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37.jpg

 

    我們那個高中乙級校隊出身的帥哥,在幫家人忙完大蒜收成之後來到球場,然後討論擋切戰術(motion offense)的空手跑位之閃切與跑後門(back door)、跑空檔或者幫隊友擋(對球擋[on ball screen]與空手擋[off ball screen])之後,提出:如何餵球給內線球員(feed the post)?基本上有四大要件:傳球觀念、傳球技巧、要球技巧以及其他相關事項等,以下敘述。

 

『傳球觀念』

    傳球觀念指的是,持球者必須具備的觀念有:成功不必在我、傳球企圖不能太明顯、可以先假動作傳球、不一定要第一時間傳球、要有敵情觀念的傳到另外安全側等。

一、成功不必在我:是要避免餵球給內線球員失誤的主要觀念之一;因為很多外圍球員,總是在「不適合傳球」的時候,堅持要由他傳導給內線球員,想當然就容易失誤。因此,當你明顯不適合傳球給內線隊友時,別強求,把球傳導給另外隊友。

二、傳球企圖不能太明顯:因為,假如在全世界都知道你要傳球的情況,想當然沒有失誤就奇怪了。因此,你可以假動作投籃再傳球;你也可以假裝傳東側,再傳給西側的內線隊友你可以刺探步逼退防守者再傳球等。

三、可以先假動作傳球:這裡是指要傳球瞬間,由於很多時候防守者已經有所準備的衝出要抄截傳球;因此,先假動作傳球引誘防守者失去防守位置之後,再進行適當的餵球給內線球員,所以,這裡也要提醒傳球者,要觀察到內線防守者動作與位置等概念。

四、不一定要第一時間傳球:這跟成功不必在我、假動作傳球等概念雷同;假設第一拍不適當傳球,或者可以讓另外隊友傳導,或者第二拍再傳球等,持球者都不應該搶在第一拍去儘快傳球。

五、要有敵情觀念傳到另外安全側:這裡是指,假設內線隊友的身體用立體的垂直劃分為四等份,大部份的防守者只能佔據其中1/4或一半;那麼,內線隊友另外的空間就是安全傳球的一側,球就需要傳導到那一側較合理。包括,假設防守方採取的是在前防守(over play),內線隊友是採取卡背的要球時候,傳球者要有敵情觀念的掌握弱邊(weak side)的防守者,其動作、位置與企圖等。

    像下圖29-1顯示的紅色球側就是安全傳球區。

29-1餵球給內線球員.jpg

    29-1 傳球到安全一側示意圖

 

『傳球技巧』

    傳球技巧指的是,傳球不是只有胸前傳球這項技術而已,可以地板傳球、高吊傳球以及鐵餅式的旋轉傳球等。

一、胸前傳球:雖然是多數常用的技巧,成敗關鍵卻在於,傳球力量與注意傳在安全的某一側是多數球員欠缺的;切記,傳球假如軟弱無力,容易被抄截;傳球位置假如是防守者伸手可及,想當然也是容易被撥掉。

二、地板傳球:這幾乎是,多數外圍球員不大會使用的技巧;關鍵總在於傳球者是否瞭解,內線的隊友彎得下腳去接到球與否,尤其內線隊友,假如沒有想到你會採取地板傳球,那會發生措手不及的失誤;以及,地板傳球是否能夠反彈起來,讓內線隊友輕鬆接獲,因為在木頭空心地板球場,假如遇到球體氣壓不足的時候,傳地板球力道也不足,這是考驗內線隊友的柔軟度與接球能力。

29-2餵球給內線球員.jpg

29-2 地板傳球

三、高吊傳球:這則是另一項傳球給內線隊友困難度不小的技巧;主因在於()球高吊是否能夠安全越過防守者,()高吊球滯空時間會不會太長而被抄截,()會不會高吊的太深,以致內線隊友沒辦法接獲,以及最困難的,()有沒有注意到弱邊的防守者,過來協助防守的抄截等。

四、鐵餅式旋轉傳球:這裡是指,傳球技巧像似擲鐵餅讓球體落地後往地板方向旋轉,因此這個傳球的球體反彈並不會太高,不致於被抄截、也不致於被撥掉;這裡其次要點是,常理是前面有防守者,因此傳球者需要跨出一大步,並把身體重心壓低,這才不至於被貼身的防守者阻傳(deny the pass)

 

『卡位要球技巧』

    指的是,內線球員要獲得傳球也需要卡位技巧;所謂卡位技巧指的是利用身體任一部位,或腳、屁股、身體、手臂等將防守者卡住、讓他動彈不得,讓防守者難以超越去做阻絕(deny)防守,然後得利的獲得有利的傳球稱之。此處技巧分別有:一般卡位、卡上(卡位在防守者之上)卡下(卡位在防守者之下)卡背(防守者在前防守[over play]時,卡住防守者的背部)伸起手、講話等等六種都是要球技巧之一。

    除了前述四種卡位技巧之外,所謂伸起手是指,做出要球目標,要隊友傳導的方向稱之;所謂講話則是指,卡到位子瞬間,高聲呼叫隊友傳導的提醒,提醒隊友適時傳導等稱之講話。除此之外,詳細請參考內外組合(in side out)章節。

精彩35.jpg

『其他相關事項』

    要怎麼樣合適的把球傳給內線的隊友,除了觀念、傳球技巧以及卡位要球技巧之外,還需具備其他相關事項是指,內線球員的要球時機、要球位置、內線球員不一定要內線單打、可進行簡單的3人組織衍生1+12效果等等。

一、要球時機:是指,當外圍球員有辦法傳球給你內線,以及內線球員你所處的位置適合要球單打時,內線球員才適合去做卡位要球動作;切莫在不可能要得到球,你隊友也不可能傳球給你,甚至你所處的位置不是你所擅長等等,內線球員都不應該做卡位要球動作、不應該讓防守者緊張起來,讓後續的自己更不容易尋得卡位獲得有利位置得球契機。

二、要球位置:指內線球員的卡位要球,多數總是在低位(low post)或腰位(middle post),然後從禁區裡面到禁區線外三大步之間,這些有利的區域得球;以傳統中鋒的內線球員討論,越靠近籃框得球去做內線單打(inside play)是最理想境地,靠近3分線得球就有些背離。

四、內線球員不一定要內線單打:由於籃球技戰術的日新月異,內線球員的攻擊籃框技術,已經從禁區背框,衍生到現代的內線球員需要學會面框、側框等技術;因此,就現況來說,內線球員得球,不一定是禁區裡面的內線單打,這是時代變遷的趨勢。

    這裡包括因為傳導球到內線,以致吸引防守者注意,進而產生準備協防所衍生的空檔;甚至,因為防守方畏懼內線單打,進而促成包夾防守所出現外圍的空檔等,都是餵球給內線後所衍生的有利契機,由此想當然,內線球員不一定要內線單打。

五、可進行簡單的3人組織衍生1+12效果:假如可以餵球給內線球員,然後在強邊(strong side)3人小組單邊組合,其後所衍生的空檔與變化,相信是籃球隊教練所尋求的;因此,合理傳球觀念、適當的傳球技巧、卡位要球以及注意相關事項等,這個1+12的有效率組合會讓籃球隊教練笑口常開。

   精彩36.jpg

『重點提示』

    合理傳球觀念須具備:成功不必在我、傳球企圖不能太明顯、可以先假動作傳球、不一定要第一時間傳球、要有敵情觀念的傳到另外安全側等。

    適當的傳球技巧傳球不是只有胸前傳球,可以地板傳球、高吊傳球以及鐵餅式的旋轉傳球等但是這些傳球技巧要注意重點。

    所謂卡位技巧指的是利用身體任一部位,或腳、屁股、身體、手臂等將防守者卡住、讓他動彈不得,讓防守者難以超越去做阻絕(deny)防守,然後得利的獲得有利的傳球稱之卡位。此處卡位技巧分別有:一般卡位、卡上卡下卡背伸起手、講話等等六種。

    注意相關事項是說,內線球員的要球時機要合理、要球位置則需要儘量在禁區裡頭、內線球員不一定要內線單打、可進行簡單的3人組織衍生1+12效果等等。

    因此,合理傳球觀念、適當的傳球技巧、卡位要球以及注意相關事項等,這個1+12的效率會讓籃球隊教練笑口常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老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