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精彩13.jpg

開放式快攻

    所謂開放式(open court)轉換快攻(transition offense)它是指,在快攻過程,並沒有固定由某一位角色球員執行接應的動作,也沒有固定由某些球員擔任所謂雙箭頭(lopper)的角色亦即在轉換快攻過程的接應、跑箭頭、甚至擔任拖車(trailer)角色,都需要視當時球員位置來決定;這是相當開放、不受角色限制的來執行轉換快攻(徐武雄2006)

    會有這種另類戰術設計在於許多球隊都主打盯人防守,也由於盯人防守時候的球員在球場位置總是忽左忽右、有時候靠近底線、有時候接近中線、接近前場等不同情況;因此,考慮「走位有利」所採取的「合理快攻走位」模式產生,這也就是開放式轉換快攻發展的依據。

 

箭頭拖車界定

    討論開放式快攻,以下幾項要點在指導上需注意(徐武雄2006)

確認雙箭頭:誰要擔任雙箭頭球員問題,是開放式快攻首要確認。前面介紹固定式轉換快攻的雙箭頭球員都是由,2號得分後衛與3號小前鋒擔任,開放式快攻則不一定;它是在我方奪取球瞬間,於球場最靠近前場右側的球員擔任右箭頭,而在我方奪取球瞬間,最靠近球場前場左側球員來擔任左箭頭。

像下圖40-11號球員搶奪到球,從球場位置討論,4號大前鋒最靠近球場右側,也是我方球員最靠近前場球員,理所當然就是由他擔任右箭頭;此時就不能考慮他是不是矮個子球員、他的速度快不快的問題了。再像下圖40-13號球員,基本上他位置處於3分線圈頂,就是我方最靠近前場球員;但是由於4號跑右箭頭比3號移位擔任右箭頭有利,所以,3號球員就變成退其次擔任左箭頭球員。

從以上定義可以瞭解,要執行開放式轉換快攻,有一個重要的觀念是,隊友將要奪取球權瞬間,球員本身位置、隊友在那裡、球在那裡等等,都要「一目了然」;否則,誰是右箭頭、誰是左箭頭都會爭先恐後、糢糊不清。

再以下圖40-1為例討論拖車得球的1(假設他是控球)想當然是最理想的第一位拖車人選現在,從2號得分後衛跟5號中鋒討論,似乎2號得分後衛擔任第二位拖車較合理,5號依速度、空手跑位獲球機會、得球攻擊籃框成功機率等考慮,都是擔任第三位拖車較適合。

40-1開放快攻.jpg

40-1 箭頭與拖車之界定圖解

 

再以下圖40-2為例討論雙箭頭角色,2號與5號明顯是球隊最靠近前場球員,想當然就是他倆擔任雙箭頭較有利;可是有二個問題思考,一是2號球員從球場左側跑到右側來擔任右箭頭有比,4號直接擔任右箭頭有利嗎?不是所以右箭頭應該是由4號擔任。二是,既然由4號擔任右箭頭比較有利,那5號比2號還靠近左側邊線,是不是由他擔任左箭頭較佳呢?從一般道理討論,2號既然是得分後衛,想當然就一定比5號中鋒速度還快,因此以下圖40-2狀況討論,左箭頭應由2號擔任較適合。

40-2開放快攻.jpg

40-2 箭頭與拖車之界定圖解

 

    再從上圖40-2討論拖車,一樣從依速度、空手跑位獲球機會、得球攻擊籃框的成功機率等等考慮,得球的1號控球後衛似乎還是擔任第一位拖車較合理;剩下來就是3號跟5號中鋒的比較了,明顯似乎3號球員擔任第二位拖車較適合。

 

『移位接應、拖車界定

 

接下來討論接應球員。前面提過,開放式轉換快攻的接應球員,不是固定由球隊的1號控球後衛擔任,它須要視奪取控球權瞬間那些隊友「最靠近球」來決定;也可以這麼說,扣除掉可行的長傳快攻之外它是由二位最靠近球的隊員負責接應。這裡所指的二位是針對說,獲得控球的瞬間左右兩側都有球員可以接應,因為假設持球者其右側被壓迫不能馬上傳球,則還可以退其次將球馬上傳給左側準備接應的隊友。以左下圖40-3裡的4號大前鋒得球為例,就應該由3號小前鋒與5號中鋒負責接應,3號小前鋒往球場右側移位並且兼具右箭頭角色,5號中鋒則往球場中央移位接應並擔任快攻裡三角形的頂點也是第一位拖車,1號控球後衛此時要往球場左側移位,並且兼負左箭頭角色,2號球員就變成保護者與拖車角色。

40-3開放快攻.jpg

40-3 開放式快攻策應與傳導球

40-4開放快攻.jpg

   40-4 開放式快攻移位策應後變化

 

假如5號中鋒接應球,此時就變成右上圖40-43號是右箭頭、1號是左箭頭,並在允許範圍之內,球應該儘快的傳送給3號或1號,在前場執行快打戰術;此時5號球員就變成第一位拖車,2號球員就變成第二位拖車,而4號就變成第三位拖車,如下圖40-5。而當球傳導給3號小前鋒的右箭頭時候,以快打戰術所要求的,有機會就出手攻擊、切入等;此時5號中鋒擔任第一位拖車,如下圖40-5黑色箭頭所指做空手切入。另外一例說明的是,假如球傳導給左側1號球員,5號中鋒還是擔任第一位拖車,沒有接獲傳球則如下圖40-6到沒有球邊(weak side)底線,讓第二位拖車2號得分後衛尋求空檔機會,包括拖車如綠色箭頭所指跟持控球的1號球員做對球掩護(on ball screen)後的跑位(pick and roll)

40-5開放快攻.jpg

  40-5 開放快攻推進到前場變化

40-6開放快攻.jpg

    40-6 開放快攻另一側1號得球變化

 

從以上討論開放式轉換快攻第一重點是角色認知,也就是球員須要先行瞭解自己位置、隊友位置後,才能做雙箭頭的角色分配,接著就是要瞭解球位置,來進行接應人選的移位接應,最後再討論拖車順序與人選。

 

『循序漸進指導』

    在指導開放快攻時需循序漸進指導球員學習各階段要點依序是雙箭頭五點跑位3人跑位與傳導球3人跑位與拖車4人跑位與拖車5人跑位與拖車等

一、雙箭頭五點跑位:如下圖40-7在二邊45度的3分線外、二邊底線的3分線外以及禁區裡面等,是雙箭頭必須要掌握的要點;每位球員從右側跑一遍,從左側也跑一遍,不論是中鋒還是控球皆然,每到一個點就停頓一至二秒鐘。

40-7開放快攻.jpg

  40-7  雙箭頭五點跑位示意圖

 

3人跑位與傳導球:如下圖40-83位球員隨意站位後,假如2號球員得球,從彼時情形去判斷雙箭頭,2號應該是右箭頭沒問題,3號是左箭頭也沒問題;傳導處理球則應該有二,一是2號迅速傳給往左側移位的3號隊友,另一則應該是自己快速往右側邊線帶球後,再伺機而動傳給3號或變成拖車的4號隊友進行。

40-8開放快攻.jpg

   40-8  3人跑位與傳導球示意圖

 

三、4人與5人跑位與拖車:當球隊指導進入4人、5人循序漸進時,跑位與傳導球概念是籃球的基本,不可能改變;至於,這些3人、4人與5人拖車怎麼樣操作?請參考前述「拖車七大要點」操作,籃球運動將會更簡單。

 

『重點提示』

    開放式轉換快攻(open court)是指,在快攻過程,並沒有固定由某一位角色球員執行接應,也沒有固定由某些球員擔任所謂雙箭頭(lopper)的角色亦即在轉換快攻過程的接應、跑箭頭、甚至擔任拖車(trailer)角色,都需要視當時球員位置來決定不受角色限制來執行轉換快攻。

    這種戰術設計在於許多球隊都主打盯人防守,也由於盯人防守時候的球員在球場位置總是忽左忽右、有時候靠近底線、有時候接近中線、接近前場等不同情況;因此,考慮「走位有利」所採取的「合理快攻走位」模式產生,這也就是開放式轉換快攻發展的依據。

    執行開放快攻首先要界定雙箭頭人選箭頭跑位要點然後就一般的快攻傳導球要領進行策應傳導以及較合理的拖車進行;要在盯人防守下進行轉換快攻,然後把毫無拘束的籃球奔放出來,前述幾項要點在在不容忽略。

 

參考書目:

徐武雄(2006e):快攻要點與開放式快攻。XXL雜誌,134期,136~139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