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知識與觀念(23)空手跑位()

秋58.jpg

契子

    在籃球賽裡由於籃球只有一個,可是進攻方還有其他四個空手球員情況下,居於多數籃球教練在教球過程,缺乏建立一些「空手跑位(moving without the ball)準則」,明白告訴球員該怎麼樣空手跑位,想當然,「漫無頭緒」的不知道怎樣跑位,進而,進攻方控球難以傳導、空手球員難以尋獲空檔攻擊、進攻方總是缺乏效率、進攻權的控制總是渡秒如年等,其實就是籃球場上時而可見問題。

    以下空手球員八項跑位通則:1.目標是籃框;2,跑空檔與停留並控制速度;3.身體面框並看球;4.注意空間原則;5.聯絡且不久留;6.適當佈陣且給了就走;7.輪轉進位;8.半途避免停留或回原地等;外圍球員二項與內線球員四項要點分別是:1.外圍球員不能被阻絕:deny2.外圍球員在底線、45度與3分線圈頂區是優先位置;3.內線球員要處在高更高與低更低位置;4.內線球員要讓對手擔心並煩不勝煩;5.底線與高位四個點是走位要點;6.隊友運球切入要跟切等在此建立。

秋59.jpg

基本通則

    不論是任何人,空手跑位的八項通則:

一、目標是籃框:空手跑位「目標」,從越靠近籃框命中率越高、儘可能採取上籃的命中率會比較高等思考,空手跑位當然是到「禁區裡面」接球攻擊籃框較好;以左下圖1為例,藍色3號球員傳球給5號後,當然做個閃切依紅色箭頭指示,往有球邊跑位到禁區裡面接球攻擊較適合。

    再以左下圖1為例,球場右側的藍色2號球員,他空手切目標,最好是依紅色箭頭跑位,比較靠近籃框較合理;藍色2號球員假如依藍色箭頭指示跑位,雖然也可以獲得空檔,但是,方向、距離都離籃框較遠,接到球後攻擊就較不理想。

           空手跑位1.jpg

1 空手跑位要越靠近籃框越好   2 空手跑位要跑到空檔區域

 

二、跑到空檔區並停留與控制速度:空手跑位其次重點是,要跑到「沒有人去」的空檔地方;假如你跑位到禁區附近,卻處於防守者旁邊,這個空手跑位,嚴格說來並不妥善;例如右上圖22-3區域防守的底線紅色5號球員,他就處於防守者X3旁邊。因為,空手進攻球員假如處於防守者旁邊,你的隊友怎麼敢傳球給你?以右上圖2的例子來看,藍色圓圈區域,都是遠離五位防守者X球員等,是比較適當的跑位停留區。

    在此需注意,你空手跑位到空檔區了,假如沒有馬上接獲傳導球,空手跑位球員需做些許「停留」;這個停留用意是,讓你持()球隊友,有時間可以傳導球給你;以及,就算沒有獲得傳導球攻擊,也可以趁機吸引防守者移位,進而製造其他隊友的空檔。許多初學打球的空手跑位,往往快速如閃電,並且畏懼招惹禁區3秒違例事,所以迅速離開空檔區;以致許多時候,隊友都來不及傳導球給空檔的他。

空手跑位2.jpg

    3 紅色箭頭所指藍色球員,跑位到空檔沒有人的地方

 

    空手跑位的速度,需要依據實際情形,例如隊友沒看到、例如隊友球沒有接穩等,而分別做出原地腳微彎準備接球攻擊姿勢、小跑步前進的空手切入、快速跑步的空手切入等等不同速度與姿勢;這個速度變化與控制,目的就是期求獲得空檔「接球攻擊」。

    許多初學者空手切入,不是盡全速衝刺做空手切,以致空檔出現卻在隊友來不及反應情況,失去了空手跑位接球攻擊的機會;也有不少初學者的空手切入,總是以等速慢跑姿勢進行;以致,很多時候沒辦法擺脫防守者阻絕(deny)糾纏,跑不出空檔。

秋60.jpg

三、身體面框、看球:空手跑位的身體姿勢,需要保持「面框、看球」用意在,可以知悉防守者在那裡,掌握隊友傳球時機進而瞭解隊友用什麼方式傳導球,以及面框掌握防守對象事先解讀防守,以利在接獲傳導球前,先做攻擊籃框規劃等;甚至,假如接獲傳球,因為面框,所以可以瞭解其他隊友是否處於更靠近籃框的空檔;亦或是,在接獲傳球後,因為面框而可掌握防守方陣式變化等。

    其次面框、看球目的在,掌握傳導球時機與位置等;因為,當你空手跑位假如「跑出空檔」,卻沒有看到球,隊友就算要將球傳導給你,你空手跑位者還是沒辦法接球攻擊。

空手跑位3.jpg

4 紅色箭頭所指白色2號球員面框、看球

 

    尤其在跟切(跟隨運球切入的隊友做空手切入時),假如沒有看到球,隊友什麼時候出手攻擊,你空手跑位跟切的球員,是沒辦法掌握恰到好處的時機去搶籃板球;包括,跟切瞬間,對手做出幫忙防守,你的隊友不得不將球傳導情況,也會因為你空手切沒看到球,進而招致傳導球失誤,或者沒有傳球對象而失誤等。

 

四、空間原則:空手跑位過程,扣除操作對()球掩護(on ball screen)、空手掩護(off ball screen)等情況;所有進攻球員,在空手跑位尋求空檔接球攻擊過程,應該保持一個,隊友跟隊友之間的「五步以上空間」,這樣原則去進行。

    因為,進攻者相互之間空間越大,持()球者他單打的「活動範圍」就越大;這單打空間越大,他單打成功的機會當然就越大。相對的,在防守方來說,空間越大表示,防守者要幫忙的「距離越遠」;如此一來,要達成幫忙防守成功的機會就降低了。

 

空手跑位3.jpg

5 圖中的五位白色快艇隊進攻球員,各自空間就夠大

 

    尤其,在職業籃球比賽裡,也因為鼓勵釘人防守而特別設定了「防守3」條例;所以,當進攻方空手跑位以後的佈陣空間越大,防守方假如還堅持準備幫忙,沾惹違例、招致罰球的情形就屢見不鮮了。另一方面,進攻方空手跑位後的佈陣之空間越大,在半場緊迫防守,或者半場設陷包夾防守的戰術執行上是愈發困難;以包夾防守為例,半場的大範圍空間,經過適當的傳切或四角佈陣,以同等級的球員水準討論,要達成包夾目標有些困難。這觀念,包括快攻裡的「21」要拉開,「快攻32」要呈三角形的拉開、四角拖延戰術更是強調拉開佈陣於四個角落等等,都是空間要拉大的原則。

 

五、聯絡且不能久留原地:扣除戰術設計上牽制作用、規劃單打以外,空手跑位還需要做到聯絡、示意要球目標等;然後,在找到空檔稍微停留後,仍需再繼續積極的空手跑位。

    從基層球隊裡,不論是國小、國中或大學系隊等層級,由於多數球員的技術與觀念並不合理,因此,儘管空手跑位獲得空檔,那個技術與觀念尚未成熟的持()球隊友,並不一定可以及時將球傳導;所以,當空手跑位獲得空檔,你仍需要「大聲叫喊」的聯絡隊友;這個聯絡,牠包含協助隊友技術與觀念不足作用。

空手跑位4.jpg

 

6 藍色球員跑出空檔,高舉左手示意要球並聯絡隊友

 

    像似上圖7裡箭頭所指藍色球員跑出空檔,卻未必能夠如願以償接球攻擊可知;儘管貴為NBA球員,持球在手的球員,仍然會因為各種因素而沒辦法將球迅速傳到,跑出空檔的球員手裡。

 

    再者,經過空手跑位獲得空檔,不能久留原地主要因素有三,一是3秒鐘的限制;在禁區裡就算是空檔再大,隊友沒辦法傳球給你時,你還是要規規矩矩移位,否則就是3秒違例。

    其次,當你空手跑位獲得空檔,假如還是沒辦法獲得傳接球去攻擊,從常理看待,多數都已經會被防守者「鎖定」,包括被設下陷阱引誘隊友傳導球進而抄截等;所以,跑出空檔,不能得球,就算悶聲不響,建議還是再繼續做空手跑位較適宜。

    空手跑位後,不宜久留主要在於,球體經過幾秒鐘的傳導,或者球經過運球移位後,空手跑位者彼時所處位置,包括隊友有可能因此輪轉進位等情形,經過時空轉移,彼時空檔可能不再;所以,再迅速移位,積極尋求另眼相看的空檔,藉以製造防守方「煩不勝煩」的防守困擾才是。

秋6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