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7訓練計畫「細目」與檢討日記

北精10.jpg

    嚴格要求與執行訓練要點,球員才能夠迅速進步;對某些「偷雞摸狗」的球員縱容、不敢當場訓斥,以致訓練呈現不公平,真是羞愧。

 

『訓練計畫細目』

    阻絕的徒手練習、三種威脅刺探步的嚴謹、抬腿跑的要求、運球要點的鞭策、攻籃的成功率等,是今天需要注意的重點。

   

1912(星期三)

細目說明

1500~1515

準備運動

五種關節操

球場11種腳步

阻絕步、幫忙還原(來不及close out重點說明與解釋)對運球防守的四種腳步、三種威脅加刺探步

1515~1530

馬克操*11

踢墊步跑(墊步要有踩的動作)、倒退跑、連續跨步跳、抬腿跑(綁腳踏車內胎在腰部)、階梯跑、助跑垂直跳

1530~1545

球感運球

力量、控制、視野、節奏、保護、落點

二種訓練,Z字運球練習,換手大轉身急停後退再換手前進;其次做個人變換節奏運球諸如慢慢快慢快慢快快停快快慢等,左右手都要要求

1545~1600

箭頭變速變向攻籃急停跳投急停擦板投籃

1.以大轉身換手碎步急停選擇要點再過人、2.指導運球技巧選擇3.3分線過人之後攻籃需強急停跳投、急停擦板投籃等技巧

1600~1610

三種威脅五點上籃(加防守)可運球4次、到禁區再變向

比賽狀態防守刺探步要貼身認真,切入時不跟隨。強調重點有二--刺探步要找出防守位置不適當才下球其次模擬禁區中鋒補位幫忙防守採變向再攻籃

1610~1620

禁區攻籃

籃下擦板、勾射、禁區中距離投籃,進球跟進拿球勾射、不進球跟進抓籃板球再調整身體位置角度擦板投籃

1625~1640

肌耐力*9*7

助跑垂直跳*7

1640~1650

整理活動

 

北精11.jpg

『私下諮議』

    昨天(14)在撰寫訓練日記時發現,某球員在訓練上與練體能的「態度」上有待加強;私底下詢問為什麼?我說明認為她在簡單上籃時是很草率的態度放槍不進球,包括做速耐力訓練的時候不認真跑;尤其該球員又身兼球隊幹部,這樣態度不佳,其他隊員看在眼裡,有樣的學樣,學她不認真跑,如此,我們球隊體能會好嗎?不可能,可是,她卻又口口聲聲說要贏雲中,不認真練體能憑什麼贏別人呀?

    上籃太隨便,練體能也不認真(如此就沒有基礎),這根本就是嘴巴說的一套,實際做的又是另外一套。因此最後,我給她警告是:下星期再沒有改善,再沒有做「好榜樣」,她就會失去幹部的榮譽角色;因為從籃球教練思維,不希望球隊幹部不能以身做則,尤其還做壞模範不良示範那更是不應該

    最後,學習John Wooden所言向她警告:要爭取妳應得的報酬(先發或登記為12人名單)是,籃球場態度要積極、認真;要爭取幹部榮譽角色是,做好榜樣、做好模範給其他球員學習才可以,因為妳假如是幹部是「領導隊友前進」,不是帶隊友摸魚

北精12.jpg

『總結愛小朋友要及時』

    學生球員是一張白紙運動教練需要循循善誘指導並要求如此一來那些運動的基本技戰術方能有效貫徹到球員身上;緊接著,比賽場裡就會呈現運動教練優秀的運動哲學,並進一步獲得運動代表隊想要成果。

    籃球基本技戰術,絕對要從日常一點一滴累積而成,一個因循或一次怠惰,很快就會把「壞習慣」培養起來;那麼,這些壞習慣等到比賽場當然是施展不開來,等到發現沒有效果再後悔恐怕就來不及。

    籃球教練跟一般的教育一樣,是一種「良心事業」;假如指導與訓練過程,發現小朋友偏離正常軌道言行,決不能因循茍且的,要及時把小朋友拉回原來正常途徑。你教練不能視若無睹,或者不及時挽救,然後放縱小朋友偏離軌道,並等到有朝一日才抱怨:小朋友難教、抱怨現代小朋友缺乏品德教育等,這都於事無補;這其實也是運動教練的職責,因為,小朋友曾經就是你門下的學生球員。

    小朋友的言行舉止,一切都跟運動教練有關;因為你教練假如縱容她,沒有及時糾正與勸導,她的言行就繼續偏差;反之,運動教練假如發現小朋友偏差言行,能夠及時糾正並引導與教育,社會問題會減少許多,小朋友也能夠重回善良與純潔天真的一面

    這裡心得是,只要是做對的事,並在問心無愧下就義無反顧去做;所以,看到小朋友偏差言行需及時糾正。反之,假如看見小朋友偏差言行,沒有那種良知良能去糾正,也缺乏愛心與耐心去勸導,然後馬上把學生球員開除、逼她退隊等,這實在就稱不上是教育人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