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14.jpg

 

    所謂「態度」在辭彙裡解釋是,言語、動作的樣子,或者心裡的主張等;因此,我們所謂選手態度不佳,就包括選手的說話語詞不適當,說話時肢體動作不合禮儀,包甚至於嘴巴說可以配合,心理卻百般不願意的口是心非等等,都可以稱之為態度不佳。

    綜觀籃球選手的態度不佳事例,分別敘述如下。

 

『服從性、配合度不佳』

    在球場上球員的心理與所有動作等,都需要「服從、遷就」於教練的一切指導與指示,那是唯命是從;所以,假如對教練言語反抗、心理不滿等的心裡主張,都是態度不當。

秋13.jpg

『訓練時故意(經常)遲到』

    此處解釋是,如果球員不在意訓練,或不尊重教練與不尊重隊友的在訓練時遲到,這種由行為上表現出來進而產生遲到現象就是態度不佳;尤其,一而再、再兒三的遲到,基本上心理觀點就是無視領導管理者,且不尊重領導、管理辦法。

 

『練習體能(或防守)不認真』

    有許多籃球選手視體能訓練、視防守技術的學習與鍛鍊是沒必要、多此一舉的;包括像似練習阻絕防守時不敢太認真,因為怕認真起來隊友會拿不到球;例如球隊練習刺探步過人時,思維上擔心隊友被過人是出糗的,所以不想太認真操作;以及打從心理反對鍛鍊體能,所以體能訓練隨意應付操作,甚至輕忽防守,所以在防守技術的練習是敷衍了事等,這些都是態度不佳的表現。

秋15.jpg

『訓練時藉故受傷(生理期)見習』

    如同前述,有許多籃球選手心理上視體能訓練沒有必要,或者對防守滑步訓練嗤之以鼻等;因此,只要操作體能訓練或防守滑步,總以受傷(腰傷)、生理期來等理由逃避,這些都是態度不佳表現。

 

『與教練說話時肢體動作不合禮儀』

    有些選手疑似禮儀概念不足,或者對教練處事不公平不能忍受,甚至對教練管理有失偏好等心理認知失調;所以,跟教練溝通、討論時肢體動作就呈現不大合禮儀姿態,甚至氣急敗壞、歇斯底里、語言輕薄、對話時肢體散漫等,這些都是態度不佳的表現。

 

『與教練説話時語氣咄咄逼人』

    有些選手因為似是而非的錯誤觀念,或者在大學學長制系籃(或高中乙組學長制籃球隊)等情形,其教練專業知識不足等理由,對教練的指導與訓練產生質疑;由此,跟教練溝通、討論時講話就有些咄咄逼人而呈現不大合禮儀姿態,這些都是態度不佳的表現。

秋16.jpg

『訓練賽或比賽只想進攻不願意防守』

    有些選手由於偏差的教育所致,包括自私、自利的只至追求自我表現觀念影響等;所以,訓練上的對打或是比賽裡,就總是只進攻、不願意防守的不當態度情事發生。

 

『經常無故缺席』

    有些選手因為對教練的指導與管理不滿意,或者對教練在比賽中的用人與調度等認為極不公平等,包括與教練溝通協調都難以如意等;所以,採取無故缺席不參與練球抗議,這都屬於態度不佳表現。

 

『只想比賽不想參加訓練』

    有些選手自我感覺太好(尤其大學系籃與高中乙組球隊裡),他們總認為隊友太濫,甚至覺得學弟們與他的技術、觀念水準有很大的差距;所以,他不需要練球,比賽時候到場參與就可以;殊不知,這根本就是態度不佳的詮釋。

秋17.jpg

『教練講話時,球員沒看教練眼神亂飄,甚至在底下講話』

    有些選手疑似不能專心(過動兒),也有選手是不把教練講話當做一回事等;所以,不禮貌行徑或在隊伍底下也講話等屢見不鮮,這基本上就是態度不佳行為。

 

『不知感恩、心存敵意』

    有些選手對於教練或隊友的指導,包括他們對當事者的籃球觀念、籃球意識等建議,不知心存感激、心裡感謝等健康且正面積極的人生觀;反而,認為教練(或隊友)等指導與建議是有所刁難,因此懷有敵意心態,這也叫做態度不當。

 

『偏差言語、負面思維』

    有些選手由於所學有限,包括語文的使用,或者沒有學習過教學法等;因此,對教練或隊友等溝通、建議等言語,只有批評與負面言語,沒有一些正面建議、改善之道等,這都不是良善態度。

秋18.jpg

『總結』

    總結以上逐條討論裡可知,選手服從性、配合度不高,那是態度不佳,訓練時故意(或經常)遲到、練習體能(或防守)不認真、訓練時藉故受傷(生理期)見習、與教練說話時肢體動作不合禮儀、與教練説話時語氣咄咄逼人、訓練賽只想進攻不願意防守、經常無故缺席、只想比賽不想參加訓練、教練講話時,球員沒看教練眼神亂飄,甚至在底下講話、不知對教練(指導者)感恩卻心存敵意、對教練偏差言語負面思維等,都是態度不佳的概念,教練與選手不可不知;這些事例與說明,建議白紙黑字印製給選手看,並需逐一說明,最好還要讓選手簽名確認這幾項要點,避免犯錯而不自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