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6.jpg

 

『教練帶小抄』

    籃球賽裡,教練帶小抄在NBA到處可見;尤其,像我這種上了年紀,記憶力較差的教練,沒有帶小抄,假如事先缺乏「模擬狀況與因應」,腦筋的臨場反應又遲鈍,輸球就不是件怪事。

    當然,從臺灣的高中籃球賽如過江之鯽來說,某些高中籃球隊又是一年碰面五次以上,不必小抄、不以為意的教練就比比皆是;甚至,像某些教練習慣晚上喝二杯的,隔日醉醺醺後再上場調度,沒有小抄再怪罪於裁判就屢見不鮮了。

春精68.jpg

『您的小抄重點是什麼?』

    您的小抄裡都記些什麼?怎麼樣記錄?

    鄭錦和教授傳授是,事先收集敵情,然後,知己知彼的模擬進攻與防守各三至四種狀況,然後冷靜的予以拆解各種因應的可能辦法;鴻棋老師在這裡強調,事前小抄需強調,抓對手缺失予取予求,把對手強項壓抑,儘量別讓對手優勢發揮等概念去標示。

    以下以2007年聽障世界杯中華隊對戰日本為例,由於日本前一天大勝中國大陸,因此,只要贏日本我們就穩定可以在12名內;所以,跟鴻棋老師擬訂幾項策略,都在小抄裡。

春精67.jpg

『籃球教練小抄實際』

一、防守小半場盯人,變化區域在威威犯規過多。

二、預防快攻:注意偷跑,阻傳,衝刺回防。

三、防守持球外線,注意趨前(close out)

四、卡位籃板:日本有三位球員總積極衝搶,專注卡位。

五、進攻:

  ()進攻切莫急燥,耐心與成功率;

  ()威威內線優勢,內外組合、高低位打;

  ()多用橫擋,主打他們交換防守;

  ()佈陣1-2-1-1時機(快攻得分)

春精66.jpg

    結果,就如鴻棋老師預測,把日本隊的快攻,從前一天對陣中國大陸得27分,壓低到他們的快攻只得6分。

    彼時在裕隆見習的威威真的早早犯規,不得不採取2-3區域;卻因禍得福的,也造成尚謙與詠智雙箭頭的快腿,屢屢快攻輕鬆得分。

    這裡包括日本隊一再交換防守下,我們讓小前鋒建廷去打爆日本隊小個子守禁區的劣勢;尤其,一場防守大戰低得分比賽裡,建廷獨得32分實在出乎意外。

春精6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