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羅馬奧運中華男子籃球隊.jpg

 

    連續二週跟鄭錦和教授討論,對於2019年世界盃男子籃球賽有何觀點?鄭教授直言,籃球是種心智(mental)的遊戲;看美國男籃的籃板球、出手信心等,所衍生出來的心理問題,在在顯示,心理素質與合理的心態絕對是籃球賽輸贏關鍵。

世2.jpg

『搶籃板球心態』

    NBA裡,籃板球都是鋒衛搖擺人(swingman),以及中鋒內線球員的事;這個「根深柢固」的觀念,鑄造成許多NBA的外圍123號球員不卡位、不爭搶籃板球的「壞習慣」,其實是,美國隊在世界盃籃板球數落後其他國家的主因。

    這個錯誤觀念,其實也是許多亞洲籃球教練疏忽、缺乏教導的地方,更是臺灣許多矮小球員不懂得卡位、不知道盡職搶籃板球關鍵;因為教練們也認為:搶籃板球是長人的事,這個非常要命的錯誤觀念。

    鄭教授更深入的問:有那些球隊的「主攻手」,懂得卡位、懂得搶防守籃板球的觀念與技巧?

    心態、態度,這其實也是觀念與心理問題呀!

美法1.jpg

『失去特色的美國隊』

    當美國男籃以「一大四小」的陣容,準備多打快攻,準備多打機遇戰,然後讓這些鋒衛搖擺人(swingman)的美國男籃「單打特色」發揮的期望下;卻發現許多世界強權國家隊阿根廷、法國、塞爾維亞等,進攻節奏緩慢、進攻成功率相當高、進攻籃板球一再掠奪,進而讓美國男籃「快不起來」情況,特色忽而變成黯然失色,如此,美國男籃憑什麼可以贏?

    沒有防守籃板球、節奏都被對手壓慢,節奏都快不起來,球隊這些單打好手都沒機會單打,你美國男籃憑什麼會贏?

    如果,再把打快攻的另外機會是,「阻絕(deny)防守抄球下的快攻」計算進來,美國男籃在經驗猶不足於強權國家隊;在防守抄不到球,快攻當然就沒機會,特色就變成「夢想」了。

    教練與球員都使不上力是,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旁觀感覺。

美塞2.jpg

『顧此失彼的二軍』

    如果你已經打了二年,甚至打了三年非主力球員後,習慣於「二軍」動作與習慣,突如其來要你做主攻手會有什麼問題?這是旁觀美國男籃眾多球員的心理問題,也是要他們在世界盃勇於承擔,似乎有些障礙的問題;這也導致球員在攻擊時,一再出現顧此失彼的現象。

    什麼?機遇戰不能成功,第一拍的接球就要出手攻擊?

    這強行出手投籃,會不會被罵呀?

    我的習慣是運球切入耶!可是,阿根廷、法國、塞爾維亞等隊都擁有高個子擅於防守封阻的長人耶?

    出手不能進球的話,籃板球都是對方的,出手投籃好嗎?

    以上等等問題外,鄭錦和教授問:您籃球教練在此還看到什麼?

美塞3.jpg

『總結』

    球隊主攻手,學會防守卡位籃板球以及觀念沒有?

    所有球員瞭解:籃板球是團隊合作的產物嗎?

    爭搶籃板球主要在於企圖心,怎麼指導與訓練?

    建構球隊時,多數球員只有同一種特色,好嗎?

    您籃球教練會偶一為之讓二軍球員承擔責任嗎?

    投籃命中率的高低,跟球隊的籃板球之有無相關您知道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