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術運動5.jpg

 

    經過四個星期「磨合」,其中三個星期強化攻籃能力,第四星期開始指導防守,並不斷在全場對打裡「教育觀念」,進而讓球隊在有點型態下,參與了昨天的週末籃球賽「考驗」;身材與經驗都較欠缺情形下,讓對手得了38分是鄭錦和教授較不滿意地方。

 

『鄭老師觀察』

    鄭錦和老師星期五中午從台北大老遠來雲林,先觀察球隊練球2.5小時後,星期六早上再觀賞小朋友與大人的週末籃球賽;然後,總共討論了三次,給教練團幾項建議:

一、設定得10分。

二、幫忙防守與守門員、馬蹄型的觀念,務必在10天內建立純熟。

三、快攻跑邊線與傳球技巧需提升。

四、三種威脅姿勢要全部一致,有近半需糾正。

五、攻籃的選擇與技巧需細膩的指導。

六、禁區防守(馬蹄型)需儘快學好。

七、卡位籃板球需再加強。

八、近半球員跑步姿勢是腳掌整個著地需注意。

衣術運動7.jpg

『自己檢討』

    從鄭教授的觀察裡猛然驚覺,真的是當局者迷,尤其如果設定的要求是100分來說,鄭老師的八項建議與提醒就有些「值回票價」了。

    先前自我設定是,讓對手得28分概念,昨天被老師責罵;這就如同二年前幫新竹東泰教球時,設定被對手得60分的事,老師也逐一糾正一樣。

    傳導球觀念與技巧不佳,在二個星期前有發現,補強後效果沒有達到老師標準,真是糟糕;三種威脅與跑步姿勢二項,上星期有發現,但沒有及時糾正,真是慚愧。其中跑步姿勢在上星期本想邀請好友來協助指導,一直忙碌就忘記;還好,老師提醒。

    投籃選擇與攻籃的細膩技巧,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這應該在這星期與小組隊形一齊搞定。

    昨天的對打,把以前帶中原大學、環球技術學院、虎科大等12人登錄都上場的「策略」拿出來用發現,小朋友的體能是恰恰好,也能滿足多數球員需求及總教練(組長)建議;從日後準備打全場釘人來看,覺得這項策略蠻不錯,尤其提醒她們競爭「得分與失分」,再輔以:盡力、超越自己(要比昨天的妳進步)是滿意的結果。

衣術運動10.jpg

『週訓練計畫』

    準備期後段四週的訓練計畫如下:

2018年土庫國中女子籃球隊「準備後期」訓練計畫

 

1008(星期一)

1009(星期二)

1010(星期三)

1011(星期四)

1012(星期五)

1400~1500

 

 

 

 

籃球觀念

1500~1515

準備運動球場11種腳步

準備運動球場11種腳步

準備運動球場11種腳步

準備運動球場11種腳步

準備運動球場11種腳步

1515~1530

馬克操11

馬克操11

馬克操11

馬克操11

馬克操11

1530~1540

球感運球

球感運球

球感運球

球感運球

球感運球

1540~1550

對持球10種防守三點攻

對持球10種防守三點攻

對持球10種防守三點攻

來不及貼身防守

對持球10種防守三點攻

1550~1600

1/43人固定快攻

對運球八種防守

後場破包夾傳

2線阻絕防守2

阻傳防守訓練

1600~1610

38字傳球

發邊線底線

六種封阻七種卡位籃板

禁區防守

強邊防守

幫忙還原防守

六種封阻七種卡位籃板

1610~1620

全場對打

2線阻絕2

轉換防守

隨球移動

2線阻絕2

1620~1630

肌耐力*9*13

隨球移動

直線傳球

輪轉防守3-2

馬蹄型防守

1630~1640

整理活動

直線傳球

三種傳切

開放式快攻

1/4場固定快攻

1640~1650

 

後場破包夾

禁區擦板投

對球外側掩護

全場對打

1650~1700

 

三點投籃

三點投籃

三點投籃

罰球特訓

1700~1710

 

全場對打

全場對打

全場對打

肌耐力*9*10

1710~1725

 

2,400m*85%

肌耐力*9*13

2,400m*85%

2,800m*85%

 

『週訓練計畫細目』

運球六大重點:力量、視野、落點、節奏、保護、控制。

三種威脅:六項(基本姿勢、右側切、左側切、旋轉到右側、高舉雙手過頂、投籃假動作)

五點上籃:二邊底線、二側45度、3分線圈頂;只能運三次球情況就要出手攻籃;攻籃需採用三種技術,分別是擦板上籃、挑籃、反手擦板。須強調重點是要進球。

對持球10種防守:貼身、垂直、不能侵犯、手高舉、可以的話撈球干擾、至少一手對著球準備阻傳、37步、逼持球者不能持球面框、隨時動腳、逼非習慣手下球等10大原則;防守者以6成力貼身腰用力跟隨

1/43人固定快攻:模擬3人小組在單側的快攻,由1-2-1.1-2-4.1-5-2(外側掩護).1-2-1-5(對球掩護)等變化進行

38字傳球:傳完球要往隊友後面跑位,傳球過程都不能運球與走步;跑邊線、球不能落地、要進球要交叉

對運球的八種防守:雙手高舉亦步亦趨跟隨、假裝要抄球的嚇唬、抓節奏抄球(球離手人衝出、右手運球右手抄球)、用胸部阻運(需佔據路徑)、阻運抓節奏製造帶球撞人(第三拍一碰就跌倒)、阻運抓節奏第三拍突然退開讓運球衝撞者跌倒、假裝被運球過人並迅速從背後撥球、交換防守(由解讀者高聲喊話)

六種攻籃之封阻七種卡位:1.運球上籃封阻卡位(跟著跳是準備交叉步卡位)2.勾射(同上)3.接球急停跳投(同上)4.運球急停跳投(同上)5.來不及貼身封阻(同上)6.禁區高舉高打封阻(輕跳趨近轉身)7.二線三線阻絕後卡位(二線阻絕轉身步、三線弱邊直接轉身.前進再轉身卡位)

2線阻絕防守:1/411練習,以閃切、跑後門、前擠後退等三種跑位技巧操作並以比賽速度操作,並注意解讀防守;防守需看人看球、姿勢低、3秒不能讓對手接球、阻絕前進路徑、身體接觸競爭、跑後門阻絕伸手。假如抄到球就1/411攻向對邊;包括11防守過程後得球的轉換快攻。

隨球移動防守:3人一組在二邊30度與圈頂,分別以一線對球施壓(pressure the ball)、二線(deny)、三線(three away)弱邊(weak side)位置教育;二線手掌心在傳球線,三線二隻腳在禁區看人看球,一線除對球施壓外需阻傳再隨球移動;傳導後就以比賽方式攻守,防守成功就以3人小組固定式快攻於1/4場進行攻守

三角直線傳球:第三次要上籃,本週進度來回二趟球都不能落地並要進球

後場破包夾傳:3人一組練習被包夾防守下的傳導球(輪流),本週進度在後場罰球線;1.被包前傳導球;2.被包夾瞬間學習用時間差假動作傳球再傳;3.被包夾了學習刺探步擺脫再傳球;4.注意保護球

三點投籃:以中距離空心球為主,以選擇自己最常見最習慣攻擊位置為主

來不及貼身防守:來不及貼身,還是需要趨近(close out);衝刺出去,距離二步重心降低急停碎步觀察,1.投籃就跳躍嚇唬式封阻並卡位;2.下球過人就後徹步跟隨;在禁區二側中立區操作,將球滾到3分線,衝到對邊進攻免責區線(攻者需學持球面框威脅)

幫忙還原防守:1/411練習,1.模擬走路過人後的幫忙與還原(注意還原技術動作是跟來不及貼身一樣)2.動作姿勢是後徹步再交叉步、然後佔據對手前進路徑雙手高舉;3.注意,當對手做切傳要還原前先有撲、阻傳動作;4.還原是衝刺的;5.假如還原防守後攻籃者變向需跟隨

輪轉防守3-2:半場32守,一在圈頂另二位在3分線45度;1.一線對球施壓洗球後開始防守,要儘力阻傳;2.後面防守者要猜測傳導(由動作轉向猜測)3.趨近(注意close out要領)4.高位防守者彼時馬上移位變化為一守二,並需保持看球看人,並猜測傳球路徑

馬蹄型防守:防守位置姿勢、視野、聯絡、阻絕後的競爭接觸、低位在前防守、弱邊需處在禁區裡;攻方處在二邊603分線、二邊底線3分線,60度做傳以後V-cut空手切到對邊底線,底線區上移到60度輪轉進位

 

核心價值:成為以後生活上的贏家

 

期望:互相體諒(做不好是應該的)、盡力去學習、不斷超越自己

 

欣賞隊友(家人)每天都想到她的三項優點

 

成功:努力並堅持;盡力、超越自己!

衣術運動11.jpg

『日課表訓練計畫細目』

    明天開始的日課表細目如下:

2018.1008土庫國中女籃準備期訓練計畫細目

 

1008(星期一)

說明

釘人防守優缺點:

除了高個子(還沒有指導在前防守)、對運球防守最後放棄、空手阻絕沒有跟漏人等三項,有沒有被打爆的?

1500~1515

準備運動

球場11種腳步

阻絕、幫忙還原(來不及close out)對運球防守的四種腳步、三種威脅加刺探步

1515~1530

馬克操*11

墊步跑(墊步要有踩動作)、倒退跑、連續跨步跳、抬腿跑、階梯跑、助跑垂直跳

1530~1540

球感運球

力量、控制、視野、節奏、保護、落點

二種訓練,快慢快、慢慢快、快快慢運球;網球左右上下丟球訓練

1540~1550

對持運球10種防守選三點攻

貼身、垂直、不能侵犯、手高舉、可以的話撈球干擾、至少一手對著球準備阻傳、37步、逼持球者不能持球面框、隨時動腳、逼非習慣手下球等10大原則;防守者以6成力貼身腰用力跟隨,不要封阻

1550~1600

1/43人固定快攻

A.1-2-1.B.1-2-4.C.1-5-2.D.1-2-1-5

1600~1610

38字傳球

發邊線發底線

38字傳球,傳完球要往隊友後面跑位,過程都不能運球與走步;跑邊線、球不能落地、要進球要交叉

1610~1620

全場對打

發邊線以外側掩護為主

發端線以上擋與卡位為主

1620~1630

肌耐力*9*13

 

1630~1640

整理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