檢討。

    馬克操比較嚴重,抬腿跑不只膝蓋沒有抬起來,還偷工減料的跑的很快的沒有做到量的訓練;踩墊步的踩動作,過半數是沒有效果以外,還是「偷工減料」的跑的很快把牠做完。教練自己的心虛不好意思要求,視若無睹是發生原因的重點;像連續跨步跳,竟然沒有一個合格,可想而知指導與要求的問題嚴重缺失。

    運球訓練裡,因為心虛,所以對於國三球員的縱容,其實是關鍵失策點;當然,沒有做好「補救教學」去整救國一新生,以致難以公平的要求國三球員是教練自己心理疙瘩,不是球員的錯。

    三種威脅與刺探步,姿勢與要點在分項練習時「得過且過」;所以,在昨天(14)的試探性11攻防上就呈現效果不佳。昨晚深思,這當然是教練指導與要求不確實所致;畢竟,球員是一張白紙。

    五點攻籃有將近一半球員是,「華而不實」的沒進球;是否該學高師大附中唐教練、漢口國中邱教練的辦法,讓球員壓力上身,下星期顯然需要嘗試與改進。

    拖車的七要點教學與訓練,由於國一新生非校隊出身技巧與觀念、體能等「落差太大」;跟總教練呂組長檢討的補救教學,似乎事不宜遲,否則真的會讓訓練打了很大折扣。

    最後包括籃球觀念與運動醫學的教學,仔細想一想,小朋友是似曾相識,擔任教練應該明確又肯定的要小朋友「遵循」;否則,給小朋友都不是肯定句情形,她們怎麼樣學習?

北精9.jpg

『總結』

    學生,犯錯是合理;但是,怎麼樣教育與預防,可能才是問題重點。是不是在每星期五多出來的時間,加上法理教育呢?洽詢地檢署,瞭解是否有法律教育的義工可以協助,來教育咱們土庫國中女籃。

    補救教學怎麼樣操作?先前曾和組長討論過,不過,還沒有付之行動;看起來非得儘快操作不行齁!

    部份訓練是否需要將,國一的三位沒有基礎的新生暫停參與?

    趕緊修正,嚴格要求,並確實執行,避免拖累了有心學習的球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