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之籃球隊文化

秋11.jpg

    依辭彙解釋所謂「文化」,即稱人類社會由野蠻到文明,其努力所得的成績,表現於各方面的,為科學、宗教、藝術、道德、法律、風俗、習慣等,其綜合體叫做文化。

 

『中華隊教練李鴻棋』

    22歲亞青冠軍中華隊總教練李老師認為,籃球隊文化就是「籃球隊在選、訓、賽裡的領導與管理等綜合哲學」;包括球隊管理辦法、升遷獎勵制度,甚至球隊特色攻守型態,例如打球兇悍,或者截然不同的打球溫文儒雅的中規中矩;例如球隊生活習慣就是髒話連篇,球員語言低俗,或者天壤之別的球員知書達禮等皆稱之球隊文化。

秋1.jpg

『中華女籃教練王泠』

    前中華隊女籃總教練王主任認為,籃球隊文化,可以稱之為「球隊風格(或格調)、模式」;他指出這裡,當然就是球隊經年累月所建立的領導與管理模式,其所衍生出來在球隊的訓練或生活管理裡的習慣、制度、規矩、倫理傳統等。

    像國泰女籃裡,最主要的是倫理輩份、進而塑立尊重等這種固有的中國傳統文化;在球隊裡,也由於年資、輩份所建立的制度,許多規矩、模式就自然形成,緊接著大隊該怎麼樣的習慣、小隊需要具備什麼格調等,就不用多說的呈現出來國泰女籃的文化。

 

『中華男籃教練周俊三』

    前中華隊男籃總教練周俊三教授認為,所謂籃球隊文化就是指,球隊裡固有的「訓練或生活方式、習慣」;像台啤籃球隊在訓練上,固定的就是交給專業操作,領導者習慣都不會去干涉;再例如台啤的球員生活管理,包括我們教練團也都放手,就交給管理群去處理。

    周俊三緊接著說,這是籃球隊分工合作上的相信專業,這當然是我們台啤的籃球隊文化;因為公司就是一個大企業,這樣一脈相承。

秋2.jpg

『宜蘭高中男籃教練林德齊』

    HBL甲級籃球隊宜蘭高中男籃林德齊老師認為,球隊為建立共同的願景(目標),按步就班的建構,將願景內化成團隊的信念、習慣,然後顯現在球員的生理、心理上與眾不同、且是正向,進而形成籃球隊優質風格稱之。

    例如球隊上至校長、下至球員都一致認同,球隊朝著「謙遜有禮、努力讀書、認真練球」這樣的目標前進;於是,宜蘭高中男籃的球員身上,自然而然的就散發出來這樣氣息、文化。

 

『總結』

    所以,總結以上由此衍生出來「籃球隊文化」,可以稱之為籃球隊經年累月所建立的領導與管理的概念,不論是訓練中的各種規範,或者球隊裡的生活習慣及特殊經營方式等稱之;包括球隊管理辦法、升遷獎勵制度,甚至球隊特色攻守型態,例如打球兇悍,或者截然不同的打球溫文儒雅的中規中矩;例如球隊生活習慣就是髒話連篇,球員語言低俗,或者天壤之別的球員知書達禮等皆稱之球隊文化。

    甚至球隊為建立共同的願景(目標),按步就班的建構,將願景內化成團隊的信念、習慣,然後顯現在球員的生理、心理上與眾不同、且是正向,進而形成籃球隊優質風格皆稱之為球隊文化;因此,要建構優良的籃球隊文化,上至領隊(或校長)、教練、管理以至於球員等都要共同努力

秋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