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籃球知識與觀念(13)適當投籃選擇

秋1.jpg

『適當投籃選擇』

    在攻擊籃框情形,明顯可做比較優劣,選擇較有利的上籃,或選擇空檔投籃、或者儘可能讓比較靠近籃框者攻籃、或儘量讓處在擅長位置的隊友攻籃等情形,都可說適當的投籃選擇;具體如下:

一、越靠近籃框命中率較高:例如隊友空手切到禁區出現空檔,假如你持球,儘管出現中長距離投籃的機會,此時,你最好採傳導球;彼時你投籃雖可行,但比較上就有些「投籃選擇不恰當」。

二、上籃比投籃容易得分:常態論,上籃絕對比中距離投籃命中率還高;所以,假如你出現中距離投籃空檔,可是,你隊友出現可以接球上籃時,你應傳導球,你假如投籃,就是投籃選擇不當。

三、空檔投籃比被防守者對位下的攻籃命中率較高:從有人封阻的投籃命中率,多數比空檔投籃的命中率還低討論,當你持()球被防守者對位,而你隊友出現防守者距離他2~3步以上空檔時,你該傳導球;你假如投籃沒傳球給他,就是投籃選擇不恰當。

虎5.jpg

      13-1 空檔投籃命中率較高

 

四、空檔投籃比被防守者對位的運球去尋求攻擊的命中率還高:和前述一樣當你運球被防守者對位不論你的運球技巧多麼厲害,而你的隊友因故出現防守者距離他2~3步以上空檔時,你該傳導球;你假如攻籃,就是投籃選擇不恰當。

五、禁區裡可得球攻擊,比中長距離空檔的攻擊較能成功:這和越靠近籃框命中率越高一樣,不過這裡強調,當內線隊友可以在禁區附近得球,就算空檔不大,也因為那裡是他的「習慣攻擊位置」,並且靠近籃框,所以,彼時你就該傳導球給他,而不應該自行攻籃,否則就是投籃選擇不當;尤其,從「分享籃球」、籃球賽的攻擊需要「內外均衡」考慮,你更應該傳導球給隊友攻擊。

六、習慣位置與習慣技術去攻擊比空檔還重要:當你得球可以攻擊,但位置卻不是習慣攻擊區;而隊友就在他的「習慣攻擊區」獲得空檔,那麼你應義無反顧傳球給隊友,否則就是投籃選擇不當。

原地投籃比移位投籃命中率要高:以等距離的位置討論,假如持()球者需要移位投籃,而彼時隊友卻出現可以原地投籃情形,持()球者應該把球傳導給隊友攻籃,否則就是投籃選擇不佳。

八、射手比非射手命中率要高:以等距離討論,假如持()球者雖可投籃但並不是射手,而射手的隊友卻出現可以原地投籃情形,持()球者應把球傳給射手隊友攻籃,否則就是投籃選擇不佳。

秋3.jpg

      13-2 射手比非射手的命中率要高

 

九、隊友衝出禁區準備接應不該投籃:有很多情形是,隊友原本以為某甲要攻籃,所以二位就近的隊友就衝進禁區準備衝搶進攻籃板球;可也是在某甲沒有攻籃並擔心禁區3秒違例下,雙雙衝離禁區。此時,進攻方就出現空無一人可以衝搶進攻籃板球,在一般投籃命中率不高思考下,此時就不能隨興投籃,否則就是投籃選擇不當。

十、教練指定須傳導給隊友投籃:在很多戰術的執行上,有些教練規劃妥當戰術後,會指定某些球員做接球攻擊籃框,尤其在某些24秒進攻權限將屆、單節時間即將終了、延長賽最後一擊等情形;因此,這時候得球的非指定球員,需將球傳導給教練指定球員攻擊。

十一、缺乏解讀防守情況的自我感覺太好,卻強行出手:很多球員往往缺乏事先解讀防守,並在自我感覺良好情況下,貿然出手,結果被火鍋,當然是投籃選擇不當;其次,有很多運球切入進攻者,在切入過程因為能力或習慣的視野不佳沒有發現對手身材優異並有幫忙防守者快速移位過來,所以,就變成沒辦法傳導球情形下卻又不得不出手攻擊。以上等等,都是不當的投籃選擇。

    當然,假如你在進攻權限24秒將屆,或單節時間快終了時候得球,這裡就沒有所謂投籃選擇好壞的概念,你拿到球,就要馬上攻擊。

秋4.jpg

  13-3 攻籃不能自我感覺良好

 

『重點提示』

    在越靠近籃框命中率越高,以及上籃絕對比投籃命中率高,還有原地投籃一定比移位投籃命中率高,甚至空檔投籃也會比對位的攻擊命中率高等情況,適當投籃選擇其實是明智。

    從科學越辯越明思考,投籃選擇有很多的合理性,因此,教練需要在平常就教育球員,做投籃選擇比較,然後取得恰到好處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